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 医疗服务信息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惊险! 产妇脐带脱垂 助产士全程跪托

  “不好!脐带脱垂!”11月7日晚,正在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产房待产的准妈妈周女士突发脐带脱垂,若脐带血循环完全被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面对这危急的情况,产房医护人员立刻进入了战斗状态……


胎儿命悬一线,启动救治绿色通道!

产科医生运转病人

  11月7日晚上,正在产房待产的准妈妈周女士,突然胎膜自破,羊水喷涌而出,胎监仪显示宝宝的胎心出现了变异,突然降到80次/分(胎心正常110-160次/分)。当值助产士立即进行内诊检查,在宫颈内口处触及一条索状物并伴有血管博动。不好!脐带脱垂!情况危急!助产士以最快速度还纳脐带,从阴道内托举胎头,与宫缩的力量相抗衡,尽量不让这条生命通道受到挤压。另一方面呼叫当值医生立即启动“脐带脱垂”紧急剖宫产预案,所有准备工作迅速展开。


与死神赛跑!婴儿平安降生!

3.胎儿平安降生_副本.png

胎儿平安降生

  时间就是生命!术前准备,谈话签字,转运病人,一气呵成。手术室、麻醉科、儿科、产科二值医护人员也迅速到位,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送往手术室过程中,助产士一直跪在床尾,而她的手始终保持着托举状态,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她知道,她手上托着的是一条生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

  从切开皮肤到剖宫取胎,技术无比纯熟的产科主任陈一文仅用不到4分钟时间。新生儿被快速取出后,评估轻度窒息。经过儿科医护人员的处理后,新生儿自然啼哭,这一声响亮的啼哭,让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新生儿与产妇状态良好,手术室里紧张氛围逐渐被新生命到来的喜悦所代替,大家相视一笑:这一场生命保卫战我们又打赢了!

产科医护人员平时开展危急重症应急演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日常的抢救体现了平日的训练有素。在日常工作中,产科在陈一文主任和余凤清护长的带领下,将应急演练作为培训重点,不定期进行产后出血、肩难产、脐带脱垂、新生儿窒息复苏等危急重症的演练,做到每个医护人员考核过关。 生死一线间,悲喜刹那间。这次成功的抢救,充分展现了产科的危急重症应急抢救能力,以及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恩平分院多学科联合救治的综合水平。为他们的精诚合作与精湛技术点赞!


什么是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是产科的急症,是所有产科医护人员心头之痛,是在胎膜破裂,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破水后,脐带脱出至宫颈口外,宫缩时脐带受挤压,会导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而完全依靠脐带传送氧气的胎儿,此时就如成人被扼住了脖子,若脐带血循环完全被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脐带脱垂?

  产科陈一文主任提醒,产妇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膜发育不良、脐带附着异常等,均可发生脐带脱垂。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产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俯卧或者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防止脐带脱垂,同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