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永芳带队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

华润万家超市检查现场


锦江市场检查现场


1120日,为了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恩平市内猪肉及猪肉制品的质量安全,按照省、江门市、恩平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永芳带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到市华润万家超市、锦江市场、国金盛宴酒楼等食品经营企业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切实规范猪肉及猪肉制品经营者经营行为,使全市人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国光陪同检查。

本次行动,该局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为重点检查单位,以猪肉及其制品的进货渠道、是否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合格证明》、是否做好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采购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产品等为重点检查内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涉及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及时通报信息。同时,责成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猪肉进场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无法提供证明的禁止入场销售,督促猪肉档口经营者在档位显眼处公示当天的有效证明,并做好归档留存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向食品监管部门报告。

吴永芳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具有早期发现难、预防难、根治难的特点,稍有不慎就可能蔓延,作为食品监管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加强防控工作。一是严格执法,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要对全市猪肉及猪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大型餐饮单位等进行约谈,要求其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开展自查,严禁从疫区采购相关产品,确保猪肉及猪肉制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保证猪肉质量安全。二是多方联动,建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要与农业部门保持紧密沟通,联合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检查工作,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互通互报机制,实时沟通疫情防控进展工作情况,严格落实我市生猪及其制品入市前后的全程监控。要加强值班,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切实按照预案的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加强宣传,科学引导群众理性消费。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视消费者关切,及时答疑解惑,主动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引导群众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从正规渠道选购猪肉。

近期,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1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2家,超市及冻肉销售单位47家,市场入场猪肉经营者122家,餐饮店157家,肉制品生产加工单位8家。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猪肉及猪肉制品流入我市。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 伍慧琪 供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