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恩平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

  2020年,我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功票选出10件(31项)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涵盖民生保障、就业促进、教育助学、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解困、基础设施、城市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狠抓民生实事落实。截至2020年底,各项民生实事基本按计划完成。

  一、落实情况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完成2020年低保提标工作,低保标准提高至不低于900元/人/月,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低保标准的75%,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低保标准的50%。为3201户6898人发放低保金4527.54万元。完成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标工作,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至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1449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资金2517.91万元。完成孤儿集中供养每人每月22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1800元标准发放及补发工作,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补贴提标工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75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235元。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90%以上。实施医疗救助对象26136人次,核发医疗救助金1075.81万元。

  (二)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出台《恩平市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工作方案》,培训各类劳动者1026人,其中培训“粤菜师傅”193人;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573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97人。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0人。

  (三)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普惠发展,全市共有幼儿园49所,在园幼儿14594人,其中公办幼儿园21所,占比达50.5%;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2624人,占比达86.6%,完成省下达的“5080”目标。落实教育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平东中学校门楼及校道改造、东安中学校门口及围墙建设。完成平东中学学生宿舍楼B幢、厨房和东安中学教学楼主体建设。2020年,两所学校分别完成投资1595万元、1580万元。

  (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落实《恩平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方案》,加强卫生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签约定向培养医学生7人,从外地引进人才3人。完成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12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完成市疾控中心冷链系统建设,实现了14家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市人民医院、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完成与江门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五)加大市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制定《2020年度恩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方案》,完成655个定量检测任务。全市225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具率约达到74%。区域内“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100%实行追溯管理。完成“每千人6批次”全年抽检任务共1404批次。完成蔬菜、水产品及畜禽肉蛋类食用农产品快检共计64644批次,督促销售者对阳性产品采取下架、销毁共计407.72公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100%达到B级以上,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工程全覆盖,

  (六)着力解决群众饮水难题。加大对农村安全饮水的投入,完成322条革命老区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受益人口3.6万人。推进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完成全市革命老区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

  (七)持续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完成县道X839湴高线(原乡道Y585江泮线)江洲水泥厂至太平村段路面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01.09万元。新汽车客运站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申报,动工建设。推进县道X537泉林路段建设,完成路面基层及涵洞施工。高铁客运站场路于1月25日正式通车。基本完成国道G325线塘洲至竹排段路面改造工程。完成省道S276线禄平村至锦绣嘉园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立项、图纸设计、环评等工作,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5公里,改造危桥2座。完成君堂大桥建设。

  (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高质量推动低收入对象帮扶改革试点工作。现行标准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694户2211人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并有序退出。全面施行“1+7”低收入对象帮扶改革政策。截至12月中旬,筹措530万元低收入改革资金,投入实施低收入对象“1+7”项目帮扶项目。

  (九)提升城市品质。完成市新图书馆、博物馆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年度投资8020万元。飞马大桥及沿江路(恩平大桥至碧涛苑段)于1月25日正式通车。加快西门大桥和沿江路建设。加快市肉联厂迁建工作,项目于12月25日动工建设。

  (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38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55%以上。加大力度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市152个行政村(村改居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增加污水项目),60%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投入1120万元用于支持保洁员工资及年底保洁考核奖励,落实保洁工作制度,100%配齐村庄保洁员。

  二、存在问题

  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的有1项(包含2个工程项目),未完成的有1项。其中,第23项国道G325线塘洲至竹排段路面改造工程、省道S276线禄平村至锦绣嘉园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由于勘探、审批等前期工作影响,导致进度稍缓,经协调督办推进加快,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20项加快新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由于责任单位工作主动性、预见性不足,项目资料收集、工程报批等前期工作滞后,影响工程前期的进度,导致项目未能按全年的时间节点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扎实开展民生工程项目。始终秉持“民生工程一定要让群众满意”的思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各项民生工程真正惠及群众。

  (二)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督促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新汽车客运站建设、市肉联厂迁建等项目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

  (三)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落实时间倒逼机制,加强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对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未能如期完成的加大督办力度,严肃追责,倒逼各民生实事项目按时落地见效,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附件:恩平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pdf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