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围绕“制造业当家” 以“四个聚焦”赋能恩平技能人才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恩平市人社局聚焦产业发展和就业需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落实对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持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为1.72万人,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为23.59%

  一、聚焦“深入推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我市认真落实《2023年江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主动进企开展“一对一”服务,宣讲政策,沟通可行性方案,指导用人单位制定定级评价与晋级评价具体实施方案。2023年1-7月通过定级和晋级的方式,为企业职工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536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09%,其中高级工以上有320人次,高技能人才持续保持上升趋势。

  二、聚焦“产教融合”,实施“园区技校”技能提升

  一是建立企业与院校共同培养的“双元制”教学模式。目前江门市技师学院恩平智造学院已开设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3个与恩平地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智能制造类专业,招收学生164人,系统性培养产业储备技能人才。二是推进恩平市职教园区建设。20233月,恩平市职教园区动工建设,总投资17.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开设教学班120个,增加职业教育优质学位4500个,每年为恩平市新兴产业培养输送2000-3000名高素质人才。三是实施“园区技校·一企一案”技能培训巡回服务行动。为提升我市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骨干企业技能人才整体水平,我局精准排查园区重点企业需求,2023年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意识、短视频制作等课程内容,吸引了50多家次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积极参加,培训学员超过179人次。

园区技校技能培训现场

   三、聚焦“以赛促培”,提升产业技能人才水平

  为加快培养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我市在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举办“焊工”、“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20236月,恩平市智能制造行业企业的38名技术工人和9名自创业人员共47名选手同台竞技,评出“恩平市技术能手”12人,以竞赛检验专业能力,以竞赛营造惜才爱才的人才氛围,为恩平经济发展注入“技能人才”动力。

2023年恩平市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开幕式

  四、聚焦“崇尚技能”,发挥补贴激励带动作用

  推动落实企业首席技师政府津贴、高级技师生活补贴、技能大师工作室津贴,针对企业高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予以补助。落实个人职业技能晋升补贴政策,截至20237月,我市已审核个人技能晋升补贴469人次,发放补贴金额42.71万元,27名高级技师认定为江门市三级高层次人才,享受“人才绿卡”多项公共服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