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强化审计监督 促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基层治理定义为国家治理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不断夯实基层治理这个根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等系列重要论述。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广东省、江门市和我市有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政策、措施,促进夯实我市基层治理基础,2022年8月至11月,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市2020至2022年6月基层治理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

图片1.png

  一、资金导向,紧盯基层队伍建设

  基层治理涉及基层社会方方面面,而能不能治理好关键要看基层队伍建设了。审计组为揭露基层队伍能力建设的不足,以资金审计为导向,通过基层治理资金使用流向分析,重点审计镇(街)、村(社区)资金流向较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含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及后期管护、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支出、专项支出(含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支出等)、经费支出等重点领域,分析基层干部队伍在廉洁自律、疫情等应急处置、内部管理、农村建设项目长效管护、服务群众、解决群众诉求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基层队伍治理能力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二、明确主线,实现审计全覆盖

  根据我市出台的10个工作专班方案,基层治理责任单位有45个市直部门和11个镇(街),另还有村(社区),在时间短和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按照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完成绝非易事。为保证高效、高质完成任务,审计组明确以镇(街)为主线,向市直部门和村(社区)两边辐射、上下延伸的方式组织实施。期间审计覆盖了全市11个镇(街),深入到44条行政村(社区)、63条自然村和28个建设项目工程现场开展调研核查,充分展现了“良知、责任、执着、专业、奉献”的广东审计人精神。

图片2.png

  三、强化整改,审计工作初见成效

  为了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审计组认真研究了每个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照问题提出更有建设性且具备实操性的整改建议和要求,强化整改工作。目前止,审计发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期管护不到位、农村问题厕所排查不彻底等问题,大部分镇(街)都做到了“边审计,边整改”,审计工作初见成效。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