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精准施策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终于在家乡找到工作了,希望以后家乡发展更好。”近日,恩平市籍的应届大学生小吴通过相关考试,成为恩平市一名教师。

  长期以来,恩平市人社局坚持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重点工作,精准施策、多方发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恩平市共有509名大学毕业生在网上登记报到,实现就业305人,其中创业15人。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恩平市人社局加大对“促进就业九条2.0版”政策的落实力度。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社保和基层就业补贴。2021年至今,恩平市人社局共计给551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社保补贴和基层就业补贴达96.38万元。二是对选择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等。截至目前,恩平市人社局共计给19人次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达16.8万元。三是对在恩平市就业并且毕业两年内落户的大学生予以500元/月的生活补贴和500元/月的住房补贴。2021年恩平市共计有15名本科学历高校毕业生领取了10.7万元的住房和生活补贴。

  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恩平市人社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月,该局举办“南粤春暖”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共计56场。恩平全市近780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533个,达成就业意向3400多人,其中高校毕业生807人。

  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帮扶。恩平市人社局充分利用实名制平台系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化就业援助服务。高校毕业生从网上进行毕业报到,填报就业情况,毕业报到系统将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信息数据转送实名制系统。恩平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系统信息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推荐、政策宣传、就业指导、跟踪回访等就业服务帮扶,并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招聘活动信息、企业招工信息等。截至目前,恩平市人社局跟进2021年至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4人,提供就业援助服务439次,继续升学10人,暂缓就业17人,实现就业119人,就业率达87%。

  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三支一扶”计划是指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医、支农和扶贫工作。该计划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为鼓励基层事业单位积极通过“三支一扶”计划吸收大学生,恩平市人社局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调研,增加用人单位对“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岗位需求,要求镇(街)、教育、卫生等部门根据基层人才现状和岗位需要,积极上报本部门“三支一扶”岗位需求计划。2021年,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恩平市已招募21名“三支一扶”人员,积极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

  扩大事业单位及机关雇员招聘规模。为促进大学生就业,2021年恩平市推出144个事业单位岗位参与广东省集中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工作。为引进高素质教育人才,今年恩平市已开展两轮教师招聘,共推出51个教师岗位,经考试、体检后共43名考生进入考察阶段。为加强恩平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该局计划于10月份开始组织实施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推进高校毕业生技能提升。为促进恩平市职业院校在校生技能水平提升,5月27日,恩平市人社局联合市教育局、市职教中心组织“2021年恩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通过设置先进装备制造类、粤菜传承类、金融与商务类等26个比赛项目,强化恩平市职业学校学生的技能,其中有156名学生获得了相应的奖项。另外,恩平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公益性培训,其中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免费参加培训,今年该局已组织5期公益性培训,已完成培训人数达105人次。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恩平市人社局将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纳入就业工作整体安排,加强部门协同,积极做好见习工作统筹协调,大力宣传见习政策。目前恩平市见习基地共15家,累计见习人员86人,在岗见习18人(其中高校毕业生8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