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文件公开

江门公安不断推进车驾管业务改革 打通“最后一公里” 实现“最快一小时”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思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手续资料,提高窗口服务效率,优化机动车上牌手续等服务举措,更好契合企业和群众需求,营造良好复工复产环境,实现机动车登记手续1小时内快速办结,切实打通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减证利民” 让服务更实惠

       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放管服”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一是实现申请资料“四个减免”。免复印,身份证明复印件通过自动读取、高拍扫描等方式留存;免填表,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纸质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免拓印,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车辆识别代号;免提交,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取消提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等纸质凭证,减手续、提效率、降负担。经统计,每年减免群众填写表格160多万张、各类复印件200多万份,减少群众提交纸质资料230多万份。

       二是简化流动人口办理机动车登记手续。2019年1月1日起,落实流动人口凭《广东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凭证》办理小汽车登记业务的工作措施,方便在我市居住的流动人员办理车辆登记上牌。经统计,措施实施以来共有44222名外地群众通过流动人口凭证办理小汽车上牌,有效拉动我市汽车消费。

       三是机动车抵押登记推行“两个简化”。简化材料:对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的,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改为提交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并积极推进抵押信息联网核查。简化环节:推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提供贷款、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免去群众往返车管所和金融机构的奔波。目前,经过多方面的优化、简化,我市已经实现机动车登记手续1小时内办妥,使我市交警部门“放管服”改革的成效直接体现在便民服务当中。

 “一窗办结” 让服务更贴心

       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出品有温度的服务,暖企更暖人心。

      一是各类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对车管所前台设备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配备高拍仪、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自助照相机等一系列服务管理设施。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所有车驾管业务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

      二是电子支付“一次办结”。全面打造无现金缴费服务窗口,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所有车管窗口、二手车和4S店登记服务站均提供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支付方式,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三是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我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设置自助服务区,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车管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邮寄送达。启用2个交警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可以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交通违法、机动车牌证补领等车管业务,有效缓解了车管窗口的排队问题。

      “拓展网点” 让服务更广泛

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多点布局、串点成线,持续健全社会服务网络,主动将各项服务送到群众和企业家门口,推动实现群众“少跑快办”。

       一是建立“六大联动”合作机制。联合保险、邮政、医疗、税务、银行、法院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抓好服务站点建设,分流车管办证大厅的群众,从而减轻传统业务窗口的压力。目前,全市已建成27家机动车服务站点,7家“警保”服务站、90个“警邮”服务站、20个“警医”服务点,群众可在以上117家合作网点办理34项车驾管业务。2020年1—4月已办理机动车业务14898宗。

       二是大力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业务。在全市推行机动车销售企业代办机动车上牌服务,群众办理上牌时间由原来一个工作日缩减至30分钟。4S店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缴纳税费、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实行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群众只需现场或互联网选取号牌号码后即可上牌。现我市已开展快捷代办的企业84家,占全市机动车销售企业50%以上。2020年以来,群众在4S店办理上牌的小汽车比例由2019年的11.38%,上升到26.06%。其中,蓬江、江海两区由2019年的19.95%上升到58.46%。

“提质增效” 让服务更方便

      坚持创新驱动,自我革新,我市公安交警部门不断推进服务效能升温提速。

      一是车辆查验“全面提速”。打造“通道式”查验区,加强车辆查验、登记审核、牌证发放等全流程衔接,最大限度便利群众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试行“交钥匙工程”、上门查验等新举措,确保实现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自实施“通道式”查验以来,已为30多万群众办理机动车查验手续。

      二是临牌核发推行“4S店代办”。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现场购车、现领临牌,既方便群众购车登记后上路行驶,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三是实行网上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为方便群众自主安排时间办理车管业务,2019年11月1日起,实行网上预约办理车管业务,群众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缩减至10分钟左右,达到错峰办理、快速办理的效果,启用至今共有132330人次使用预约服务。

       四是推行“双休日无休窗口”等便民服务。为解决群众工作时间上班无法抽空办理车管业务的问题,我市永盛车城机动车登记服务点启动“5+2”工作服务模式,周六日不休息为群众提供服务,2020年3月1日起,周六日平均每天为80多名群众提供服务。


640.webp (1).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3).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