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 服务公开

江门公安户政服务疫情阻不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门公安户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任务的同时,切实抓好户政工作,实现了便民利民,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户政服务不缺位,广受群众好评。自2月1日以来,共办理业务13261人次,办理居民身份证9180个,办理“绿色通道”业务2863人次。
   提供高效优质户政服务
   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江门公安户政部门倡导群众优先使用“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证件邮寄”等方式渠道办理相关事项,确保既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提供高效优质户政服务。
   一是网上办。“粤省事”“邑微警”平台合并上线户政服务事项,实现群众足不出户网上申办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等业务。自2月1日以来,办理业务共计13261人次,其中网上办理12478人次,网办率94.1%。
   二是预约办。全市公安户政窗口采取全预约制业务受理方式,通过“粤省事”“邑微警”及自助设备等渠道进行业务办理预约,对于预约成功且可网上办理的,窗口工作人员逐一提前打电话沟通,指导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对无法预约或不知道预约渠道的群众,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通过电话预约办事时间,严格控制到现场人数,避免窗口出现人群聚集。
   三是自助办。目前全市共有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26台、自助领取设备5台。省内户籍居民可通过自助受理机方便快捷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符合条件的居民可通过自助发证机领取已制好的本人居民身份证。自2月1日以来,办理居民身份证共9180个,其中自助办理7858个,自助办理率85.6%。
   四是证件邮寄。为减少直接接触,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等业务时,均可选择邮寄方式领取证件,其中江海户政实行所有证件免费邮寄。自2月1日以来,群众申请证件邮寄服务共10521人次。
   流动人口登记“零跑动”“零见面”
   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公安户政部门开展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大排查,对租住人员身份、居住、单位及近期流动轨迹等情况进行摸排登记、建档立账,确保重点群体排查核实有效落地。各派出所积极引导流动人口、出租人或代理人、房地产中介关注“粤省事”“邑微警”进行自助申报登记,实现流动人口登记“零跑动”“零见面”。
   台山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辖区房管、村(居)委会等部门配合,开展全市“地毯式”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大排查专项行动,逐一上门核查3842户7835人;新会区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出动警力90人次,检查流动人口389人,出租屋238间,并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完成4批次3000多条人员信息核查,有效提升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特事特办 急事急办 应办尽办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产生活服务工作,全市公安户政部门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原则,进一步拓展疫情期间服务群众工作措施,做到服务不中断、办事不耽误。
   一是提供户籍业务证件、手续到期自动延期办理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未按期办理各类户政业务(包括预约业务)的,均可延期办理。对群众持有的《户口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等户籍证件材料在疫情防控期间过期的,全市户政部门照常办理,不要求重新开具。对于迁出地公安机关要求群众更换过期的《准予迁入证明》的,一律无条件为群众更换。
   二是提供居住证延期签注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居住证有效期满,但逾期未签注并在疫情防控期结束之日起,30日内补办居住证签注手续的,视为按期签注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连续计算。自2月1日以来,群众申请延期办理共计8752人次。
   三是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对群众因疫情防控耽误时间而急需办理的业务,开辟户政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群众加快办理,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自2月1日以来,全市办理“绿色通道”业务共计2863人次。其中开平市公安局户政部门上门办理了蚬冈镇70岁精神障碍老人的落户问题;鹤山公安户政急群众所急,迅速解决了一亟待入学儿童户口迁移问题。


11.webp.jpg

22.webp.jpg

33.webp.jpg

44.webp.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