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


为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食品安全关,多措并举,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放心就餐,安心上学的良好环境。

  1. 强化培训,提升意识。该局联合教育部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3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并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现场考核。据悉,我市109家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外包食堂负责人、食堂从业人员622参加培训。219日,该组织全市学校和幼儿园收听收看省食安办、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上线的食品安全知识网上大讲堂,通过反复学习培训,有效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的食品安全意识,为学校开好学,保障好师生饮食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自查自纠,排查隐患。该局指导学校食堂开学前对硬件设备设施全面检查维护,排除各种故障;对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已开封贮存不当的调味料及腐败变质的蔬果等食品原料,确保食品原材料安全。该局要求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开展晨检,按照操作规范穿戴好工作服、工作帽、口罩等,加强就餐区和食品加工区清洗消毒等工作落实落细每个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节点,并在开学第一周完成自查,向辖区监管所及教育部门报送自查情况。

三、网上巡查,智慧监管利用邑校食安邑餐食安阳光餐饮云平台,对学校食堂实行实时监管,安排专人对学校食品库房、清洗消毒、烹饪加工、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随机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据悉,我市供餐的109家学校食堂已全部进驻“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平台,实现了100%全覆盖接入。

四、安全提示,防范风险。该局通过恩平电视台、恩平发布、微信交流群、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学校、师生和家长禁止制作食用野生蘑菇、鲜黄花菜、五指毛桃等高风险食品慎用四季豆、葫芦瓜和豆浆等食品原料并确保烧熟煮透,严格落实采购、贮藏和当天使用完湿米粉(河粉)要求,严格规范禽蛋类原材料的加工制作,确保学校食堂不制售生食类、冷食类(不含水果)食品和裱花蛋糕(三明治),不制作以生鸡蛋为原料且不经加热处理的沙拉食品,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五、部署专项,加强监管。该局抽调业务骨干,组织部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食堂全覆盖检查。该局还与市教育局联合组成督查组,以“双随机”或飞行检查的形式对学校食堂进行督导,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通过检查学校食堂的加工、清洗、消毒、保洁等硬件设施是否符合要求加工场所环境卫生是否整洁,是否建立并落实索证索票、台帐登记、进货查验记录、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是否生熟容器、生熟食品分开,餐饮具是否洗涤消毒,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设备设施排查、食材进货查验、操作过程规范、食堂及就餐场所清洗消毒、规范留样记录六大关同时,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利用食安员抽考系统现场组织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抽考督促食品安全管理员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学习,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68家次,校园周边餐饮单位46家次,对检查中发现薄弱环节存在问题,该局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目前,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仍持续开展中,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打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全市师生食品安全

检查人员对恩平市黄冈实验中学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人员对集贤幼儿园进行现场检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