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为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疾控人一直都在!

  “东莞发现2例确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集结号又一次吹响,恩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陈冬梅再一次匆匆忙忙踏上征途,距离她上一次到广州支援才过去五个月,同行的还有艾滋病防治所的“宝妈”梁炼坛。

1.陈冬梅(左)和梁炼坛(右)紧急支援东莞_副本.jpg

陈冬梅(左)和梁炼坛(右)紧急支援东莞

  2021年12月14日下午5时,市疾控中心收到紧急通知,五邑地区的流调队员于晚上8时在江门汇合,当天晚上10时抵达东莞市大朗镇,随即立刻开展流调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这是流调工作人员的一种工作常态,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流调溯源,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楚病例的活动轨迹,详细分析出感染途径和传播链,同时间赛跑,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尽快全面精准查明感染源,快速甄别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迅速规范做好转运、隔离等工作,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链条。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了!这就是疾控人,他们从没有叫苦喊累,哪里紧急就往哪里支援,义不容辞,一直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为的就是能做好流调工作,把好关口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恩平发现1名密接者,轨迹公布!这些区域开展核酸筛查!”收到通知的一刻,市疾控中心一线工作队员们已分头开展工作了。


  抗疫前沿的“侦察兵”——流调组:甄毅燕、钟建容、陈冬梅、梁秀云、赵棣钰、冯娟霞

2.开展缜密的电话流调_副本.jpg

开展缜密的电话流调

3.马不停蹄到各类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_副本.jpg

马不停蹄到各类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

  流调工作需要与密接者耐心电话交流,打消他们的顾虑,了解其基础信息、身体状况、密切接触史、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以形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从而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由于不少接触者和家属不愿意接受调查,工作人员们往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说服其配合工作开展,很多次完成工作的时候已是深更半夜。在抗击疫情追踪病源的过程中,多一分防控,就减一分扩散风险;多一分阻击,就能为更有效的防控赢得更充分的时间。截至目前,流调组累计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170余人。流调这项工作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把传染源进行隔离,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一道专业的防线。


  直面病毒的“排雷手”——检验组:陈亮、梁群优、余美燕、彭光健、梁健威、岑妙燕、陈远东、冯蔼贤、袁文珠、梁雪花

4.不分昼夜地与病毒打交道,争分夺秒地进行样本检测_副本.jpg

不分昼夜地与病毒打交道,争分夺秒地进行样本检测

  “在实验室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一呆至少5个小时。”进入微生物实验室,检测人员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面戴呼吸困难的N95口罩,小心处理着一个个样本,脸痒了不能挠,要上厕所也只能忍。检测人员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实验室在疫情暴发至今,一时一刻未曾熄灯。他们不分角色、不分条线,24小时值守、毫无怨言、全力以赴完成样本检测任务,用专业的素养与病毒打交道,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进行样本的检测,为临床诊疗赢得了时间。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共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6万多份。


  抗疫后勤的“大力水手”——后勤保障组:甄红梅、谭燕燕、曾雪花、张海英、李坚明、李德操、岑建昌、何卫华、雷恺康

5.通宵达旦收集支援物资,做好后勤保障_副本.jpg

通宵达旦收集支援物资,做好后勤保障

6.第一时间将新冠病毒疫苗配送至各接种点,保障疫苗及时供应_副本.jpg

第一时间将新冠病毒疫苗配送至各接种点,保障疫苗及时供应

  市疾控中心是协调和储运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的中枢,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的保障专业物资。需求清单、几十多个部门、上百种物品、几千条数据,每时每刻情况都在变,从不同方向同时而来的物资需求指令,必须限时补充到位,无论是支援物资还是演练物资都必须按时按量到达。后勤保障组不但保障了全市的防控物资,还为全市新冠病毒疫苗配送供应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2021年12月28日,我市累计接种88.44万剂次。


  疫情防控的“先锋队”——消杀指导组:杨治文、钟桂云、吴素萍、方美燕何伟良、梁晓敏

7.一丝不苟地进行消毒作业_副本.jpg

一丝不苟地进行消毒作业

  “大家楼下集合,马上出发!”接到去小区指导消毒工作的通知后,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所消毒组马上带上消杀工具,赶赴现场。无论是指导消毒工作还是开展终末消杀,都需要背上三十几斤的消毒液箱去“战斗”,穿着密闭的防护服长时间操作,不一会全身便被汗水浸透,但他们仍一丝不苟地坚持规范操作。他们对每一个疫点、每一个场所、每一个环境,都按照专业的方法进行消毒作业、消灭病毒,还老百姓一个清洁、干净、放心的工作和生活场所。

8.抗疫先锋团队将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勠力同心,战胜疫情!_副本.jpg

抗疫先锋团队将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勠力同心,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共产党员为组长的各疾控专业队伍舍小家为大家,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阻断的是病毒,传递的是温暖,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作为恩平疾控人,他们对党员使命和医者职责的理解简单而朴实:“我们是共产党员,也是疾控工作者,所以要听从党的号召、服从党的命令、执行党的决定,积极为人民健康工作!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我们一直都在!”恩平疾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无私的奉献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