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服务公开

江门公安实施便民“四大办”,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近年来,江门市公安局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坚持传统和科技“两条腿”走路,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年人享有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公安便利化服务。

       据统计,2021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优先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或签注3158人次,办理驾驶人业务8204人次、机动车业务3989人次,办理身份证203人次、户口迁移315人次,为聋哑残疾老人办理身份证15人次
  坚持做好“上门办”

全市公安户政、车管等部门急群众之所急,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确需本人办理业务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拍照、现场核实老年人的状况及户籍登记资料,用于完成后台办理身份证流程。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提供以上3项老人服务502人次。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需办理车管驾、户籍业务,可由亲属代为办理,让老年人“少跑腿”。通过“交管12123”App、“江门公安邑微警”以及6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线上线下渠道,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全面实施“优先办

全市各级公安窗口部门专门设置了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窗口,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车管、出入境以及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办理业务,享受免预约、免排队服务,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每个大厅均安排志愿者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主动服务,优先指引到绿色专窗办理。

同时,加强对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服务,及时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办证设备,方便老年人享有智能化服务。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须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

组织做好“代缴办”

全市公安窗口服务部门均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为老年人缴纳证照工本费提供多种选择。受理单位提供“代缴费”服务,收取现金后由受理单位通过扫码进行支付。购买老花镜、放大镜等老人用品,方便年长申请人填写表格,阅读办事指南。

针对眼睛不好、识字不多的老年人,由工作人员帮忙填写表格,复印证明材料等,为老年人办事提供方便。对不会操作扫码支付、刷卡支付或行动不便以及使用现金的老年人,均由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先进行代收费,再统一进行扫码支付,并逐一做好收费登记台账,确保发生退费等情况时账目一目了然。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为老年人提供“代缴费”服务371人。

集中开展“精准办”

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及相关人员或机构给予照顾、监护,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应急救援服务。结合老年人群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通报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手法特点,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保护老年人合法财产权益。从民政、残联等部门收集生活困难和残疾人信息,同时协调各村(居)委会进行研判,集中组织人员上门调查做好办证工作。疫情期间对于不能出示手机健康码和行程卡的老年人,在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填写“健康调查问卷”后予以进入办证大厅办理业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