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关于恩平市2018年第三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及第四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的报告

市应急办:

  我局对2018年第三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进行统计分析及对重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风险评估,现将有关情况呈报你办,请审阅。

  附件:恩平市2018年第三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及第四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


  恩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9月30日


附件


恩平市2018年第三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及第四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


本期风险提示:

  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登革热、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和寨卡病毒病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人感染H7N9禽流感、麻疹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低”,关注程度为“一般关注”。

  一、2018年第三季度传染病疫情概况

  截至2018年9月28日,全市第三季度报告传染病概况如下:

  (一)法定传染病

  1.无甲类传染病报告;

  2.乙类传染病共报告372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是乙肝(134例)、肺结核(113例)、梅毒(75例)、丙肝(26例)和伤寒+副伤寒(8例),合计占乙类报告发病数的95.70%。报告死亡的病种有:艾滋病(4例)和肺结核(1例)。

  丙类传染病共报告247例,报告数居前三位的病种有:手足口病(172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53例)和流行性腮腺炎(11例),合计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95.55%。

  (二)早期预警

  早期预警情况分析:截至2018年9月28日,第三季度全市传染病自动预警发出信号32次,预警病种5种,主要是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11次、肺结核11次、手足口病5次、流行性腮腺炎3次和流行性感冒2次。初步判断32次,23次排除疑似事件,9次为疑似事件,均为学生结核预警。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截至2018年9月28日,全市2018年第三季度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2018年第四季度重点传染病疫情分析与评估

  (一)登革热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无病例报告,第二季度报告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第三季度报告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登革热疫情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有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我市有输入性登革热疫情发生,由输入性疫情引起本地疫情的风险较大。

  (2)第四季度仍存在蚊媒活动,存在出现病例的风险。

  3.防控建议

  (1)建议政府提前布置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人力物力的投入与保障,落实各部门的责任。

  (2)卫生计生部门主要防控措施是加强病例和媒介监测,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预警。

  (3)开展伊蚊幼虫密度监测(布雷图指数法)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监测。

  (4)加强与检疫、旅游部门的沟通及合作,提高防范输入登革热的意识;发生输入病例加强疫情的处置和病原学的检测。

  (5)组织防控技术培训班,提前部署登革热防控工作,提高临床医生发现、诊断、报告登革热病例的意识;在老疫点和重点地区开展发热、出疹病例的登革热监测,早期发现、早期处置。

  (6)加强登革热防治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对防控工作的依从度。

  (7)大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灭蚊及清除蚊媒孳生地的力度。

  (二)流感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季度我市报告流行性感冒26例,第二季度报告19例,第三季度报告10例,三季度均无聚集性疫情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第四季度我市有可能出现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甚至出现局部流行。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依据:

  (1)学校、托幼机构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极低,学校人群没有流感免疫屏障。

  (2)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口密集场所仍存在没有及时和严格隔离病例的情况。

  3.防控建议

  (1)继续做好流感疫情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关注重点地区流感疫情发展动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旦发现疫情,严格做到“四早”,及时有效地控制流感疫情。

  (2)关注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的疫情,及时采集疫情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以尽快明确疫情性质,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

  (3)积极推广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季度我市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127例,第二季度我市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50例,第三季度(截止9月21日)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53例,无聚集性疫情。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第四季度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有发生可能性,学校、幼托机构、工厂等集体单位为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局部暴发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11~12月是我市病毒性腹泻高发季节,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11~12月病原体检出率明显高于其他月份。

  (2)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极易污染食物、水源引起暴发疫情。

  (3)江门市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主要集中在11月到次年2月。

  3.下一阶段防控建议

  (1)加强对学校等重点场所卫生宣传教育,做好饮食、饮水卫生。

  (2)指导疫情发生场所落实有效防控措施,避免疫情扩散。

  (3)加强媒体沟通和应对,及时向社会发出预警,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四)手足口病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季度我市报告手足口病1例,第二季度报告107例,第三季度报告172例(截止9月28日),三季度均无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高,有可能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手足口病发病初期较难与其他皮肤疾病相区别,早期隔离往往做不到。

  (2)幼儿普遍不注意个人手部卫生,容易感染手足口病和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幼儿。

  3.防控建议

  (1)疫情高发期,托幼机构应将手足口病作为重点防控的传染病,加强晨检和清洁消毒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教育老师和幼儿家长早期识别手足口病,做到早隔离、早治疗。

  (3)积极推广EV71疫苗的预防接种

  (五)寨卡病毒病

  1.疫情概况

  2016年报告1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均是从委内瑞拉输入。2017年未报告寨卡病毒病,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未报告寨卡病毒病。

  2. 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发生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的风险将仍然存在,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我市在委华人华侨众多,仍然有较多人员回国,存在输入性疫情风险。

  (2)第四季度仍存在蚊媒活动,存在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

  3. 防控建议

  (1)建议政府提前布置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人力物力的投入与保障,落实各部门的责任。

  (2)卫生计生部门主要防控措施是加强病例和媒介监测,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预警。

  (3)开展伊蚊幼虫密度监测(布雷图指数法)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监测。

  (4)加强与检疫、旅游部门的沟通及合作,提高防范输入寨卡病毒病的意识;发生输入病例加强疫情的处置和病原学的检测。

  (5)组织防控技术培训班,提高临床医生发现、诊断、报告寨卡病毒病的意识;继续对从南美等寨卡病毒病疫情国家回来的人员开展随访、筛查监测工作,早期发现、早期处置。

  (6)加强寨卡病毒病防治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对防控工作的依从度。

  (7)大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灭蚊及清除蚊媒孳生地的力度。

  (六)人感染H7N9禽流感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恩平市无病例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不排除有散发病例,不排除有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很小。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依据:

  (1)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存活时间较长。

  (2)活禽批发市场和市场活禽档口仍然开放,传播风险因素还存在。

  3、防控建议

  (1)加强联防联控。做好疫情源头防控,活禽市场落实“1110”制度,在H7N9禽流感流行季节,活禽市场主管部门派专人每日监督落实上述措施。

  (2)做好疫情风险评估。疾控部门持续做好外环境监测,为评估疫情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3)减低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比例。医疗机构对可疑病例及早采样和用药,早期发现和治疗病例,减少重症和死亡。

  (七)麻疹

  1.疫情概况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报告麻疹确诊病例1例,第二季度报告2例,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第三季度没有报告病例。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麻疹疫情风险等级为“高”,麻疹疫情以散发为主,不排除部分薄弱地区出现小规模暴发疫情。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依据:

  (1)第四季度麻疹仍存在散发风险。

  (2)我市仍然存在免疫薄弱地区。

  3.防控建议

  (1)做好传染源的发现与管理,加强预防医院感染。

  (2)加强麻疹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减少空白免疫人群。

  (3)加强麻疹监测,及时进行疫点处理。

  (八)食物中毒

  1.疫情概况

  恩平市2018年第三季度无食物中毒报告事件。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我市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低”,关注程度为“一般关注”。主要关注微生物食物中毒,需关注有毒动植物中毒的风险。

  依据:

  (1)食物中毒模式依然以点源暴发为主,且既往同期发生的绝大部分是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为微生物食物中毒。

  (2)第四季度仍是微生物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且以微生物尤其是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为主。

  (3)正直国庆假期及旅游旺季,较易发生旅游区餐饮单位团餐食物中毒。

  (4)第四季度天气逐渐转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放松对食物中毒的警惕,而此季节食品又易发生污染,且腐败变质后感官异常的表现不明显,一些食品原料如马铃薯、豆角等自然毒素含量增加,一旦食品加工不当就会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

  (5)12月份天较凉,药补人员增加,谨慎食用冬季药膳。含有毒性药材加工的药膳,若加工、食用方法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广大群众要在充分掌握食药两用药材,特别是附片、草乌等毒性中药材的烹制方法、食用知识或在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才能加工食用。

  3.防控建议

  (1)加强对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菜式彻底煮熟煮透和避免交叉污染环节的监督。

  (2)发布四季豆消费预警。强调一定要在制作四季豆菜品时充分加热、烧熟煮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或凉拌食用。

  (3)及时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消费预警,重点针对外来人员、低收入人群以及农村地区居民做好有毒植物(野生蘑菇、野菜、发芽马铃薯等)、河豚鱼的辨别及警示性消费的宣传工作。

  (4)外出消费食物时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物,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点用餐。的发生。小孩子在夏天想吃刨冰、喝冷饮时,要教育孩子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在无卫生许可证摊档购买“三无产品”(即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

  (5)凉拌菜中加入食醋,除调味外,尚可杀死某些细菌,特别是海产品中的嗜盐菌。 海蜇皮中常含有嗜盐菌,人吃了这种海蜇皮后,可引起嗜盐菌食物中毒。吃海蜇皮前如经2%醋溶液浸泡,10分钟后就可杀死嗜盐菌。有人试验,把嗜盐菌放入食醋中,仅l-3分钟就会死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