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市卫生健康局争做战“疫”先锋 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迅速响应,全面动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与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一起奔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坚持把责任落到最实处、把力量凝聚到最基层、把风险控制在最源头,切切实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坚实的“健康长城墙”。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的“指挥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市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部署,采取果断有力的举措,冲在前、做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第一时间成立了恩平市卫生健康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恩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抽调技术精湛的医疗骨干组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临床专家组和重症救治专家组。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江门和我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全方位部署落实卫生健康系统各项防控措施,为全面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

1.市卫生健康局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_副本.jpg

市卫生健康局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二、加强培训演练,做千锤百炼的“战斗员”

  医疗卫生机构既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个关口,也是与病魔战斗的最后一个堡垒,增强医务人员防控技能与实战能力是关键。市卫生健康局统一部署,多次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体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等重要防控技术规范进行培训,并模拟疫情发生场景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全面加强了我市医务人员对防控知识和卫生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水平,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防控要求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市卫生健康局主动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对各检疫点、各单位外勤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工作,确切做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应急联动,严防死守,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演练.jpg

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演练

  三、加强宣传教育,做正面引导的“宣传员”

  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广泛动员和凝聚共识,宣传教育工作是关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卫生健康局积极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和宣传引领作用,快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工作方案,牢牢把握党管宣传的原则,统一印制并发放“通告”、“致全体市民公开信”、“健康温馨提示”、防控知识手册与海报等,同步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发布防控科普小知识和预防措施,及时处置失实消息,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市卫生健康局大力宣传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感染和发动群众主动支持和配合防控工作。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自我带头,努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好风气,形成“家家知疫情,人人备口罩”的良好氛围,共同传播战“疫”正能量。自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以来,共发布微信推送60条;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转发朋友圈18400次,转发微信群10万余次。

3.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_副本.jpg

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做防控工作的“监督员”

  防控措施能否得到严格落实,实地督查是抓手。市卫生健康局专门组织两个检查组,每天实地走访督查各镇(街)涉疫情发生地人员居家隔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防控措施等工作。有着31年工龄、15年党龄、医生出身的四级主任科员张均明同志得知消息后,第一个主动联系报名参与。他说:“我既是党员,又熟悉业务,无论如何都应该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风范,做好表率,冲锋在前。”就这样,这位老同志每天至少实地走访8个小时也毫无怨言,仍然细心了解居家隔离群众的状况,指导医务人员如何落实医学观察、如何规范预检分诊流程等。目前各镇(街)对居家隔离人员实施了一对象一台账,严格落实专人管理和每人每天两次体温测量等工作要求,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从严管住管好疫情扩散源头,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及时高效。

4.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检查组实地走访督查各镇(街)涉疫情发生地人员居家隔离工作.jpg

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检查组实地走访督查各镇(街)涉疫情发生地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五、加强资源调配,做物资保障的“后勤员”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形势依然严峻,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市卫生健康局财务股全体党员干部为了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的供应,落实防控物资保障,积极联系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一线需求。同时为减少采购中间环节,市卫生健康局直接将资金按需求划拨至各医疗卫生单位,该股室的同志们必须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每天细致清点各项物资数量和品种,确保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项物资及时准确入库,以保障广大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及提前应对疫情发生。

5.市卫生健康局全力保障一线医疗物资需求_副本.jpg

市卫生健康局全力保障一线医疗物资需求

  守初心,担使命。疫情当前,在这场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市卫生健康局全体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努力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长城”,不战胜病魔决不收兵!因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我们的宗旨,逆行是我们的标准动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