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服务公开

江门公安12项改革惠民服务新举措贴民心

       1月16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江门公安推出的12项改革服务便民措施。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焱冰同志出席发布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交管车管、户政、出入境等领域推出了12项便民服务措施,努力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新车上牌时间缩短约50分钟
   为解决群众办理车管业务排队等候“老大难”问题,市公安局在去年10月推出车管业务预约办理措施,群众可通过“江门公安邑微警”公众号,预约在全市10个车管办证大厅办理17类机动车业务、16项驾驶证业务。自该项措施推出以来,新车上牌等一些办理量较大业务,群众的平均轮候时长由原来的58分钟缩减到5—10分钟。截至今年1月14日,已受理“江门公安邑微警”微信预约业务60988宗。
   最快45天拿到机动车驾驶证
   为解决驾驶人考试积压等问题,市公安局从去年起推出驾驶人考试“5+2”模式,即科目二、科目三实行工作日和周六日考试模式,科目一实行工作日和周日考试模式。2019年共受理汽车类学员报名9.67万人,比2018年上升了33.6%;汽车类学员结业12.62万人,比2018年上升了40.8%。如今,学员最快45天就可以拿到机动车驾驶证,比之前的约180天大大缩短。
   足不出户就能领到新车“六年免检合格标志”
   根据新车“六年免检”相关要求,摩托车新车车主需在购买新车六年内,申领三次“免检标志”;小型汽车新车车主需在购买新车六年内,申领两次“免检标志”。为减少群众办理该业务的跑动次数,市公安车管部门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醒车主,并根据相关联的保险信息,制作“六年免检合格标志”,通过邮政速递服务送到车主手中,实现新车“六年免检”业务“零跑动”。自去年6月推出这项服务措施以来,共为全市10.41万名车主提供此项服务。
   可24小时自助办理9项车管业务
   位于蓬江区建设三路128号(车管所)的交警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启用。服务区里设有自助拍照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机和车管业务自助办理机,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办理自助拍照、处理交通违法、办理期满换证等9项车管业务。目前,全市已开通蓬江区和开平市两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下一步将实现全市覆盖,方便群众在非工作日办理相关车管业务。截至今年1月14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共受理车管业务近2000宗。
   全省首创“警医邮”合作模式
   去年,市公安局将车管、医院、邮政网点三方资源整合,在全省首创“警医邮”合作模式。群众在就近“警医邮”服务网点实名认证、拍照和现场体检后,医院会第一时间将体检结果和申请上传到车管所网办中心,整个过程10分钟就能办完。车管所网办中心根据在现场采集的群众身份证明信息、相片信息和医院提供的体检结果,制作驾驶证,再由邮政工作人员将证件寄递至驾驶人手中,实现驾驶证补证换证业务一站式办理。目前,全市已建成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等12家设立在医院体检中心的“警医邮”合作网点。截至今年1月14日,全市“警医邮”各服务点共受理业务9065宗。
   优化入户办理手续
   市公安户政部门在积极推动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入户办理手续,解决群众入户需要材料多、来回跑、难办理等问题。如往届大专、应届中专以上学历人员不再需要到人社部门开具入户证明,凭毕业证即可先入户、再就业。此外,扩大群众入户范围,不再局限于落户所在单位集体户或自己租住的房屋,可扩大到落户在工作或生活地的社区集体户、亲戚朋友的家庭户。据统计,去年从外地迁入我市人口为18854人。
   居住证全流程网上办理
   为方便外来人口在我市申领居住证,市公安户政部门积极探索居住证全流程网办新模式,在省厅业务部门支持下,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搭建了居住证免见面领的功能模块,群众在“粤省事”上申领我市居住证,即可一次性完成登记、申请、制证、快递在内的全部环节。据统计,自去年11月1日试上线以来,全市办理居住证免见面申领新证116个、延期签注57个。
   网上办临时身份证省时省事
   市公安户政部门主动升级完善市级人口信息系统,推出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让广东省居民实现异地网上申领临时身份证服务项目,在确保证件受理、审核、制证及时高效的同时,实现与邮政速递的无缝对接,真正做到用“信息跑腿”代替群众来回奔波。据统计,自去年11月1日试上线以来,共为在我市异地居住、就业的本省外市群众办理临时身份证556个。
   实现24小时自助申领身份证
   为进一步加强警邮合作,市公安户政部门近期在全市范围内一次性投放22台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依托自助设备7×24小时的运作模式,实现了24小时自助申领身份证,解决了“上班族”办事难问题。自去年10月10日试上线以来,全市共有1078名群众通过自助受理设备办理了身份证。
   可助市民联网核查房产信息
   为进一步精简群众办理户口迁移材料,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市公安户政部门充分利用省厅相关数据接口,实现调用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共享的全省房产信息,可直接核查群众在本地的房产信息,使用无房产信息核查结果代替无房产查册证明,无需群众提交该项证明。自去年10月20日上线以来,共为2315名群众提供了房产情况联网核查。
   异地考生报名资格集中核查
   去年,市公安户政部门主动与市教育局沟通,明确由各地教育部门统一收集材料,统一到各地户政部门审核学生家长居住时长。以集中复核方式,代替流动人口个体奔波,提高了整体办事效率。截至去年12月底,共为386名异地高考学生提供了相关便捷服务。
   实现出入境高频业务自助办理
   为实现出入境高频业务自助办理,我市在8个出入境办证大厅内规划建设功能相对独立、便捷开放、装修规范的智慧办证大厅,该大厅具有智能导服、自助取号、自助填表等功能。其中,智慧受理亭集填表、拍照、指纹与电子签名采集、现场人像采集、缴费、回执打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群众可在智慧受理亭全程办理首次、换发出入境证件以及港澳台电子签注等多项业务,免去在各个窗口“来回跑”的不便。截至去年1月14日,已累计为32565人次提供拍照服务,为1601人次提供自助受理服务,为352人次提供自助查询服务。目前市公安局和江海、台山、开平4个智慧办证大厅已投入使用,其他市(区)的智慧办证大厅近期也将陆续建成并为市民服务。
   服务群众无止境。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无堵点”城市,以及抢抓“双区驱动”机遇的部署要求,谋划推出更多有温度、可感受、含金量更高、惠及面更广的利民惠企举措,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给群众带来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111.webp.jpg

222.webp.jpg

333.webp.jpg

444.webp.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