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恩平-蓬江人社加强“南粤家政”对接交流积极推动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

在青云社区座谈现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有所养,幼有所学,是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尺。在老龄化社会的推动下,社会分工精细化的背景下,家政行业正逐步成为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去年以来,在江门市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的大潮中,恩平市积极推动“南粤家政”等三项工程对接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519日,恩平与蓬江人社部门共同召开区域平衡发展工作交流会议,双方走进家政服务站,开展座谈交流,为恩平的家政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更好更快落到实处。

  深入交流 家政服务站助力打开供需两端的“阀门”

  在交流会议中,恩平与蓬江人社部门、家政企业等多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居家养老是比较符合国情的一种养老方式,我们希望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的范畴。”双方机构还就就业务合作和发展提出了初步的构思。

  其后,双方参观了青云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该服务站于2022128日揭牌,由恩平市崇德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承运,服务站以社区为本,将家政工程落地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培训、就业信息及推荐服务,并由专职人员进行跟进,打造从培训到就业及服务一体化的全链条服务站,将家政工程与社区服务相结合,通过家政进社区,提升社区居民的职业技能,方便社区居民就业;通过开展社区服务,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居民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服务站还依托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培训机构,构建多层次、模块化、高质量的技能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提升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工作质量,解决当前社会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自成立以来,该示范站开展了一期为期13天的老年患者护理培训班,培训30名学员,其中25名学员通过职业技能考核,考试通过率达83.33%,并实现就业。

  此外,运营机构通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卫生保洁、生活照料、居家康复服务等多层次、专业化的服务。截至今年515日,服务站累计上门服务270人次,540小时。

  运营机构依托服务站,积极开展南粤家政进社区公益活动、社区宣传服务,大力推广宣传“南粤家政”促就业、保民生政策,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家政行业中,助推年龄40+的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目前,恩平市已经在多个社区开设家政服务站,进一步打开社区服务供需两端的“阀门”。

  目前,家政的相关企业、机构在蓬江区有超过50家,在业务培训、业务开展、信息化等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交流过程中,蓬江区对恩平市家政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而恩平可以通过区域平衡发展的契机,不断取经学习,为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布局。

  学习经验 不断提升恩平家政服务行业水平

  近年来,恩平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印发恩平市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强化落实南粤家政工程。自南粤家政工程开展以来,恩平市已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910人次,带动就业2231人,建立南粤家政示范站4家,南粤家政培训点1家,南粤家政培训机构5家。恩平市还积极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发展。

  实施“南粤家政”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一是首家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由企转培提技能。恩平市人社局积极响应广东省课标培训项目,指导恩平市家政企业,发放了江门市首个培训合格证书。截至目前,恩平市已累计开展养老护理、居家保洁、产后喂养等多种形式的合格证培训,累计达到684人。二是大力推动公益性培训项目。充分发挥南粤家政工程兜底帮扶作用,通过开展南粤家政公益性培训,免费帮助本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提升就业技能,恩平市已开展家政公益性培训10期共计300人,帮助185名重点人员实现就业。

  构建“南粤家政”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是以就业服务为核心,助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通过举办恩平市安心家政社区、南粤家政进社区等活动,联合各镇街开展家政招聘活动。去年以来恩平市已累计发布家政服务行业空缺岗位信息,开展线上线下家政专场招聘活动9场,累计达成就业意向154人。二是推进“南粤家政”社区服务站建设。引入“南粤家政+社区服务”模式,把家政服务纳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服务范围,20214月恩平市依托崇德社工机构,在新塘社区建立了恩平市首家基层服务示范站,通过吸纳就业、公益培训、上门服务等方式,“三社联动”,打通“南粤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恩平市建立了推动青云、西门两个社区建立了服务站,目前恩平市已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4家基层服务示范站,每年服务社区群众600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00多人。三是加强家政企业创业服务,落实激励奖励政策。为进一步拓展恩平市家政服务企业服务能力,恩平市人社局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融资对接、补贴申领等公共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予以出创业补助。目前恩平市已为5家家政类企业发放一次创业补贴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3万元,员工制家政企业社保补贴6241元。

  下一步,恩平市人社局将继续做实做细“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进恩平市诚信企业加入江门南粤家政数字化信息平台。继续发展社区制家政服务体系,打造“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家政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推动家政服务人才供给能力。加强家政人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持续推进公益性培训。2023年恩平市计划培养家政服务人才600人次以上。

  三地合作 推动产业走上共同进步之路

  2022年,恩平市人社局和蓬江、江海市人社局签订了《蓬江-恩平“粤菜师傅”区域平衡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江海-恩平人社领域区域平衡发展合作框架》等协议,不断扩展交流合作领域,加强两地经济发展的协同性、关联性和互补性。

  在此背景下,20228月,蓬江区人社局会同恩平市人社局开展了2022年江门市“粤菜师傅”美食一条街创建暨棠下五洞牛肉烹饪技能竞赛及展示活动,通过组织两地粤菜师傅合作交流,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水平。202212月,蓬江区人社局前往恩平市开展“南粤家政”和“粤菜师傅”工程工作交流,分享两地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建设和运营经验,提升两地厨师和学校教师的专业技能,促进两地餐饮文化的交流合作。蓬江和恩平两地的养老和社工服务机构积极分别交流分享了在“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及日常工作的经验。

  接下来,恩平市将与蓬江、江海两地的人社部门加大合作力度,结合自身职能和两地特色,继续加大在人才培养引进、技能培训及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提升服务效能和工作质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