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市场监管:利刃出鞘强执法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市场监管:利刃出鞘强执法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为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保障,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价格、收费等热点问题,利刃出鞘,加大执法力度,大力开展收费、反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2023年,该局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立案查处案件19宗,在江门同类案件数中占比接近50%,罚没款186万元,有效维护了我市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开展商品价格检查

    一、当好秩序“守护神”,着力瞄准价格监管

    在规范转供电收费方面,加强对供电企业的监管,严厉打击供电企业向终端用户分摊的电费总额高于向电网企业缴交的电费,以及在工程安装、维保服务中乱收费行为,持续加大转供电环节收费监管力度,确保国家降电价政策红利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在液化石油气价格方面,以探索液化石油气零售的浮动价格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等方式相结合,深入恩平市光泽石油气有限公司、恩平市华隆煤气有限公司开展综合执法检查,排查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垄断、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引导液化石油气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在房地产领域信息公示方面,房地产机构销售价格实施明码标价和房产信息标示规范是价格公示基本环节,大力打击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合同价外收费、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未按规定公示商品房销售信息、未实行“一套一标”等行为的案件13宗。

开展房地产领域信息检查

    二、把握经济“新常态”,稳抓反不正当竞争

    该局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聚焦保护商业秘密、品牌标识、商业信誉等企业核心竞争力,部署开展了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和医药价格违法,民生养老行业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讲座等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房产中介对房源信息、功能配套、销售状况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等民办教育机构年度检查工作,对校园周边、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的教育培训类广告,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黑社”和“黑导”,对三大通信公司开展设定技术壁垒和变相强制使用相关业务等方面的检查行动,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三、利剑整治“再升温”,严厉打击传销活动

    传销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不断增强,辐射范围广、危害性极大。该局全面加强打击传销工作,严惩以“介绍招聘工作”、“创业就业”等名义,诱骗学生、农民、下岗职工参与的传销行为,以及打击假借“微商”名义实施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和以“区块链”、“金融互助”、“旅游互助”等为幌子实施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2023年,与市金融办、市公安局等部门通力合作,联合打击了“永倍达商城”“享时代商城”等涉嫌传销和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将违法活动消除在萌芽状态。此外,成功打击一起组织、领导传销行为,目前该案件正处于刑事侦查阶段。

    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大局出发,增强敏锐性、前瞻性,灵敏反应、及时出手,充分发挥价格监管执法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

    商业秘密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期间以及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后一段期限内不得利用企业的商业秘密从事个人牟利活动,非依法律的规定或者企业的允诺,不得披露、使用或允许他人使用其掌握的企业商业秘密。

不正当竞争行为七大类:

一、欺诈性交易方法。

二、商业贿赂行为。

三、虚假广告。

四、侵犯商业秘密。

五、掠夺定价。

六、欺骗性有奖销售和巨奖销售。

七、诋毁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