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 > 恩平市制度文件

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江门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工作要求,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市府办公室组织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频道)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但个别部门单位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谨、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不到位的情况。同时,市府办公室组织对全市4家政务新媒体开展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个政务新媒体基本能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

  二、存在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市发改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审计局、统计局、林业局、圣堂镇政府、东成镇政府、大田镇政府、那吉镇政府等未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导致出现严重错别字。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各级各部门对本级本部门主管的栏目(频道)基本能够按要求进行更新维护。但需要各单位共同保障的栏目,部分单位责任意识不够强,未能做到主动发布,如“网上调查”“征集调查”等共同维护的栏目1年内未发布过相关信息。

  (三)政策解读不到位。市财政局未能按照《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落实政策解读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障,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岗位责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二)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确保政府网站更新及时。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政府网站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网站管理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明确各个栏目的更新期限和要求,加强常态化检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每月自查机制,进一步压实层级责任,提升公开实效。市政府将对连续两次出现空白栏目、出现严重错别字的有关单位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杜绝出现单项否决情况。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符合国家、省和江门市检查指标要求。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水平。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市认真开展市政府网站迁移到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已于2019年11月28日迁移上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反馈使用体验及功能建议,主动会同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不断研究完善平台功能,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运维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能力,扩大政策宣传渠道。市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关于印发恩平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恩府办〔2019〕45号),做到政策解读材料(文本解读、图片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和配套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丰富解读形式,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在政策文件页面提供解读材料页面入口,在解读材料页面关联政策文件内容。鼓励各单位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以及电视采访、报纸解读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及时有效宣传解释政策,扩大政策影响力。

  市府办公室将每季度对各镇(街)、市有关单位网站栏目(频道)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政府网站发生政治安全事件的镇(街)、市有关单位将不得参加当年政府网站评优。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

  序号

  主管单位

  存在问题

  1

  市发改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2

  市公安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3

  市自然资源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4

  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5

  市农业农村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6

  市卫生健康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7

  市审计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8

  市统计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9

  市林业局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10

  圣堂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11

  东成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12

  大田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13

  那吉镇政府

  信息发布审核不到位

  14

  市财政局

  政策解读不到位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