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恩平市2017年第一季度公共卫生疫情概况及第二季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的报告

  本期风险提示:根据江门市风险评估情况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我市2017年第二季度需特别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寨卡病毒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登革热,需要关注手足口病和麻疹,一般关注食物中毒。

  一、2017年第一季度传染病疫情概况

  截至2017年3月17日,全市第一季度报告传染病概况如下:

  (一)法定传染病。

  1.无甲类传染病报告;

  2.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68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是:肺结核(87例)、梅毒(62例)、病毒性肝炎(9例)、淋病(3例)和艾滋病(2例),合计201例,占乙类报告发病数的97.02%。

  丙类传染病共报告114例,报告数居前三位的病种有:其他感染性腹泻(92例)、手足口病(9例)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6例),合计107例,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数的93.86%。

  (二)早期预警。

  早期预警情况分析:第一季度全市传染病自动预警发出信号14次,其它感染性腹泻13次,麻疹1次,排除疑似事件。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截至2017年3月17日,全市2017年第一季度没有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2017年第二季度重点传染病疫情分析与评估

  (一)人感染H7N9禽流感。

  1.疫情概况。

  我市到目前为止未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我市2017年第二季度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风险高,以散发(偶发)为主,有可能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疫情多发在冬春季,活禽交易频繁的市区和未施行“生鲜上市”的市区为重点防控区域;暴露于活禽或活禽市场人群中的体弱年长者,尤其是有基础性病患的年长者为高风险人群;关注程度为“特别关注”。

  依据:

  (1)江门市2015~ 2016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特点提示,进入冬春季后,禽流感发生风险明显增高。

  (2)目前尚未发现H7N9禽流感能持续人传人,疫情以局部散发为主。

  (3)禽类养殖场和活禽市场H7N9禽流感病毒污染现象存在。

  (4)气温较低的春季H7N9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的生存时间较长,禽流感病毒活跃,容易造成传播。

  (5)目前的养禽与销售条件而言,要做到彻底净化很难实现。

  3.防控建议。

  (1)坚持以针对禽类市场为主导的源头防控策略,按照《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作用,推进和落实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

  (2)充分做好政府-行业-公众之间的健康风险沟通与健康宣教,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开展,禽类贸易行业升级改造的顺利进行和禽类消费习惯正确引导。

  (3)各级医疗机构加强病例诊治,对可疑病例和危重病例要及时报告、排查和治疗,特别是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排查。提高诊断警惕性和及时识别出重症病例的早期临床征象是降低H7N9禽流感病死率的关键。

  (4)我市已按江门市的要求于2016年12月启动禽类交易市场环境H7N9病毒污染状况监测工作;江门市各市、区出现疫情后,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健康告知,开展应急监测和强化监测。

  (5)加强住院肺炎病例监测工作。

  (二)寨卡病毒病。

  1.疫情概况。

  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9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第二季度报告3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均是从委内瑞拉输入,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没有报告病例。

  2. 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我市发生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的风险将仍然存在;目前蚊媒活动渐进入活跃期,寨卡病毒隐性感染率高,存在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不排除有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发生暴发疫情可能性较小,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较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目前仍有寨卡病毒病疫情,我市在委华人华侨众多,近期估计会有一定数量人员回国,输入性疫情风险较高。

  (2)随着气温转暖,蚊媒活动将进入活跃期,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也将加大。

  (3)寨卡病毒隐性感染率高,存在由输入病例引起本地感染的风险。

  3. 防控建议。

  (1)建议政府提前布置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人力物力的投入与保障,落实各部门的责任。

  (2)卫生计生部门主要防控措施是加强病例和媒介监测,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预警。

  (3)开展伊蚊幼虫密度监测(布雷图指数法)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监测。

  (4)加强与检疫、旅游部门的沟通及合作,提高防范输入寨卡病毒病的意识;发生输入病例加强疫情的处置和病原学的检测。

  (5)组织防控技术培训班,提高临床医生发现、诊断、报告寨卡病毒病的意识;继续对从南美等寨卡病毒病疫情国家回来的人员开展随访、筛查监测工作,早期发现、早期处置。

  (6)加强寨卡病毒病防治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对防控工作的依从度。

  (7)大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灭蚊及清除蚊媒孳生地的力度。

  (三)流行性感冒。

  1.疫情概况。

  2017年截止3月17日,我市报告流感病例5例,未有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第二季度是我市流感的高发季节,在这段时间,仍会出现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甚至出现局部流行。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我市季节性流感活动水平将在年初逐步升高。

  (2)第二季度是我市流感高发季节。

  (3)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舍等集体单位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

  (4)学校、托幼机构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极低,学校人群没有流感免疫屏障。

  (5)流感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江门市近几年每年均有暴发事件报告。

  (6)公众对流感认知水平提高,防范意识增强,社会关注度增加。

  (7)流感毒株易变异,导致流感疫苗效果不稳定,人群普遍易感。

  (8)对近几年处理流感聚集性疫情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低。

  3.下一阶段防控建议。

  (1)加强流感病原学监测,掌握流感流行动态。

  (2)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舍的暴发疫情处置。

  (3)在高危人群中推广流感疫苗使用,减少因人群聚集而引起的暴发,和减少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重症和死亡。

  (4)继续规范流感疫情现场调查处置,科学开展流感症状监测和病原学监测,指导防控工作。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疫情概况。

  2017年截止3月17日,我市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75例,无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报告,无学校聚集性感染性腹泻疫情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我市第二季度诺如病毒腹泻暴发疫情发生风险大,学校、幼托机构及工厂企业等集体单位为暴发疫情高风险场所,局部暴发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冬春季节是我市病毒性腹泻高发季节,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1 ~ 3月病原体检出率明显升高。

  (2)诺如病毒进入冬春季活跃期,且传染性强,极易污染食物、水源引起暴发,也可通过接触和气溶胶传播,且人群普遍易感。

  (3)近段时间江门市及周边邻市区出现诺如病毒腹泻疫情多起,我市存在发生暴发疫情风险。

  (4)我市食品、学校食堂等卫生监管存在安全隐患。

  3.下一阶段防控建议。

  (1)加强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食品及饮用水卫生监测与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进一步完善与教育、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对集体单位食品、学校食堂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做好诺如病毒病例的隔离消毒管理。

  (3)加强病原学监测。

  (4)通过媒体、电台、微信和中心网站等多途径、多角度加强公众健康教育。

  (5)继续规范疫情调查处置,及时研判,发布预警,科学指导防控。

  (五)手足口病。

  1.疫情概况。

  2017年截止3月17日,我市报告手足口病9例,暂无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高,有可能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依据:

  (1)4-6月是我市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

  (2)手足口病发病初期较难与其他皮肤疾病相区别,早期隔离往往做不到。

  (3)幼儿普遍不注意个人手部卫生,容易感染手足口病和将疾病传染给其他幼儿。

  3.防控建议。

  (1)疫情高发期,托幼机构应将手足口病作为重点防控的传染病,加强晨检和清洁消毒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教育老师和幼儿家长早期识别手足口病,做到早隔离、早治疗。

  (六)麻疹。

  1.疫情概况。

  2017年截止3月17日,全市未报告麻疹确诊病例。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全市麻疹疫情风险等级为“高”,麻疹疫情以散发为主,不排除部分薄弱地区出现小规模暴发疫情。关注程度为“需要关注”。

  依据:

  (1)麻疹高发季度在4至8月。

  (2)我市仍然存在免疫薄弱地区。

  3.防控建议。

  (1)做好传染源的发现与管理,加强预防医院感染。

  (2)加强麻疹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减少空白免疫人群。

  (3)加强麻疹监测,及时进行疫点处理。

  (七)登革热。

  1.疫情概况。

  2017年截止3月17日,全市无登革热病例报告。?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登革热出现散发病例可能性较大,不排除有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发生的可能;发生暴发疫情可能性较小,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高”,关注程度为“重点关注”。

  依据

  (1)我市周边地区和江门市其他地区常有登革热疫情发生,我市与之交往密切,输入性疫情风险较大。

  (2)由于成蚊可以带登革热病毒越冬,增大登革热继续流行的风险。

  (3)近2年发病趋势显示,我市登革热发病呈逐年增多趋势。

  (4)2015年江门市流行呈现多个登革血清型并存流行的情况(I型和II型),多型流行易导致重症与死亡的发生风险增加,2015年江门市也报告有重症病例。

  3.防控建议。

  (1)建议政府提前布置防控工作,确保防控人力物力的投入与保障,落实各部门的责任。

  (2)卫生计生部门主要防控措施是加强病例和媒介监测,适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预警。

  (3)开展伊蚊幼虫密度监测(布雷图指数法)和成蚊密度(诱蚊诱卵器法)监测。

  (4)加强与检疫、旅游部门的沟通及合作,提高防范输入登革热的意识;发生输入病例加强疫情的处置和病原学的检测。

  (5)组织防控技术培训班,提前部署登革热防控工作,提高临床医生发现、诊断、报告登革热病例的意识;在老疫点和重点地区开展发热、出疹病例的登革热监测,早期发现、早期处置。

  (6)加强登革热防治健康宣教,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对防控工作的依从度。

  (7)大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尤其在3~4月蚊媒开始升高的时期,加大灭蚊及清除蚊媒孳生地的力度,杀灭带毒过冬的蚊虫及幼虫。

  (八)食物中毒。

  1.疫情概况。

  恩平市2017年第一季度无食物中毒报告事件。

  2.疫情评估。

  评估认为,2017年第二季度,我市食物中毒事件发生风险等级为“低”,关注程度为“一般关注”。预计食物中毒发生形式以集中供餐地点发生的点源暴发为主,微生物性食物中毒风险将有所上升,需关注有毒动植物中毒的风险。

  依据:

  (1)食物中毒模式依然以点源暴发为主,且既往同期发生的绝大部分是常见的食物中毒类型为微生物食物中毒。

  (2)第二季度气温上升,微生物繁殖活跃,微生物食物中毒的发生率有所增加。

  (3)四季豆(又名豆角、扁豆等)一年四季均有售,由于烹调不彻底而发生四季豆食物中毒的可能性较大。

  (4)春季为河豚鱼卵巢发育期,毒性较强。

  (5)南方特有的“回南天”潮湿天气影响下,毒蘑菇繁殖加快,易受到外来人员及农村人员误食。

  3.防控建议。

  (1)加强对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的餐饮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督管理,重点监督环节包括菜式彻底煮熟煮透、避免交叉污染、以及熟食、凉菜这两类高危食品的加工、制作销售流程。

  (2)发布四季豆消费预警。强调一定要在制作四季豆菜品时充分加热、烧熟煮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或凉拌食用。

  (3)外出消费食物时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物,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饮食小摊点用餐。

  (4)及时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消费预警,重点针对外来人员、低收入人群以及农村地区居民做好有毒植物(野生蘑菇、野菜、发芽马铃薯等)、河豚鱼的辨别及警示性消费的宣传工作。

  4、健康提示。

  (1)食物需彻底煮熟才可食用。

  (2)不要食用变质及不认识的野菜及蘑菇。

  (3)消费者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食物中毒重在预防,消费者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4)变质的甘蔗。霉变的甘蔗毒性很大,里面含有一种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中毒后的症状也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一旦中毒死亡率可达70%!

  (5)发芽的土豆。有很多家庭在去年冬天储备了一些土豆,有的储存不当发了芽 或者皮肉变色。提醒市民,这些感觉丢了可惜的土豆千万不能食用。因为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