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恩平市文物普查队员风采

  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止,我们普查队员几乎一年的时间都在野外开展文物调查工作,爬山涉水,走街串巷,足迹遍及恩平境内的各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行政村、自然村。平时生活在城里的队员们极少有机会在广阔的田野间如此真切的经历四季轮换。一年来,我们早出晚归,有的队员孩子尚小,在幼儿园没有其他人帮忙接送,只能清早让孩子第一个入园,傍晚最后一个接走;有的队员家里老人生病住院也无暇照顾,只能在难得的休息日里尽些孝心;有的队员生病了,但只要能忍,就绝不请假。队领导合理安排工作顺序,亲自工作在第一线,带领全队走过了四季的芬芳。乡间的一草一木见证了我们队员们的敬业、辛劳,四季的轮换见证了在复杂细致的工作中普查队员的成长。

  田野工作,辛苦是肯定的,其中更不乏惊险,尤其是要进山工作的时候。2009年6月间的一天,我们要去位于大田镇炉塘村委会镰山的调查。目标是山中的一个古墓葬,爬山的前一天刚下过雨,树上满是雨水,路上铺满荒草、枯叶。据炉塘村委会主任说原来上山有一条崎岖蜿蜒的羊肠小路,现在被荒草、枯叶遮住找不到了,我们普查队一行人决定自行“开劈”上山的路。满山的杂草树木,形状各异的石头,崎岖不平的山坡,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我们普查队每一位成员都没有被面前的困难吓倒,在丛林中艰难地一步一步前行,手、脚被树木刺破了皮,衣服和鞋子也擦破,尽管当时没下雨,但汗水和树叶上的雨水,使我们普查队员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遇到坡度比较陡难易越过去时,我们普查队员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前面的队员拉一把,后面的队员帮忙推。有的队员缺乏爬山经验,一路上跌倒几次,所幸上山速度慢,一路有惊无险。两个小时后工作结束,走在下山的路上,我们明显感觉较之上山,难度更大,速度很难控制,脚下惊险起来,果不其然,女队员们先后跌倒,其中一位更是倒在地上顺势向山下滑去,所幸及时抓住崖壁上的树枝才停止下滑,好在人未受伤。坚强的队员们没有一句抱怨,爬起来仍然笑声爽朗,向山下行去。我们的辛苦绝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意义重大。通过普查,我们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我们几乎用脚丈量过家乡的每一寸土地,今天辛苦的普查足迹,或许将来有一天也会成为后人记述的历史遗迹吧,想来也是一件幸事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