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市疾控中心一线抗疫的“侦察兵”

  在恩平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负责全市的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计划免疫、病媒生物防制和寄生虫病防控等工作,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一旦有传染病疫情发生,他们便冲在前线……他们是该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股(下简称传防股)的6名成员,包括股长岑小莉,副股长甄毅燕,组员梁秀云、陈冬梅、吴伟伦、陈祖柳。

  传防股团队技术过硬、反应迅速,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长时间处于紧张、高强度的工作模式。疫情就是命令,每次接到疫情报告,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不仅辛苦,还面临容易感染的高风险;他们毫不畏惧,坚持严谨规范完成每一次任务,彰显了“疾控人”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332.jpg

恩平市疾控中心传防股团队技术过硬、反应迅速,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斗。

  承担流调重任 筑起疫情专业防线

  流行病学调查(下简称流调),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流调的目的,一是寻找和确定传染源,二是分析和发现传播途径,三是排查和保护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这项工作尽最大可能把传染源隔离,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一道专业的防线。疫情期间,这是传防股团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335.jpg

  其中,核实患者及家人的活动轨迹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当事人须回忆其发病前14天至被隔离治疗这段时间每天的具体活动轨迹。传防股团队要了解他们这段时间每天去过哪里,坐过什么交通工具,接触过什么人,包括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等,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询问。岑小莉表示,当事人的回忆难免有遗忘和疏漏,因此,传防股团队要根据多人讲述的情况进行多方核对求证;同时,要具备“金睛火眼”,辨别当事人是否存在隐瞒的情况;此外,需结合公安部门提供的信息深入核查,尽可能确保流调工作没有出现纰漏。

  除了开展现场流调,传防股团队还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全天候24小时接听热线电话。疫情初期,他们一天最多要接听50多个电话,大部分是市民关于疫情防控常识的咨询,比如,如何消毒、洗手,普通发烧如何就医等。传防股团队一一耐心解答,化解市民疑惑。岑小莉还积极组织组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方案及指引,到各发热门诊监测点做好工作指导,加强业务培训,梳理完善相关资料,编制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疫情研判,撰写疫情日报,为疫情防控提供最新科学依据,保证抗击疫情工作有序开展。

  沉着冷静面对患者 不遗漏任何细节

  2月11日下午4时30分,传防股接到通知,在恩平市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的一名患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传防股团队立即收拾装备,在岑小莉的带领下,出发前往该院开展流调。到达现场后,传防股团队向当班医生询问患者的情况,记录患者的病历资料,对患者的家人及有关人员开展流调,和公安部门沟通了解患者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

  当晚9时45分,在与相关人员交流完毕后,岑小莉带领传防股团队马不停蹄地进行最危险的步骤——与患者及密切接触者面谈。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鞋套和手套等,完成二级防护后,分别进入患者和1名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病房开展流调。在隔离病房中,他们细致地根据整理信息,沉着冷静进行详细的流调,不遗漏任何细节。不到半个小时,他们身上汗水直流,护目镜也因起雾而模糊了。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337.jpg

  直到当晚11时20分,面谈终于结束,岑小莉和团队成员从隔离病房走出,先到缓冲区脱掉防护服。长时间暴露在隔离病房可能导致防护服携带病毒,因此,脱掉防护服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会造成自身感染,甚至会将病毒带至外环境从而引起疫情扩散。岑小莉等人严格按照要求脱掉防护装备,动作缓慢小心,每一个细节都高度注意,过程慎之又慎,半个多小时才完成。

  次日凌晨,传防股团队换好衣服、整理好相关物资,回到了单位。他们从紧张的工作状态恢复过来,这才感到肚子饿慌了。他们匆匆吃完泡面当作晚餐,又立即投入工作,整理流行病学资料、分析数据、撰写流调报告,直至凌晨3时。岑小莉说:“第二天早上还有大量工作,为节省时间,大家都没有回家,就在办公室里和衣休息睡觉。”

  在疫情防控中,传防股团队没有任何退缩,一旦有疫情发生,他们就是冲到第一线抗疫的“侦察兵”。他们是广大疾控工作者的缩影,作为疫情防控医务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疾控工作者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控制疫情传播、降低感染率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疾控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