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 > 恩平市制度文件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江门市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工作部署,市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19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按照省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我市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摸查清理工作,关停整合一批用户关注度低、运维能力较差的新媒体账号,将相关功能集约整合。截至本季度,全市保留、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8家。

  第二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府办公室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频道)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本季度,市府办公室首次将政务新媒体纳入季度抽查范围,对全市8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级各部门基本能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圣堂镇政府、良西镇政府、市人社局、供销社等部门单位未能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导致出现严重错别字。在4月份发布审查抽检中发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牛江镇政府、大田镇政府未能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出现一周甚至一个月汇总审查一次的情况,审查制度形同虚设。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市发改局、住建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急管理局、恩城街道办事处网站频道、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

  (三)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进展慢。市公安局、沙湖镇政府、圣堂镇政府、大槐镇政府逾期未完成集约整合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安全保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具体岗位责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切实把政府网站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规范网上留言、网上投诉、网上举报等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管理,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并做好审查记录。

  (二)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升公开实效。市政府将对连续两次出现空白栏目、更新不及时和出现严重错别字的有关单位启动约谈或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杜绝出现单项否决情况。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符合国家、省和江门市检查指标要求。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工作,提升网站运维水平。目前,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各县市网站迁移工作正在分批进行,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会同各镇(街)、市有关单位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认真做好我市政府网站向省统一平台迁移工作,认真梳理网站栏目和接口,切实加强技术保障和安全防范。

  市府办公室将每季度对各镇(街)、市有关单位网站栏目(频道)及正在运维的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通报。政府网站发生政治安全事件的镇(街)、市有关单位将不得参加当年政府网站评优。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9日


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任单位

序号

主管单位

存在问题

1

圣堂镇政府

严重错别字、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慢

2

良西镇政府

严重错别字

3

市人社局

严重错别字

4

市供销社

严重错别字

5

市发改局

信息发布不及时

6

市住建局

信息发布不及时

7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发布不及时

8

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发布不及时

9

恩城街道办事处

信息发布不及时

10

市公安局

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慢

11

沙湖镇政府

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慢

12

大槐镇政府

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慢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