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信用信息

恩食药监健〔2017〕41号 关于印发《2017年恩平市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恩食药监健〔2017〕41号

关于印发《2017年恩平市保健食品经营

信用等级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局相关部门、各监管所:

  为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的监督管理,强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诚信自律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现结合我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现状和监管需要,现制定《2017年恩平市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恩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28日

2017年恩平市保健食品经营

信用等级分类实施方案

  为加强对保健食品经营的监督管理,强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的诚信自律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日常监督现场检查工作指南》等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现状和监管需要,制定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分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践行科学监管理念,增强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监督抽验、专项检查等工作,采集、记录信用信息,并实施经营单位信用等级认定,以提高监管效能增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推进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建设。

  二、任务目标

  通过加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保健品安全责任体系,增强企业的保健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守法诚信经营意识,规范保健品经营秩序,保障保健品质量安全;二是给市民提供客观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参考,提升市民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满意度;三是通过实施信用等级分类制度,促进诚信企业、守信企业保持规范经营,督促警示企业、失信企业向诚信企业、守信企业靠拢,进而整体规范我市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经营行为。

  三﹑信用等级的认定方法

  (一)按照《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分为A级(诚信企业)、B级(守信企业)、C级(警示企业)、D级(失信企业)。

  (二)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的认定实行动态认定和年度认定相结合,凡按照《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保健食品经营中有违规行为且达到下一个等级标准的,应立即下调信用等级,凡违规行为属于《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中关键项指标的,信用等级立即下调至D级。信用等级的上调实行年度信用信息累积综合认定,每年1月份对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进行综合认定,达到上调标准的应及时上调。

  (三)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的首次认定,在本方案实施前取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在本制度实施后半年内完成信用等级首次认定,在本方案实施后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次年开展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认定。

  四﹑信用等级的使用

  (一)对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被认定为A级的经营企业,下一年度采取适当的方式给予表彰,在保证一年一次的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可以采取书面审查、电话抽查等非现场方式进行检查。

  (二)对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被认定为B级的经营企业,下一年度按照常规要求实施监管。

  (三)对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被认定为C级的经营企业,下一年度增加现场监督检查次数和监督抽验批次,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并对其存在问题进行回查。

  (四)对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被认定为D级的经营企业,下一年度将其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除增加现场监督检查次数、监督抽验批次和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外,还将违法违规信息列入今后行政处罚裁量的参考依据和通报工商、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连续两年信用等级被认定为D的经营单位,除采取以上措施外,还将其违法违规事实和产品在主要媒体上予以公示。

  五、工作重点

  (一)重点单位:药店、保健食品专营店。

  (二)重点区域:中心城区、农村圩镇。

  (三)重点品种:声称减肥功能产品、声称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功能产品、声称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功能产品、声称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功能产品、声称改善睡眠功能产品、声称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功能产品。

  (四)等级分类评定内容:

  1、保健食品管理制度;

  2、供货商及产品资质;

  3、进货台账记录及票据;

  4、场地卫生及产品码放;

  5、《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情况;

  6、标识标签;

  7、产品保质期;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建立有效工作机制。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克服困难,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明确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的重点环节,结合“创文”等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完成分级管理工作任务,确保分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严格按照《保健食品经营信用等级评价标准》,统筹并实施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的信用等级分级管理,并进一步增强日常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工作,结合监管实际,合理计划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广泛开展信用等级分类工作的宣传。既要加强监管评级人员的相关知识学习和专业技术培训,准确掌握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的职责,提高监管评级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又要监督、指导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学习了解相关政策方针,认识信用等级分类对企业及对消费群众的重要性,进而自觉守法经营。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公布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分类工作的实施情况,公示经营企业的信用等级,揭露、曝光警示企业、失信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跟踪报道采取的措施及效果,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保健食品安全及信赖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信用等级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请示报告和信息报送工作。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发生重大或影响广泛的案件,要及时尽早尽快报送上级部门;要随时掌握工作动态进展,注意收集汇总相关信息,按时报送工作开展以来所采取的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