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中秋佳节“不打烊”防范猪瘟“四加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专项检查



锦江市场检查现场

美华西市场检查现场


近日,为了保障恩平市内猪肉及猪肉制品的质量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中秋假期期间坚持“四个加强”,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切实规范猪肉及猪肉制品经营者经营行为,使全市人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过个安心节。

一是加强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按照省、江门市、恩平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关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要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带队,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分成两个检查小分队开展专项行动,重点对猪肉及猪肉制品经营单位的卫生状况、食品入库、存储、“索票索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向经营户现场普及了非洲猪瘟疫情和肉制品质量安全知识,要求严格做好进出库记录,严禁购进、贮存、销售无合法来源的猪肉及猪肉制品。中秋假期期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8家,检查猪肉及猪肉制品经营户51家次,截止目前,未发现相关问题猪肉及猪肉制品流入我市。

二是加强自律,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对全市猪肉及猪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大型餐饮单位等进行约谈,要求其正确认识食品安全形势,全面开展自查,严禁从疫区采购相关产品,确保猪肉及猪肉制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同时,责成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猪肉进场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无法提供证明的禁止入场销售,督促猪肉档口经营者在档位显眼处公示当天的有效证明,并做好归档留存工作,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向食品监管部门报告。

三是加强宣传,科学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视消费者关切,及时答疑解惑。不断强化网络舆情监测,主动加强正面宣传,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引导群众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从正规渠道选购猪肉。目前,共发布食品安全小知识及消费提示6条。

四是加强监测,落实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成立食品安全应急小分队,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切实按照预案的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恩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 伍慧琪 供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