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专项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用钢筋产品质量专项监管

全面彻底排查使用废旧钢筋生产建筑用钢筋或生产“瘦身钢筋”(将钢筋拉长拉细,导致其直径低于其标志要求且超过标准规定的偏差值)的质量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建筑用钢筋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执法车辆38车次,检查相关经营户19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执法人员通过“一查、二看、三核对”的方式进行检查。一查:通过查看销售单位的进货台账、出货过磅单和查看销售批次钢筋的检验报告和质量证明证书,查看产品铭牌上是否标注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内容。二看:通过现场查看建筑用钢筋上的铭牌标识,是否存在“广东中泰钢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瘦身钢筋”,并根据清查整治工作指引,查看钢筋上是否存在字母和符号标志类似“广东中泰钢铁实业有限公司”在钢筋上所标注的字母和符号。三核对:执法人员利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查询产品铭牌上标注的生产许可证编号,将查询结果与产品铭牌上的生产厂名、厂址进行核对。经现场执法人员检查和核对,暂未发现恩平市辖区内销售的建筑用钢筋有“广东中泰钢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瘦身钢筋”。对于检查发现部分销售单位存在进货、验收台账不够完善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销售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完善好相关台账。

二是集中约谈,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对辖区内建筑用钢筋销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开展约谈,约谈内容应包括要求建筑用钢筋销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限期开展自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销售“中泰钢筋”“瘦身钢筋”,以及销售钢筋的生产厂家不能提供检验合格报告,销售的钢筋无吊牌,吊牌上未标注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执行标准,热扎带肋钢筋无生产许可证编号后3位等生产供应渠道不明的钢筋产品,以及建筑用钢筋销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是否存在无照经营等情况。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其主动向监管部门报告并限期整改到位。约谈后,组织约谈对象签订承诺书并留档备查。

三是注重宣传,提升影响力。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积极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质量主体责任,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黑心钢筋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12345投诉举报中心等消费维权渠道的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销售假冒伪劣钢材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举报案件,做好案件情况反馈等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关注产品质量的良好氛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