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守护万家烟火筑牢安全防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燃气具及其配件专项排查

守护万家烟火筑牢安全防线——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燃气具及其配件专项排查


2024年新春佳节期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灶台安全”,恩平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燃气用具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排查燃气用具生产销售领域质量安全隐患,开展节前燃气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环境。

一、瞄准重点,加强问题产品快检筛查

专项排查以城乡接合部、旧城区偏僻小巷为重点区域,以厨具卫具、五金销售、电器商店等类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重点查处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商用和家用燃气灶具、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可调整压力的调压器、未经3C认证或伪造冒用3C标志和证书的家用燃气具,以及假冒伪劣或存在其他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燃气配件产品。

执法检查现场

二、聚焦主体,推动落实质量安全责任

督促燃气具销售单位按照总局76号令要求,结合商户实际,落实自查要求,制定包括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建立台账、核对产品信息等内容的《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经营者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杜绝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三、强化宣传推动质量安全社会共治

坚持执法与教育相结合,在检查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为销售商户及前来购买燃气具的群众宣传了燃气具等产品选购方式和质量辨别方法,就消费者权益进行了讲解,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经营行为。同时为扎实推进工业产品生产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就落实“两个规定”工作进行了现场督查,企业未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与问题反馈。

执法检查现场

四、闻令而动,全面落实市场监管职责

春节期间,根据214日上午江门市市长吴晓晖召开的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恩平市长赖惠镇强调的八大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组织执法人员立即开展对全市在售燃气热水器、燃气灶等经营户进行产品质量安全全覆盖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78人次,排查燃气具及相关产品销售主体83家,责令下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6个批次。

下一步,恩平市市场监管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继续加大燃气具监管力度;将燃气用品等产品销售者清单录入企业质量档案库,对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规范》进行质量信用记分,实行分类监管;督促燃气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无熄火保护装置等燃气具的违法行为,从根本上消除燃气器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