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恩平已接种新冠疫苗32727剂次 进度位列全江门第一

  市卫生健康局表示,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阶段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工作已完成。截至4月6日,我市已接种 32727剂次(含第二针),接种进度为全江门第一,其中第二针逾期接种率全江门最低,仅为1.64%。另外,我市每个接种点的日接种量为全江门最大,最高可以达到800人次/天/点。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我市已启动对18-59周岁中国籍内地居民的接种工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担负起相关工作职责,确保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完成。截至目前,全市无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事件。


领导重视

靠前指挥鼓劲

  3月29日,江门市委常委会会议充分肯定并重点表扬了恩平市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其他市(区)向恩平市学习,同时要求江门市委宣传部门跟踪宣传恩平在该项工作中亮点方面的做法。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强调,市卫生健康局要统筹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压实各镇(街)、部门单位的责任,利用“条+块”相结合的模式做好受种人群的组织发动工作。同时,恩平市四套领导班子带头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带头组织干部职工到接种点接种,并督促单位人事部门严格填写好《恩平市各单位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情况表(本机关所有人员)》,号召公职人员实现全员接种。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07.png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09.png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11.png

市领导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传达会议精神

迅速贯彻推进

  3月25日,恩平市召开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传达省、江门有关会议精神。市领导黄艳芬要求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织牢防疫“防护衣”,撑起“保护伞”,为人们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12.jpg

会议现场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

  细化接种工作任务,条块结合,强化组织动员和沟通协调。一是市卫生健康局组织镇(街)相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开展服务能力、医疗救治、信息化和后勤等方面工作的业务培训,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做好保障。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种,还要求各机关单位列好职工名册,并注明是否已接种,未接种的原因等,号召公职人员实现全员接种。同时,要求公职人员做好家属及身边朋友、行业人员的发动宣传工作。三是压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责任,落实层级责任制,将辖区“网格化”,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按照年龄在18-59岁的常住人口数分配任务,充分调动辖内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前沿作用,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并以企业和村(居)为单位,组织团体接种,以确保接种点安全有序。四是以企业、社会组织为单位,组织发动员工前去接种。


加强硬件建设

提升接种能力

  根据前期重点保障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需要,我市原设置了11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为应对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在全市所有医疗机构设接种点,共17个接种点,并配足医务人员,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配齐接种点工作设备,延长接种时间,“人停机不停”,开足马力,确保接种工作平稳高效有序进行。同时,动态评估疫苗接种进度,根据实际情况,在应急预案和充足准备基础上,利用市妇幼保健院旧院设置为临时大型接种点。此外,还计划后期根据受种人群排队、预约情况在各接种点增设接种台,解决群众排队接种难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13.jpg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开启预约服务

优化接种流程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采取了两种预约方式。一是线下预约方式,30人以上的企业、社会组织、村(居)可以先致电接种医疗单位提前预约时间,并组织员工有序前往接种点接种。二是线上预约方式,团体预约可在“粤苗”APP上的“报名接种新冠疫苗”栏目扫描医院提供的报名二维码进行预约。个人可以直接在“粤苗”APP上的“成人接种”栏目进行预约。组织接种人员安装“粤苗”APP,接种前填写好个人资料,提高接种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14.jpg

群众用“粤苗”APP预约


加强医疗保障

确保安全接种

  市新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专家组负责为全市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医疗救治提供技术指导。市人民医院负责做好接种不良反应或有关安全事件的现场应急诊治处置并设置绿色救治通道,我市每个接种点配备救护车及急救药械、仪器,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能够及时进行规范急救或病例转运。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215.jpg

群众排队接种新冠疫苗


加强宣传引导

开展舆情监测

  强化宣传引导。一是通过“恩平发布”“恩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魅力恩平”APP等媒体平台发布《关于恩平市免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的通告》,指引个人和团体进行线上线下预约,向社会公布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名称、地址、接种时间、联系方式等便民信息,多渠道开放预约途径。二是继续做好科普宣教工作,向公众大力宣传疫苗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同时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偶合反应,提高群众接种意愿和依从性。三是建立健全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发布会制度,深化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传言或者歪曲报道。

QQ截图20210407103754.jpg

多渠道宣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和科普信息


建立问责机制

严抓责任落实

  为加快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苗接种任务如期完成,市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了“镇街卫健工作”微信群,在江门要求完成接种任务的当天,在微信工作群每隔半小时向各镇(街)通报市疾控中心统计的接种完成情况,并针对情况督促各镇(街)分管领导发动群众到相应接种点接种。同时,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每天2次在全市主要领导工作群汇报接种进度,主要是汇报当天的接种完成情况及第二天接种计划、措施。接下来,在疫苗充足的情况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每天通报各镇(街)疫苗接种工作完成进度,定期督促各部门落实工作,并对连续2周落后的镇(街)要约谈一把手,落实不到位的要问责。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