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长三角,启动招商引资“早春行动”

        奔走的脚步声,从锦江之畔传到了钱塘之滨。

       1月4日—7日,江门恩平市“招商军团”赴长三角开展招商考察活动,由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率队,四天辗转3省5市,参观考察了数控机床、现代农业、无人智能等9家重点企业,精准对接产业链项目,启动招商引资“早春行动”。

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两者均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其中两大增长极,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合作潜力无限。

        1月8日,江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全面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其中,加强与长三角等城市群的经济联系,在携手共进中增加经济纵深。

        恩平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环珠江口“黄金内湾”重要组成部分,全会前就率先“走出去”,带着政策与诚意跨越数千公里,以开放胸怀向优质项目抛出“橄榄枝”,不断增扩共谋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

        岭南春早,人勤春更早。

        新的一年,恩平人的脚步依然很快。动起来,跑起来,恩平大步奔向又一个春天。

        走出去,只争朝夕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1月4日凌晨5时,天还未亮,恩平招商团向北启程。此次行程紧凑,目的地包括常州、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会面拜访一场接一场,一刻也不能耽误。当第一缕晨光穿过薄雾,恩平已经奔跑在路上。

        快节奏才能换来快发展,快一天就有快一天的主动。四天的招商之行,见微知著。

        一是产业项目居C位。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招商引资是重头戏。从行程安排来看,恩平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走访的项目均为产业项目,企业多为省级“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还有极具发展潜力的航空科技企业,与之对应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食品、先进材料、低空经济等赛道正是恩平当下及未来的发展重点。抢时间、忙招商,恩平释放的信号十分明确:新老并举拼经济。

        二是“链”上发力抓招商。招商行动贵在精准、也成在精准。数控机床是恩平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和优势所在,此次拜访的近五成企业都是数控机床上下游企业,有的初识恩平,有的经前期对接,已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向。功夫下在平时,为了推动链条式、集群式发展,恩平将心思花在“链”上,注重打通上中下游市场资源,寻找薄弱点,按图索骥,挂图作战,力促招商引资从“地毯式招商”向“地图式招商”转变。

        三是企业家现身说好。这次,在恩平投资的广东富嘉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非一同前行,他是恩平市智能家电协会会长,也是恩平的招商合伙人。两年前来到恩平投资建厂,韩非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速度与激情”,决定留下来。如今现身说好,他用亲身经历动员宁波、上海的企业家朋友到恩平投资兴业,“恩平投资环境好,我是‘过来人’,欢迎各位来考察。”

        走出去,天地宽。外出叩门招商,就是要把展示风采的舞台“搬到”距离经营主体最近的位置,以最清晰的声量讲好恩平故事、讲透优渥新政。

        外界的目光,集中聚向这片热土。考察过程中,江浙沪客商非常看好恩平的发展、大湾区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愿。恩平横陂镇主动作为,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方计划在横陂镇投资15亿元,建厂房、上设备,带动就业岗位千个,达产后年产值达15亿元。

        恩平市招商局负责人收获颇丰:“几家企业对恩平数控机床发展很有信心,对配套政策也都满意,表示将组团来投资。”恩平工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最大的感受是“天道酬勤”:“每天早出晚归拜访项目,晚上总结分析,研讨企业需求与对策。以情招商、以诚感商,以真心换真心,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是团队付出汗水、主动服务的成果。”

        披星戴月,方可九天揽星月。以何种状态开局、以怎样劲头起跑,将决定未来收获什么样的事业。新年开局,恩平依旧令人惊喜。

        引进来,双向奔赴

        成功的招商引资,是城市与梦想的一场双向奔赴。

        回首过去,恩平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围绕“六个百亿”目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大产业”立柱架梁。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3+1”产业在这里得到重点培育,通过大抓招商,链条不断延伸,产业集聚发展。细看数控机床——制造业的“母机”,生产一台数控机床所需的13个主要零部件中,有10个能在恩平生产,三年内将实现整机生产闭环,不出恩平就能生产出一台数控机床。

        “大平台”提级赋能。恩平工业园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成功扩园3.1万亩,形成“一园四区”发展格局。随着恩平市职教园区、升泰昌·恩平智造加速器项目、恩平创谷、恩大创客中心等加快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创新要素不断集聚,恩平工业园逐渐成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制造业发展的“金梧桐”“金名片”。

        “大项目”扩容提质。“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这是恩平招商团身影频频闪现各地的真实写照。恩平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突出以链引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狠抓项目攻坚,加快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尽快形成实物量。2023年,恩平新招产业项目76个,总投资219亿元,2019年以来,恩平招商引资项目竣工率排名江门第一。

        “大环境”持续优化。恩平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制造业23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投资建厂、增资扩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一批亿元投资项目实现“拿地即动工”“验收即发证”,“1·24·360”的妈妈式服务深入人心,政商关系既“亲”又“清”,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吾心安处是吾乡。追梦而行,越来越多有志者在恩平扎根生长,茁壮成长。道氏技术、锦兴纺织、百强陶瓷、新锦成陶瓷、全圣陶瓷、嘉俊陶瓷上榜“广东省制造业500强”,道氏技术还入围“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全省前100名”。恩平162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家“小巨人”企业,它们都是未来的“隐形冠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招商引资是一场“硬仗”,更是一场主动仗。2024迎面而来,风浪依然大,激烈的竞争依然在,但我们不怕。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新局面在一次次“走出去、引进来”的热情互动中渐次打开。恩平抓住了重大制造业项目,抓住了产业聚集发展的时机,就抓住了未来先机。

        开足马力、不负春光,“小块头”恩平立起“大作为”志气,满舵前行,全力以赴为江门“走在前列”作出恩平贡献。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此刻,恩平新的梦想开始发芽,新的力量开始积蓄,新的故事开始书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