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

恩平市疾控中心全员“战疫”实录

党建引领践初心 抗击疫情担使命


  年终岁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然来袭肆虐武汉,波及全国。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广东正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恩平市疾控中心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1_副本.jpg

  一、加强领导,全力备战

  自1月19日以来,恩平市疾控中心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做好迎战准备。1月23日,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恩平市疾控中心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中心主任甄竞舵任组长的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管理组、现场调查处置与密接追踪管理组、病原生物采样送样检测组、院感控制与消毒指导组、宣传组和保障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全员取消休假,实行24小时值守,吹响冲锋的战斗号角。

2.全员蓄势待发,全力做好迎战准备_副本.jpg

全员蓄势待发,全力做好迎战准备

  二、严密监测,科学研判

  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甄竞舵任疫情管理组组长挂帅督战,统筹各应急小组“指战员”群策群力,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态势和网络舆情,实时监测疫情动态,深入分析疫情形势,科学研判风险态势,加强风险评估,科学有序部署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我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精准高效的技术支撑。

3.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防控工作_副本.jpg

应急响应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三、加强储备,应急保障

  在市财政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李立强担任组长的保障组,组织办公室全体行政后勤人员日夜忙碌,劳累奔波、多方拓展渠道及时采购防控应急物资和防控应急设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处置的应急需求,确保能及时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疫情。

4.全力做好防控应急保障工作_副本.jpg

全力做好防控应急保障工作

  四、培训演练,提升能力

  根据各级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切实加强全员业务培训和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大力举办和协办全市医疗机构及重点场所的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班,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和强化大众自我防护意识,为切实做好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举办“新冠肺炎”防控技术规范培训和加强应急演练_副本.jpg

举办“新冠肺炎”防控技术规范培训和加强应急演练

  五、宣传引导,提高意识

  由中心副主任吴俊文担任组长的宣传组,组织健康教育股全体人员日夜兼程收集、报送实时工作动态信息和联系厂家印制疫情防控宣传品,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横幅、宣专栏等平台,通过微信推送和深入各镇街、社区、村及场站等重点场所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全面提高公众的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6.深入各镇街、社区、村及场站等重点场所加强宣传_副本.jpg

深入各镇街、社区、村及场站等重点场所加强宣传

  六、病例排查,“密接”追踪

  由中心副主任杨治文担任组长的现场调查处置与密接追踪管理组和院感控制与消毒指导组身负重任、灯火通明,组织全中心技术骨干身兼数职,24小时接听疫情防控工作热线电话,马不停蹄开展观察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和外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和医学观察随访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终末消毒和技术指导工作,深入疫情最前线应战疫情。

7.开展病例现场流调处置与“密接”追踪_副本.jpg

开展病例现场流调处置与“密接”追踪

8.对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消毒_副本.jpg

对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消毒

  七、主动筛查,前哨作战

  由中心副主任陈亮担任组长的病原生物采样送样检测组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日夜兼程、争分夺秒开展筛查采样送检工作,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前哨关口直面疫情。

9.实验室工作人员严密开展筛查采样送样监测_副本.jpg

实验室工作人员严密开展筛查采样送样监测

  八、强化督导,确保落实

  中心主任甄竞舵亲临一线现场,靠前指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和信息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全面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疫情报告、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和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工作措施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10.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甄竞舵深入一线现场靠前指挥_副本.jpg

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甄竞舵深入一线现场靠前指挥

  面对疫情,恩平市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万众一心,主动作为,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并肩作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了疾控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敬业奉献精神。党员干部坚持身先士卒、不惧险阻,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也正是有了这支政治素质硬、业务本领强、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队伍,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施策下,在市卫生健康局的周密部署下,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必然会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11_副本.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