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工作信息

我市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近日,江门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通报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恩平市获得江门市考核第一名。此外,恩平市中医药工作还获得2019年度“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提名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达到江门市优秀水平。

1.恩平市获得江门市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考核第一,综合得分88.2分的好成绩_副本.jpg

恩平市获得江门市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考核第一,综合得分88.2分的好成绩

2.恩平市获得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提名奖_副本.jpg

恩平市获得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提名奖

  初心不改担使命,风帆正劲再启航。2019年,新组建的市卫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广东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三年攻坚战的机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目标,以建设卫生强市、开展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打造健康恩平为主抓手,着力补短板、攻弱项、创特色、促提升,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恩平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主要表现为:切实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群众医疗卫生满意度和获得感;市人民医院新妇儿大楼以及大槐镇中心卫生院新院顺利投入使用等。

3.恩平市人民医院新妇儿大楼顺利投入使用_副本.jpg

恩平市人民医院新妇儿大楼顺利投入使用

4.大槐镇中心卫生院顺利投入使用_副本.jpg

大槐镇中心卫生院顺利投入使用


党建引领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

  恩平市把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公立医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目前,市人民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均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作为单位重点工作来抓。完善了相应配套政策,规范了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在市卫健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

5.中国共产党恩平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党员大会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恩平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党员大会

6.中国共产党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委员会党员大会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委员会党员大会


真抓实干

开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征程

  恩平市坚持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把卫生健康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统筹谋划。通过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医联体”管理,整合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利用“互联网+”,开展三级远程医疗会诊服务,推进分级诊疗及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全面提升了全市医疗卫生水平。

7.三级远程医疗会诊服务_副本.jpg

8.三级远程医疗会诊服务_副本.jpg

三级远程医疗会诊服务

9.义诊活动_副本.jpg

10.义诊活动_副本.jpg

义诊活动


完善机制

进一步充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恩平市通过开展定向培养本科卫生人才,改进公开招聘工作方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力推进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的“柔性”管理,加强人文关怀,增强用人、留人制度建设,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发了医疗卫生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

11.恩平市医疗系统开展异地招聘_副本.jpg

恩平市医疗系统开展异地招聘

12.恩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竞聘上岗演讲_副本.jpg

恩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竞聘上岗演讲

13.恩平市护理学会庆祝5.12护士节活动_副本.jpg

恩平市护理学会庆祝5.12护士节活动

14.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小组工作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_副本.jpg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小组工作人员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三医联动

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纵深发展

  医疗方面,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恩平市三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和基本药物制度,统筹推进管理体制、人事分配制度、补偿机制等各项改革。医药方面,全面实施阳光采购新政,药品采购规范化管理。加强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完善市、县、镇三级药品配送管理,提高全市乡村药品配送能力。医保方面,全面实施住院补偿、基本门诊报销、特殊病种补助和住院分娩补助等制度。

15.医疗体制改革让患者看病更实惠便利_副本.jpg

16.医疗体制改革让患者看病更实惠便利_副本.jpg

医疗体制改革让患者看病更实惠便利


创新模式

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恩平市在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上做实了“三个到位”。一是量化管理目标,细化分解到位。推行项目经费、工作量、考核结果三结合的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对任务目标和补助标准实施“两个量化”,规范、便捷了项目管理。二是完善机制制度,评估健全到位。建立健全服务登记报告、月抽查、季审核、半年评价与年度绩效考核、逐级考核和项目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将基本公卫工作部署到全年各时段,使工作推进更加有力、有序、有效。三是严格奖优惩劣,激励调动到位。运用补助监管、绩效评价、交流督导、公示监督等办法,激发调动镇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以及乡村医生工作热情。

17.基层卫生院下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_副本.jpg

基层卫生院下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

18.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对各医疗单位开展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评估工作_副本.jpg

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对各医疗单位开展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评估工作


加大投入

中医药工作亮点纷呈

  恩平市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坚持中西医并重、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抓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了中医中药医疗预防保健服务能力。一是加大投入,建立财政保障机制。从2015年起,逐年加大财政投入,连续四年投入比例大于10%。五年来共投入超过1500万用于医院基建、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中医馆、视频网络平台、信息化建设及名中医师承、人才培养等方面,全力推进恩平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强软硬件建设,整合全市中医药服务网络。形成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以县级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为骨干,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枢纽,以村卫生站为网底的格局。全市3家市直医院、14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以上村卫生室均能应用中医药防病治病,中医药特色优势日益明显。镇村两级的门诊服务中,中医处方数占总处方数比例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底,占比达48.1%。

19.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为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_副本.jpg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为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20.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活动_副本.jpg

21.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活动_副本.jpg

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活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