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 服务保障信息

图书馆各部门职能

  一、图书馆职能
 
  1.根据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需要,采集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料,并进行科学的加工、管理和开发利用,建设和完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2.开展流通阅览、参考咨询、信息服务、读者辅导和用户培训等工作,提高师生的信息意识和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
 
  3.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工作。
 
  4.参加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化建设,开展多方面的协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5.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6.加强图书馆的软件硬件建设,强化各项职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
 
  7.促进队伍稳定、培养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馆长、副馆长职能
 
  1.图书馆是资源管理部门,馆长主持日常工作。
 
  2.根据学校发展整体规划,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人员培训计划等,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
 
  3.负责图书馆的业务组织工作,协调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4.本着节约高效的方针,制定年度经费预算分配方案,严格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5.负责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聘任和使用,指导全馆的人事分配、人员调整、考核任用、职称评定、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
 
  6.负责贯彻执行院党委和行政的安排,执行主管院领导的决定。
 
  7.协助主管院领导组织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负责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并定期向委员会汇报工作。
 
  8.负责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采用新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管理图书馆。
 
  三、业务室职能
 
  1.在馆长的领导下,负责全馆的日常事务。处理和协调各业务部门的关系,收集、整理、分析上下各部门的管理信息,为馆领导制定决策提供参考数据和资料,协助馆领导制定管理决策,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
 
  2.负责领导办公会议事宜,组织安排馆务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组织全馆性活动,负责对外联络和接待工作。
 
  3.负责起草全馆的综合性行政、党政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实施方案、通知、通报、会议纪要等,制订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
 
  4.负责文件接收、文书管理、人事、设备、财务等各类档案材料的搜集、整理和保管,掌管印鉴,及时处理来往信件,反馈读者意见。
 
  5.负责图书馆所需物资、设备、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分发、调配和维修。
 
  6.负责全馆考勤工作。
 
  7.负责馆内各项经费的管理、使用、财务报帐及统计、监督等工作。
 
  8.负责图书馆宣传工作,负责临时工及勤工俭学人员的管理、培训及安排工作。
 
  四、采访编目部职能
 
  1.掌握我馆情况,制定文献采购计划,搜集符合我馆需要的各类图书资料信息。
 
  2.负责图书采购业务,对所购的图书资料进行验收、登记。
 
  3.负责制订采访原则、标准,编制并实施年度文献资料购置经费预算,合理使用图书经费。
 
  4.负责接受国内外赠书和办理赠书手续,及时处理各种图书交换信函。
 
  5.收集国内外出版发行信息,编制和整理中外文图书预订目录。
 
  6.负责图书的加工处理、查重录入等工作,保证图书及时进入流通。
 
  7.负责图书注销、新书报道、评论、导读等工作。
 
  8.经常进行读者调研,提高采访水平和藏书质量。
 
  五、流通服务部职能
 
  1.负责全馆普通中外文图书的典藏、流通工作,及时做好图书的上架、整架工作。
 
  2.负责处理污损、遗失图书的赔修事宜,对污损图书及时修补,对图书处理过程中有误之处,及时登记留存,并交采编室处理。
 
  3.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图书的剔旧工作。
 
  4.负责做好流通的统计工作。
 
  5.负责本部门计算机设备的保养工作,确保流通数据的准确性。
 
  6.协同办公室及有关部门办理毕业生及离校人员的图书清缴工作。
 
  7.开展读者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及时反映读者阅读需求信息。
 
  六、期刊阅览部职能
 
  1.负责办理中外文期刊、报纸的选订、补缺和装订工作,保证刊物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2.拟订期刊、报纸的经费预算,审订期刊订购目录。
 
  3.根据各系、各学科的建设需求,提出期刊的分配及品种增减方案,报馆长审批。
 
  4.按时开放各阅览室,并做好阅览的统计工作,解答读者的相关咨询。
 
  5.对馆藏中外文期刊合订本进行分类、编目。
 
  6.负责刊物及报纸的上架、整架。
 
  7.开展期刊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