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恩平多家学校校内午托上线

  11时整,随着放学铃声响起,恩城第一小学城西校区的食堂开始热闹起来,学生们带上餐具,有序在配餐区排队领餐。“耶,今天有五香小鸡腿!”“闻着好香啊!”······饭堂门口早已挂起了当日菜谱:大骨淮山玉米汤、五香小鸡腿、肉片烩冬瓜、五香豆腐、肉片炒椰菜,两荤两素一汤,营养搭配均衡,学生们一边排队等候,一边和同伴讨论当天发生的校园趣事。

  11时50分,学生们吃完了午饭,稍作休息后,12时40分,学生们走进学校的午休室休息;14时整,值班老师把学生叫醒,大家收拾好床铺后,又排着队伍回到各自班级上课,孩子们一天的校内午托生活也宣告结束。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26.jpg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接送孩子上放学逐渐成为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对于孩子午托的需求日益迫切。而相较于校外午托机构,大部分群众更倾向于校内午托服务。恩平市教育局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密切关注恩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开设午托服务,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29.jpg


  主动担当,试点探索

  恩平市教育局党组积极回应教育热点问题,对群众要求在校内开展午托服务的强烈需求高度重视,主动担当,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组建调研组进行深入调研,经广泛征求意见、摸底评估和充分讨论后,划片分校,在全市各镇(街)中心小学和城区第一、二、三、四小学等学校中试点开设小学生午托服务,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31.jpg


  加大投入,全面铺开

  在试点开设午托服务后,恩平市教育局党组加力推进,加大投入,在全市学校中提供午托服务,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一是着力完善午托服务基础设备设施。2020年,投入近120万元改扩建鳌峰中学和年乐夫人学校学生宿舍楼,增加400多个床位,将两所学校办成全寄宿学校,满足学生、家长午托需求。投入近90万元改建恩平市年乐学校厨房、完善海外联谊学校、飞鹅塘小学厨房设备设施等,今年9月三所学校全面开设午托服务。目前,全市17所初级中学、2所普通高中、4所完全中学、2所中职学校、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午托服务覆盖率100%。中心城区小学、各镇中心小学午托服务学校覆盖率达90%,自愿参加午托的小学生近2万人。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32.jpg

  

  强化意识,服务到位

  为统一思想,恩平市教育局党组教育引导全市教育工作者、教师自觉增强为民尽责、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全市教育工作者、教师不计回报、默默贡献,全心全意做好午托服务工作。全市党组织书记、校长,党员干部、教师落实陪餐制度,坚持与学生一起排队领餐、与学生食用同样的饭菜,实现午托过程全程无缝跟踪管理,确保午托服务安全全方位覆盖。部分学校还开设亲子特色午托模式,邀请学生家长义工参与学校午托服务与管理,协助学校为学生分餐、维持进餐秩序,让家长走近看、亲身试、共同管,零距离感受来自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34.jpg

  

  规范管理,确保安全

  一是着力规范卫生安全监督。恩平市教育局先后修订完善了《恩平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考核方案》《食品安全制度》等系列方案制度,在材料采购源头、制作过程监控、留样备查等方面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规范学校卫生、食品及原料贮存管理,并组建安全考核小组,常规化开展督查、考核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强化卫生安全监督;二是着力提升后勤人员业务水平。严格厨房等后勤人员准入制度,做到100%持证上岗。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证午托服务优质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916090535.jpg

  恩平市教育局党组、学校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减轻家长教育负担,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