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部门动态

恩平纪委监委: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担当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牵头责任、参与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地。牵头制定市委主题教育指导方案,结合省巡视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62个部门单位进行督导。围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重大政治任务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主题教育期间通报问责了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慢作为典型问题,共问责处理7人,强化警示震慑,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立足监督职责,抓好专项整治。主题教育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作为专项整治内容。对此,牵头制定了《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为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一手抓查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用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领导干部违规参加研讨会、论坛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专项整治。查处违规收送“红包”问题6人次、公款旅游问题2人次;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37万多元;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期2人次。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殡葬服务机构收费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有效纠治行业乱象;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条,立案5件,处分25人;排查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条,立案4件,处分8人。

  三、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成效。一是抓好党内监督。落实对新任党组织一把手书面提醒制度,发出提醒函28份;协助市委开展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约谈制度,今年以来向市委书记提出谈话提醒建议名单39人次。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等处理533人次,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0份。二是完善监察工作机制。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及时协调解决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衔接、法法衔接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协作机制,推动监察调查程序和审查起诉程序无缝对接,年内使用审查调查措施412次。今年以来,市监委立案22件22人,涉及科级干部2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审查起诉11人。三是推进巡察全覆盖。创新巡察模式,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专项巡察;从八轮巡察开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各派出专项检查组,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开展“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全覆盖巡察顺利推进。四是擦亮派驻“探头”。试点建立全市股级干部廉政档案和延伸监督“触角”到二级单位、基层站所、医院、学校等机制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大派驻机构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力度,实行会前报告、会后报备,并将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考核内容。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