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专项整治

恩平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规范湿粉经营


为进一步加强湿粉类食品专项治理工作,规范湿粉类产品生产经营、运输、贮存行为,防范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发生,近期,恩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采取三项措施迅速开展湿粉类食品专项治理行动。 

一、强化检查,压实湿粉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一是加大风险排查。该局在恩平市范围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行动,围绕湿粉类产品在生产源头、销售流通、终端餐饮消费等三个环节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链条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许可情况,生产加工、经营贮存与交付等条件,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产品包装、标签标识等,督促经营单位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把好“质量关”和“安全关”,提高湿粉类产品在生产及经营环节的安全保障力度。二是加强执法透明公开。该局联合江门市局开展“一监到底”查食安直播执法活动,就现场检查情况实行实时网络直播,执法检查结果向社会即时公开,进一步倒逼湿粉类生产经营单位增强主体责任。累计开展“湿粉统一查”专项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近90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29家次,发现销售包装、标签不合格产品4份,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

二、严格执法,打击湿粉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两超一非”和过期食品整治,严查湿米粉生产加工单位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严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无证经营、是否销售过期食品,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立案查处湿米粉类食品案件2宗。开展湿粉类食品安全抽检,累计抽检湿米粉41批次,不合格1批次。

三、广泛宣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该局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注重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宣传教育,提高生产经营者对湿米粉制品食物中毒风险防范的责任认识,规范湿粉经营行为,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多渠道普及“米酵菌酸”科普知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群等传播渠道以及印发工作手册和海报宣传材料,加大对湿米粉生产执行标准、椰毒假单胞菌和米酵菌酸毒素及变质食品等危害和防范措施的宣传力度,普及消费者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累计开展宣传培训和科普宣传5场次,张贴海报和科普宣传材料480份。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