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恩平市2017年第二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及第三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的报告

  本期风险提示:2017年第三季度,我市寨卡病毒病、登革热、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流感,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麻疹,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中”,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一、2017年第二季度传染病疫情概况

  截至2017年6月27日,全市第二季度报告传染病概况如下:

  (一)法定传染病。

  1.无甲类传染病报告;

  2.乙类传染病共报告385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是乙肝(169例)、肺结核(111例)、梅毒(70例)、丙肝(11例)和淋病(11例),合计占乙类报告发病数的96.62%。报告死亡的病种有:艾滋病(7例)。

  3.丙类传染病共报告288例,报告数居前三位的病种有:手足口病(233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35例)和流行性感冒(14例),合计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97.91%。

  (二)早期预警。

  早期预警情况分析:第二季度全市传染病自动预警发出信号30次,预警病种4种,主要是其它感染性腹泻病 14次、手足口病11次、流行性感冒3次和麻疹2次。初步判断30次,全部排除疑似事件。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截至2017年6月27日,全市2017年第二季度未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2017年第三季度重点传染病疫情分析与评估

  (一)登革热。

  1.疫情概况

  2017年第一、二季度我市无病例报告。2017年截至6月18日,广东省11个地市累计报告54例病例(按审核日期统计),与去年同期(58例)相比下降6.9%。其中本地病例3例,均为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报告。输入病例51例,分布在广州19例,深圳15例,东莞、佛山、肇庆各3例,惠州、中山各2例,韶关、珠海、江门、湛江各1例。我省是全国输入病例最多的省份,输入病例的来源国以东南亚地区为主。

  2.评估意见

  (1)2017年第三季度,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病例的持续发生,我市登革热出现输入性病例可能性较大;评估疫情以散发为主,暴发疫情可能性较小,不排除有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

  (2)随着气温回升和降雨增多,媒介伊蚊密度逐渐升高,因输入造成本地感染病例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尤其是涉外旅游频繁、人口密度和蚊媒密度高的地区随时可能出现本地病例。

  (3)局部暴发风险等级为“ 中 ”。

  (4)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3.防控部门、建议与对策

  (1)防控部门。

  爱卫、检验检疫、卫生计生、旅游、住建、城管、教育、宣教。

  (2)建议与对策。

  1)定期清除孳生地、切实降低蚊媒密度。对蚊媒密度中高风险的地区实施通报严查,落实责任。

  2)强化多部门联动,全市持续推进和强化以“清积水和清除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环境垃圾和卫生死角,清除蚊虫孳生地,尤其关注公园、花卉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

  3)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早期发现病例的能力,落实医务人员培训,推进 NS1快诊的应用。在具备血常规检测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使用,建议卫生监督部门定期监督医疗机构的NS1检测使用情况。同时对于登革热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应开展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的相关排查。

  4)一旦发生本地疫情,及时启动防治重大疾病联席会议机制,落实“四方” 责任。做到行动早、落点准、覆盖全、措施狠、严落实、持久控(早、准、全、狠、严、控);严防出现本地局部暴发和持续区域流行。

  5)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治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对于登革热防控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

  (二)手足口病。

  1.疫情概况

  第一季度我市报告手足口病14例,第二季度报告268例,两季度均无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报告,无重症病例报告。

  2017年(截至6月18日),江门市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301例(按审核日期),较去年同期(7814例)下降57.76%;其中163例实验室确诊病例(EV71阳性133例(81.60%),Cox A16阳性10例(6.13%),其他肠道病毒20例(12.27%))。江门市报告手足口病重症病例4例,2016年同期无重症病例报告。

  2.疫情评估

  (1)第三季度,我市手足口病将进入流行高峰期,发病水平将持续升高,发生暴发疫情、重症病例的风险将加大。

  (2)感染病毒型别可能以EV71型为主,警惕托幼机构暴发疫情高风险和重症病例出现;

  (3)局部暴发风险等级为“中”。

  (4)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3.防控部门、建议与对策

  (1)防控部门。

  卫生计生部门、教育部门、宣传部门。

  (2)建议与对策。

  1)教育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的卫生监管,督促学校与托幼机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教育部门继续做好晨检、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发现发热、出疹病例异常增多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3)对社区公共区域内儿童游乐设施及体育健身器材等应进行清洁及消毒;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增加消毒频次或暂停使用。

  4)医疗机构提升对重症病例的救治能力,提高治疗水平;并加强院感防控工作,避免院内传播。

  (三)季节性感冒。

  1.疫情概况

  2017年第一季度我市报告流行性感冒5例,第二季度报告14例,两季度均无聚集性疫情报告。

  江门市截至6月18日(按审核日期统计),2017年报告流感病例974例,较去年同期(835例)上升16.65%;2017年截至6月流感聚集性疫情(4起),与去年同期比(4起)持平,但由B型流感病毒感染转为甲型流感为主。

  2.疫情评估

  (1)现阶段我市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处于流行间期,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高于基线水平,预计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会逐步升高进入活跃期。

  (2)局部暴发风险等级为“高”。

  (3)中小学发生流感暴发疫情风险高。

  (4)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3.防控部门、建议与对策

  (1)防控部门。

  卫生计生部门、教育等部门。

  (2)建议与对策。

  1)卫生计生部门继续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和病原学检测工作,关注流感重症病例和暴发疫情。

  2)教育部门应督促各学校做好各项流感防控工作,做好学生晨检、通风、消毒等预防性工作。

  3)集体单位(如工厂、福利院、敬老院及企事业单位等),应积极做好常规疫情通报和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

  4)在高危人群中推广流感疫苗使用,减少因人群聚集而引起的暴发,减轻危害。

  (四)寨卡病毒病。

  1.疫情概况

  2016年我市报告1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均是从委内瑞拉输入的。我市2017年第一、二季度未报告寨卡病毒病。

  截至2017年6月29日,中国内地有5个省/直辖市(广东、浙江、北京、江西、河南)共报告病例24例,其中广东15例。末例病例为 2016年9月10日报告。

  输入来源国为委内瑞拉17例,萨摩亚 3例,苏里南 2例,危地马拉 2例。另香港报告2例,台湾报告13例。

  2017年,全国无报告输入性和本地寨卡病毒病病例。

  2.疫情评估

  (1)随着大部分美洲国家及新加坡等国家疫情的回落,我市总体输入风险较之前有所下降。

  (2)我市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华侨众多,2017年第三季度我市寨卡病毒病输入病例疫情风险等级为“高”。

  (3)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3.防控部门、建议与对策

  (1)防控部门。

  爱卫、检验检疫、卫生计生、旅游、住建、城管、教育、宣教。

  (2)建议与对策。

  1)落实关口前移,强化入境筛查和检疫,维持民航、边检与检验检疫与卫生部门的信息交换机制。

  2)继续跟踪国际寨卡病毒病疫情进展,动态开展风险评估。

  3)继续加强蚊媒监测和控制工作。

  4)加强宣传教育,防范寨卡病例的输入。

  (五)食物中毒。

  1.疫情概况

  恩平市2017年第二季度无食物中毒报告事件。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三季度,我市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中”,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主要关注微生物食物中毒风险,有机磷农药中毒的风险,以及中小学学生有毒动植物中毒风险。

  依据:

  (1)食物中毒模式依然以点源暴发为主,且既往同期发生的绝大部分是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为微生物食物中毒。

  (2)第三季度气温上升,气温升高,湿度大,适合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食物易腐败,再加之苍蝇叮爬,污染食物,如果吃了被病菌或病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3)从7月开始,我省开始进入台风活跃期、高温季节和旅游旺季,根据既往监测数据,我省同时进入食物中毒的高发期,且以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和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为主,发生形式主要以集中供餐地点的点源爆发为主,尤其是沿海旅游区的餐饮单位,较易发生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4)夏秋季还是蔬菜水果残留农药引起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

  (5)熟食制品、凉菜、冷饮等食品加工或贮存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

  (6)儿童好奇心强,且对一线有毒果实缺乏识别能力。尤其是农村儿童,平时接触野果机会较多,因而发生误食有毒野果而中毒的机会更大。

  3.防控建议

  (1)加强对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菜式彻底煮熟煮透和避免交叉污染环节的监督。

  (2)外出消费食物时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物,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点用餐。

  (3)针对农村地区小学应加强对学生行为的严密监护和管理,包括饮食卫生和饮食安全的指导和教育,提高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

  4、健康提示

  (1)防止蔬菜农药残留中毒。购买绿叶蔬菜最好去正规市场。蔬菜可食部分如果有破损,应立即食用,不要储存,以免破损部分在长时间摆放后发生反应,产生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如果是用蔬果专用的洗涤剂清洗,按照洗涤剂的产品说明书使用即可。如果是用清水清洗,在清洗前要浸泡20至30分钟。另外,用淘米水清洗蔬菜,可以有效清除残留农药。

  (2)不宜在常温下保存剩菜。夏天,即使不过夜的饭菜,一定要及时冷藏,不可在常温下保存,以免给病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毒素创造条件。

  (3)餐馆就餐少点凉菜。热天到餐馆就餐,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如果要举办婚宴、生日宴等较大宴会,要选择有足够接待能力的饭店,因为需要在开席前很久就把一些菜肴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做出,如果食物保存不当,极易变质。

  (4)少吃街头冷饮或刨冰。街头无证摊点所用的冰多是工业用冰,带有大量的细菌和其他有毒物质。而且,售卖者一般都未经健康检查,食后极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病症的发生。小孩子在夏天想吃刨冰、喝冷饮时,要教育孩子不要购买颜色鲜艳的冷食,也不要在无卫生许可证摊档购买“三无产品”(即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

  (5)凉拌菜中加入食醋,除调味外,尚可杀死某些细菌,特别是海产品中的嗜盐菌。 海蜇皮中常含有嗜盐菌,人吃了这种海蜇皮后,可引起嗜盐菌食物中毒。吃海蜇皮前如经2%醋溶液浸泡,10分钟后就可杀死嗜盐菌。有人试验,把嗜盐菌放入食醋中,仅l-3分钟就会死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