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 > 恩平市制度文件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江门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工作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市府办公室组织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频道)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但个别部门单位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同时,市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市政府系统5家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个政务新媒体基本能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

  二、存在问题

  (一)发布审核不到位。市发改局、民政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君堂镇政府、那吉镇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导致出现表述错误的情况。

  (二)信息发布不及时。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沙湖镇政府、牛江镇政府网站频道(栏目)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

  (三)政策解读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不够重视,个别单位半年内未按要求发布过政策解读。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规范。

  (二)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栏目(频道)主体责任,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岗位责任,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杜绝出现单项否决情况。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各个栏目的更新期限和要求,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每月自查机制,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提升公开实效。市政府将对连续两次出现空白栏目、出现严重错别字的有关单位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宣传渠道。政策解读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将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和法治政府的工作要点来推进。市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大对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政策解读,做到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在政策文件印发后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发布相关解读材料。

  (四)进一步提高互动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涉及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要主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调查”“征集调查”等栏目扩大公众参与,并按要求在征集意见结束后1周内对公众反馈征集情况,激发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市府办公室将每季度对各镇(街)、市有关单位网站栏目(频道)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政府网站发生政治安全事件的镇(街)、市有关单位将不得参加当年政府网站评优。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


附件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

序号

主管单位

存在问题

1

市发改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2

市民政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3

市水利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4

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5

君堂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6

那吉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7

市公安局

信息更新不及时

8

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更新不及时

9

沙湖镇政府

信息更新不及时

10

牛江镇政府

信息更新不及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