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市市场监管局党建引领“监管+服务”,全力推动市场主体“保质稳量”

    为进一步向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党建引领提升服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力、齐头并进,全力保证市场主体质量、稳住市场主体存量。
    一、党建赋能审批服务,跑出企业开办“加速度”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两争一创”为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用情服务实体、用心推进发展,持续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简易注销、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商事登记改革和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推出“容缺受理”、企业开办“一窗通办”、股权出质登记、“个转企”、新开办企业免费享印章刻制服务等措施服务市场主体准入,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等手段,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今年,累计服务企业38950次,满意度达到100%,我市各类市场主体期末实有32599户,注册资本(金)281.36亿元,较去年增长13.77%和12.50%。48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1109家企业可享受免费刻制印章服务,22家企业获融资9.68亿元。大型连锁便利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综合改革在我市落地实施,市民群众能够通过便利店购药满足日常用药需求。
    二、党建贯穿精准监管,锚定企业发展“增长极”
    将党建工作作为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的有力推手,推动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持续释放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磁场效应,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和“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业务部门齐力探索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融合应用,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五大领域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今年,全市22个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116个,完成全年的抽查任务,抽查了双随机对象815家,合格率为87.73%,对抽查结果不合格对象均依法进行后续跟进处理。开展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年报公示点对点精准帮扶,做到复工复产当先锋、信用公示作表率。我市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8.48%,跃居江门第一位,企业诚信意识大幅度提升。此外,用法治的思维来规范休眠企业退出措施,对休眠企业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做到精准甄别、依法施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企业失联失信问题。对2户暂时歇业、还有经营需求的休眠企业,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对7户已经停业的企业引导办理注销登记,规范自主退出,避免失信记录不断扩大;对49户无经营活动、无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三无”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予以强制退出,真正做到了休眠企业服务管理,户户有结果,实现了保市场主体和依法行政的有效衔接。
    优化和拓展党建“引领、带动、融合”思路,抓紧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强化党建在业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监管服务中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守好主责、抓好主业,全力以赴投入质量强市、知识产权等工作,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通过开展“质量月”活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依托恩平市电声产业集群质量基础实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恩平市电声行业质量提升工程,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为重点开展了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商标培育指导、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工作,为我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质量和知识产权帮扶服务,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电声产品、配装眼镜产品、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眼镜产品抽检合格率100%;我市企业发布了11个电声产品企业标准。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5件,其中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2件,同比增长15.79%;7家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金额约5265万元;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73件,撤回率100%。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9447件,增加率19.02%。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