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医疗服务信息

恩平市中医院成功开展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

  近日,市民张阿姨(化名)晨起散步时突然感觉天旋地转,身体不自主晃动,恶心呕吐,休息后症状不见好转,持续不缓解,家人见状立刻就近送到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恩平市中医院)就诊。

  内二科黎坚明医师查看病人后,发现张阿姨除了头晕呕吐外,还有轻微的面瘫,左侧的病理征阳性,还伴有一侧的共济失调,黎医生查看了张阿姨的CT片后,排除了急性脑出血可能性,考虑张阿姨是急性脑梗塞,发病时间少于4.5小时,在溶栓时间窗内。而且张阿姨身体比较健康,没有其他病史,经评估后符合静脉溶栓指征,在征得张阿姨和她的家人同意后,医生立刻启动了溶栓流程。

  随后,张阿姨就在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下用上了静脉溶栓药,一个小时后,张阿姨头晕的症状得到了明显好转,NIHSS评分从入院时的4分降到1分。出院时张阿姨已经没有当时入院时头晕呕吐的症状了,NIHSS评分为0分。(NIHSS评分用于评估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分数越高,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越重,病情就越严重)

  自今年4月筹建卒中中心以来,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恩平市中医院)贯彻落实各项卒中流程、溶栓药品等各项制度,现已陆续开展了多例急性脑卒中时间窗内的静脉溶栓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


  什么是静脉溶栓?

  静脉溶栓是指在静脉内注射一种特殊的溶栓药物(阿替普酶rt-PA),将阻塞在血管内的血栓溶解,使阻塞血管再次畅通,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药物治疗,可显著改善急性缺血性卒中预后,目前市中医院内二科已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填补了医院急性脑卒中静脉溶栓的空白,也将更好地为本地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

  时间就是大脑

  出现脑卒中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越早进行干预治疗,疗效和预后越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时间窗”是发病后4.5小时内,如果在时间窗内得到及时治疗,如行静脉溶栓、介入取栓等,可以为拯救大脑赢得生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及家属对脑卒中认识不足,未能在出现症状的时候及时将患者送往有溶栓条件的医院,因而错过了得到更好治疗的机会。因此,普通老百姓学会识别中风很重要。

  如何识别中风?

  中风“120”口诀。“1”看1张脸,是否突然出现口角歪斜、流口水、不对称症状;“2”看2只胳膊,是否出现双手平举,单侧无力的症状;“0”指聆(0)听语言,是否出现说话困难、含糊或不能言语的症状。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就有可能是脑卒中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