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恩平市召开新冠肺炎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专班工作会议

  1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专班工作会议,通报近期我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严阵以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警惕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领导董德顺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从全球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较高水平流行。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80万例,接近疫情以来最高峰,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从国内情况看,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卫生健康部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

  会议强调,要抓实重点工作,筑牢防控防线。一方面,哨点监测工作务必严格到位。各医疗机构要牢抓三个关键点,一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及时将发热和可疑患者转运到发热门诊(诊室)。二要守牢发热门诊(诊室)第一道防线,对发热门诊(诊室)就诊患者100%检测核酸,并在6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三要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动态更新辖区发热门诊(诊室)名单、黄码核酸采样机构名单等,引导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十大症状”的群众科学就医、主动配合排查。另一方面,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务必严格到位。一是狠抓定点收治医院院感防控。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的定点收治后备医院,一定要把院感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堵住疫情防控风险和漏洞。其他医疗机构也要参照定点收治医院的管理模式开展院感防控工作。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包括预检分诊制度、首诊负责制以及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制度,严防病房内人员聚集,严防感染风险流入病区。三是抓好三个闭环。包括医疗机构参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和转运工作人员的管理闭环、发热门诊(诊室)就诊患者的管理闭环、陪护人员的管理闭环。四是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包括专业团队年度评估机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每月抽查检查机制、医疗机构一把手负责制和每月研究机制、追责问责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明工作纪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提级管理要求,时刻保持应急在线。要抓好压力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对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形成清晰的责任链条。要定期开展各个环节工作的系统排查,定期、不定期加强院感防控、哨点监测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

  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市卫生健康局全体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