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公益性活动

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隆重揭幕



9月30日下午,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揭幕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隆重举行,市府办副主任谢妙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梁绮玲及其他班子成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负责人郑丽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等领导嘉宾,以及茶坑石雕刻技艺、恩平民歌、恩平濑粉制作技艺、恩平烧饼制作技艺等相关省、市、县级非遗项目传承群体代表和文化线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并参观了展厅。


在观展中,谢妙慈高度肯定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文化部门、非遗保护单位以及传承群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和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谢妙慈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无论是传承还是发展,都要“见人见物见生活”,让非遗真正融入群众、社会和生活中,鲜活其生命,充分发挥其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梁绮玲指出,本展厅的建成和开展,真实地呈现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核心内容,对于唤起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倡导全社会在新时代关注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与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梁绮玲表示,在今后的保护工作中,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加大“创造性传承、创新性转化”和整体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维护好非遗依存空间,发挥非遗文化影响,进一步助推幸福新恩平建设。


展厅部分情景:

据悉,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2007年至今,成立了四级保护网络,建设了完备的名录体系和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开展了一系列传习交流活动,搭建了展示、展演平台,培育了传承和保护队伍,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田野调查、搜集整理、申报等系列工作,共摸查出26项非遗资源,16项正式录入非遗名录,其中省级2项,江门市级4项,省级传承人2人,江门市级传承人4人。非遗素材原创文艺精品数量多,质量高,在国家、省、市获奖、收藏、公演的20多项,其中茶坑石雕刻技艺作品《君子》、《文明再现》被国家工艺美术馆收藏,恩平民歌《那山那水那吉人》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奖等。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