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计划,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根据《江门市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恩平市内注册、纳税,拥有专利权、商标权或地理标志的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获得单笔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贴息资助,资助利息产生时间为从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同一企业同一年度享受最高资助额为20万元。扶持资金由江门市级财政与恩平市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
    为了深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计划,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2023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目标,知广股从以下三方面抓好落实工作。
    一、提前部署谋划,找准企业融资需求。
    1月28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光明表示,要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计划。根据会议精神,我股提前部署提前谋划,全面梳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建立拥有自主发明专利企业等台帐,结合银行机构提供的存量企业客户名单,梳理出专利意识强、发展潜力大且具有一定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名单,计划对其逐一开展融资需求调研。通过深入走访,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及知识产权运用情况,以掌握我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工作方向,为银企双方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牵线搭桥”。  
    二、搭建“银政企”服务平台,提高质押融资效率。
    一是主动与江门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沟通对接,向相关银行机构提供本市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要求银行机构要用足用好名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向名单内企业提供合理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特别针对存量贷款续贷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采取一企一策,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地方银行政策优势,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行性产品。
    二是主动与海科金服(江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对接,为企业提供免费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评估咨询服务;强化跟踪落实,加强与海科金服、三环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沟通协作,加快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
    三是加强与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恩平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对质押融资的银行贷款利息、评估费用等开展资助,
        做好补贴资金申请、支出的落实,做到应支快支,暖企纾困,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加强入园、入企政策宣传,提升质押融资信心。
    线上线下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包括申报条件、申报项目、申报时间和方式等信息进行宣传,通过进企入园的方式,深入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关于知识产权质押工作各项政策,重点介绍《江门市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对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评估费用给予补贴等惠企政策,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认识,提升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实现质押融资的信心和决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