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栏

沙湖镇:党建引领,网格助力,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6月11日9时,恩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 IV 级应急响应,为应对大范围强降水,避免灾情险情发生,沙湖镇党委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合网格力量,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和网格员化身“志愿红”,投身防汛一线,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织密责任网,充分发挥网格优势

  沙湖镇党委全力部署各项防汛工作,全面统筹,形成由镇党委、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构建的“红色网格”组织体系。组建网格长、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和党员志愿者防汛队伍,明确职责,发挥作用。加强值班值守,网格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上位,切实履行防汛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保证值班岗位全天候,确保汛期信息上传下达准确无误。

  二、织密宣传网,加强防汛知识传播

   “这几天会下暴雨,这里地势较低,房子比较老化,下雨的话容易进水和倒塌,大家要提前做好防雨准备,有需要帮助可以联系网格员。”网格防汛队伍立即行动,与镇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积极向群众特别是年纪大的群众宣传防汛知识,并利用广播、电话、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或渠道,提醒群众时刻注意天气变化,重视汛期安全,向村民宣传基本防汛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汛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9148ee659b9f3886f6dcb3881bbe630.jpgbab7c130eaf7b2ec59546baa4ce462e.jpg

  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队伍进村进行防汛宣传

  三、织密排查网,消除网格安全隐患

   沙湖镇党委以网格化管理为重要抓手,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排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防汛工作。除“线上”及时发布防汛最新公告和进展外,还通过“线下”全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行动,确保对所辖网格区域内各重点情况了如指掌,做到心中底数清、情况明。网格防汛队伍进村入户排查,重点查看居民住房内外环境,详细了解房屋是否有漏雨进水情况,对网格内危旧房屋、低洼易涝区、沟渠、道路排水设施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同时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在易涝地、沟渠等危险地点设置了警戒标志,防止行人误入发生意外。加强巡逻,加强防御,落实对山塘水库水位的监测,实时关注水位情况。

ebfe9fef0103db8218411997d1c5b62.jpg

  对易涝地点进行排查并设警戒线

     四、织密安全网,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网格防汛队伍及时转移受灾情况严重的群众,并提供安置场所和食物,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例如转移家里漏水严重,父母外出务工的两名留守儿童到村委会安置。成功转移独居危房的老人到其亲人家中进行安置。各级网格党组织结合属地原则再细化摸排辖区独孤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情况,确保每一名群众的安全。

883309f10109a5f8c0eee9c69069de6.jpg5a30a0b1f592beec0161029e7b4714d.jpg

转移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到安全地方进行安置

  防汛一线践初心,风雨潮头担使命。面对汛期,网格防汛队伍冲在一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恪尽职守,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服务连接千家万户,用行动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防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