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医疗服务信息

牛江镇卫生院全力推进“医防融合” 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着力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相融合模式,全力打造“医支撑卫、卫促进医”工作新模式。

  今年,牛江镇卫生院在市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积极深入推进“医防融合”工作,将防病、治病、健康管理深度融合,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数量稳步上升。3月-4月,牛江镇卫生院诊疗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5.15%、36.33%,出院人数分别同比增长46.67%、81.82%

  部门协作,有机结合。牛江镇政府把农保年审点设置在牛江镇卫生院,以农保年审为契机,由村(居)委会发动群众分批到牛江镇卫生院进行农保年审,并同步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同时,镇政府还安排工作人员驻点,协助老年人健康管理。

1.牛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协助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_副本.jpg

牛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协助开展老年人体检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活力。一方面,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促进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工作有机融合。完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分配机制,激发基层卫生单位内部的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牛江镇卫生院不断鼓励临床医生积极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老年人健康体检关键项目必须由临床医生进行,如健康问询、心肺体格检查、中医体质辨识等,全面提高体检项目质量。公卫人员每天将整理好的体检报告,发放给住院、门诊医疗组长,由全院临床医生共同参与发放体检报告和追踪医疗服务及健康指导。另一方面,通过“发放任务”与“鼓励自主参与”两种方式,双管齐下优化服务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团队协作精神,发挥奖励性绩效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健全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考核分配机制。

2.临床医生为老年人开展体格检查_副本.jpg

临床医生为老年人开展体格检查

  改变传统,打破局限。以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健康管理为突破口,转变“医疗与公卫两分离”的思想,改变传统诊疗模式。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完成慢性病患者建档、随访、健康指导等工作一体化管理,让慢性病患者就诊不再局限于传统开药治病,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信任度,增加了患者依从性。截至5月底,牛江镇卫生院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53%;高血压患者健康任务完成率为110.38%;糖尿病患者健康任务完成率为106.87%。

3.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_副本.jpg

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4.临床医生为患者耐心解读体检报告_副本.jpg

临床医生为患者耐心解读体检报告

  强化培训,提高能力。牛江镇卫生院高度重视医护人员培训,着重提升医护人员团队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要求临床医生严格把好质量关,完善“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下一步,牛江镇卫生院将继续深化“医防融合”工作,完善家庭医生工作机制,让群众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全力以赴做好人民“健康守门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