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一把手”访谈丨市科工商务局:坚持工业立市 制造业当家 全力推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为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近期,中共恩平市委宣传部与恩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脚踏实地奋斗前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邀请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介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谋划等情况,下面推出第十二期《市科工商务局:坚持工业立市 制造业当家 全力推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科工商务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商贸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84亿元,增长4.0%;工业投资完成58.49亿元,增长26.0%,在江门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4.53亿元,增长3.2%,在江门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进出口总额完成32.1亿元,增长20.2%,在江门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其中出口总额29.4亿元,同比增长32.5%,增速位列江门全市第一。同期,恩平新招引工业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224.6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个,“专精特新”企业2个。

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慧廉接受专访

  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慧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科工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恩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江门市委、恩平市委的各项工作安排贯穿到全局各项工作推进的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深刻把握“六个坚持”“三个务必”,以党建引领和指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开展百亿攻坚行动
  全力抓好增总量、调结构工作。围绕恩平工业商贸经济发展状况,紧盯各项指标考核任务,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研判,认真查找当前制约恩平工业商贸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按照“挂图作战”要求查漏补缺,主动突破思维,紧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找准工作方法,开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百亿攻坚行动。
  坚持招商引资“头号工程”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无人机产业等主导产业,聚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招商,推进招商和科技转化一体化建设。2023年,计划引进产业项目超50个,其中工业项目占比90%,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及产业链牵头项目占比不低于80%。建立对口产业对接机制。加快与深圳科技工业园等国内一流科技工业园区对接交流,探讨建立深圳科技工业园恩平分园,充分利用好深圳科技园资源优势,助力恩平发展。加大宣传聚势招商。全年计划举办1场规模大质量高的投资推介会、1场特色鲜明影响力强的主题论坛,每季度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及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盘活载体激发招商。纵深推进低效产业用地整治,2023年全年计划整理可用工业用地1000亩,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   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争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超1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0家。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引导恩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设立研发机构全覆盖。全力推进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恩平分院建设,服务好恩平市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恩平落地转化。对照省级高新区要求,以智能制造、演艺装备、新材料等产业为中心,推进工业园创新投入、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持续完善,以精准招商模式引进优质龙头项目,培育和提升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体系,全力建设省级高新区。
  狠抓工业项目建设   促进有效投资
  一是力促库存较大的项目加快投资。加强入统项目督导,做好跟踪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加快新项目落地转化。抓紧永润机械、山金金属科技等招商项目入统工作,加强协调指导,推动项目尽快入统、落地转化。三是加大增资扩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宇邦陶瓷、全圣陶瓷、深华达、道氏公司等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入库。
    高标准建设产业承接载体   加快打造特色标杆园区
    深入实施“园区再造”工程,落实用地规模、指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扩园任务。全力建设珠三角地区特色标杆园区。重点推动大槐产业新城培育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和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加快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园建设。
  强化暖企稳企服务  做好助企纾困
  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诉求,全力以赴抓好陶瓷、纺织等企业燃气电力供应保障,多渠道协调解决气源供应保障。全面落实上级一揽子稳住经济政策,用好《恩平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全面释放政策组合效能,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加快制订《恩平市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