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信息

恩平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日,恩平市人民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建成启用,标志着该院已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这是继我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完成升级改造后,我市第一家县级综合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如期建成运行,极大地提升了我市核酸检测能力,为我市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疫情防控要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1.检测人员将处理好的标本放入核酸提取仪_副本.jpg

检测人员将处理好的标本放入核酸提取仪

  据了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临床确诊的主要标准,也是患者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更是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的判断指标。为缓解我市检测压力,提升检测速度,尽早发现感染者,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人民医院迅速启动PCR实验室建设。该院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迅速启动PCR实验室建设,并根据江门市专家组验收反馈意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安排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目前检验科已有2名技术人员获得了PCR上岗证,6名人员通过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专业技术培训。

2.检测人员在生物安全柜进行操作_副本.jpg

检测人员在生物安全柜进行操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培训、考核、试运行调试等步骤后,该院PCR实验室于7月2日顺利通过江门专家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3.专家对PCR实验室进行验收_副本.jpg

专家对PCR实验室进行验收

  据介绍,PCR实验室建成运行,不但能够较好较快地完成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还可以开展乙肝、HPV等病原学检测,将对提高我市传染病救治能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PCR实验室简介

  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又称:多聚酶链式反应) PCR是体外酶促合成特异DNA片段的一种方法,由高温变性、低温退火(复性)及适温延伸等反应组成一个周期,循环进行,使目的DNA得以迅速扩增,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省时等特点。它不仅可用于基因分离、克隆和核酸序列分析等基础研究,还可用于疾病的诊断。

  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是采用PCR技术应用于临床基因诊断的工作场所,与普通实验室相比,检测必须在无菌无尘环境下进行操作,对生物安全防护、操作规范、质量控制、管理等各项要求更为严格。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