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全员作战 坚定信心——市疾控中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终岁末,新冠肺炎突袭武汉,波及全国。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广东正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恩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00.jpg

疾控中心加强卫生消毒技术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08.jpg

疾控中心举办“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09.jpg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0.jpg

疾控中心深入开展清洁卫生消毒工作

不惧疫情准备持久作战

  自1月19日以来,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甄竞舵多次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坚定信心,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疫情应急响应工作小组(宣传组、疫情管理组、现场调查处置与密接追踪管理组、病原生物采样送样检测组、院感控制与消毒指导组和保障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战“疫”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大大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量共抗疫病。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1.jpg

甄竞舵深入一线现场靠前指挥:到高速公路出口体温筛查点督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2.jpg

甄竞舵深入一线现场靠前指挥: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督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恩平市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部署下,疾控中心做好防控技术的总参谋,在各系统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加强现场调查流调密接者的流调与追踪管理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采样送检工作,扩大重点排查采送样工作规范培训;开展院感、集中隔离医学场所消毒指导培训,规范做好病例家居终末消毒处理工作。此外,恩平市疾控中心还积极完善相关检测的设备设施,为快速排查密接、疑似患者节省宝贵的时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确保战斗优势,恩平市疾控中心全员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守,吹响冲锋的战斗号角。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3.jpg

认真核对信息,确保每一份送检标本合格有效

一个“大脑”、六条悬臂科学防控疫情

  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甄竞舵任疫情管理组组长挂帅督战,统筹各应急小组“指战员”群策群力,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态势和网络舆情,实时监测疫情动态,深入分析疫情形势,科学研判风险态势,加强风险评估,科学有序部署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恩平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精准高效的技术支撑。

  在恩平市财政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保障组积极组织办公室全体行政后勤人员日夜忙碌,劳累奔波、多方拓展渠道及时采购防控应急物资和防控应急设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处置的应急需求,确保能及时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6.jpg

来源于企业、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怀

  根据各级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切实加强全员业务培训和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大力举办和协办全市医疗机构及重点场所的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班,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和强化大众自我防护意识。其中,宣传组则负责组织健康教育股全体人员日夜兼程收集、报送实时工作动态信息和联系厂家印制疫情防控宣传品,并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横幅、宣传栏等平台加强防控知识传播,深入各镇街、社区、村及场站等重点场所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担任组长的疾控中心副主任吴俊文告诉记者:“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全面提高公众的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是切断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17.jpg

疾控中心宣传组深入开展宣传工作

  该中心副主任杨治文作为疾病控制的主任医师,曾是抗非典的老帅,还是各种疾控培训班的老师,作为传染病防治的主管领导,杨治文带领现场调查处置与密接追踪管理组和院感控制与消毒指导组组员向前跑。在他的组织下,中心内的技术骨干身兼数职,24小时接听疫情防控工作热线电话,马不停蹄开展观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和外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和医学观察随访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终末消毒和技术指导工作,始终坚守防疫一线。

  疫情期间,疾控中心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开展抗击行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团体与个人事迹。

疾控人团队、个人抗疫风采

检测组:齐心抗疫,共同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火中,有一群白衣战士用他们专注、专心、专业和无所畏惧的奉献精神守护着恩平这座城市,他们就是恩平市疾控中心队伍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病原微生物检测组全体工作人员。据了解,恩平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采送样检测组一共由12人组成,每天他们都站在离新冠病毒最近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作为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采送样检测组的组长和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中心副主任陈亮非常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该中心检验股股长梁群优以及副股长彭光健待命在岗、冲锋在前。每天早上7点半,股室的“战士”们准时收集恩平全市各医疗单位发热门诊送来的标本展开分拣、分装工作,认真核对标本信息,仔细检查标本状态,确保每一份送检标本合格有效。检验组的勇士们24小时待岗待命,随时出发,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准确的检测数据,为早日战胜疫情不懈奋战。  

微信图片_20200221093220.jpg

检测组齐心抗疫,共同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

  岑小莉: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

  作为“元老级防疫人”,岑小莉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2004甲流疫情、2019年登革热等大疫情,每一次战斗她都奋战在前线,是不可多得、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兵。当同事们问她:“你累吗?为什么每一疫情你都是冲在最前面?”岑小莉答道:“累,很累,非常累!但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我是防疫人,疫情当前再苦再累我也会挺住的,但比我们更勇敢、更危险、更劳累的是前线的医务人员,我只是履行我的职责而已。”她在疫情面前,都以坚定的信念,无比的勇气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钟桂云: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有一次,晚上八点公共卫生股股长钟桂云收到进行病例家居终末消毒的通知,立马集合队员们准备好工具赶往疫点。身穿厚重白大衣,肩扛大瓶消毒液,一步一步往前走,一层一层往上攀,不落一处,一丝不苟地做好病例家居终末消毒处理工作,他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渗透了。幸好,同在卫生线工作的妻子在家中休产假,她早已习惯丈夫的繁忙工作与紧急任务,她专心照顾两个小孩和老人,让他无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在一线打拼。

  谭燕燕:抗疫工作的后勤先锋

  作为后勤保障的一员,谭燕燕熟悉进入仓库的每一件物资的具体位置,对每一类物资的数量库存了如指掌,遇到单位前来领取物资,她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喂饱”装货车。面对辛苦的工作,她有自己的一套“而已”哲学:即使每天下货搬几百瓶消毒水,每瓶50斤而已;即使有一百多箱的酒精卸货,每箱几瓶而已;即使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分发归类物资,只不过把单位当成家,少睡几个钟而已。谭燕燕告诉记者:“只要算清账目,匹配好物资,帮助前线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都是有价值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