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广东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报告原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3月29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向省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为进一步了解《审计整改报告》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建勋。

  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严肃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的主要特点。

  答:在今年广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整改责任压得更实。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审计整改工作直接抓、直接管。有关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统筹优化政策,规范行业管理,16个省直部门单位均按要求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省教育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粮食和储备局等开展全省整改专项行动,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是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初步成型。各类监督力量贯通协同,既把握总体,又突出重点,形成了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有关部门单位及有关方面从不同角度专项开展审计整改及督促检查。多地建立了巡审联动、督审联动机制,将审计整改纳入巡察督察督办和绩效考核内容。

  三是整改成效更加显著。问题整改率稳步提升、整改完成时限大幅提前。截至2023年2月底,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351个突出问题中,已完成整改326个,整改到位率92.88%,比上年提高18.49个百分点;省人大常委会纳入跟踪监督调研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3个方面 8个突出问题,已整改6个,整改率75%。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共整改问题金额1331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25项,追责问责65人,约谈2个地市部门、4个县区部门和28名相关责任人。

  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请问我省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要求,持续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贯通力量、规范运行,切实打通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一是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1月18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新一届省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安排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积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2022年以来,省主要领导同志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33篇次,各分管省领导围绕各领域整改事项加强协调推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项目整改工作,指导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二是坚持制度先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落实中办、国办《意见》要求,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14项具体措施。近年来,省审计厅先后推动出台7份省级层面的机制制度文件,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跟踪督促、整改报告、综合分析、信息公开、追责问责、结果运用等方面均作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性安排。三是坚持高质量清零。严格执行清单制和分类管理,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进行分类整改;建立“回头看”督促检查机制,将审计整改工作立项纳入计划管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审计”;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今年2月向有关地市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报,要求相关地市、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定期反馈整改情况,实现高质量清零。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以整改为契机,推动源头治理,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25项,有效清理了一些阻碍改革发展和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问: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请问发言人,从审计整改情况看,为推动我省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效?

  答:根据2023年我省经济形势,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减税降费等因素,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压舱石”作用意义重大。去年以来,我们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坚持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强化与人大、政府、纪检监察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畅通、高效的贯通协同机制。省人大常委会强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用,建立与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省审计厅与主管部门加强横向联动,赴5个市和3个主管部门对政府债务、中小河流管理等3个重点领域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省政府办公厅将重要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范围,与省审计厅等省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省纪委监委将查处审计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和整改情况作为重要任务追责问责。省委组织部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省委巡视办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视范围,联合省委审计办开展巡审结合试点。

  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财政部门落实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关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的重要部署,不断完善全流程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依托加快建设“数字财政”,规范各级预算管理要素、业务流程和控制规则,推动各地各部门系统谋事、科学编制、高效执行、精准监督。建立以项目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优化预算编制流程、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省级使用和确定项目的资金年初预算到位率提高到90%。2022年6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出台“压、收、控、禁” 4条具体措施,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保民生、保基层、促发展。

  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针对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有关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构建省市县直达资金监控体系、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等措施整改,省级财政通过收回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加快拨付等整改482.33亿元,省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加强预算管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等整改201.8亿元,有关地区通过追缴、统筹盘活、归还原渠道等整改130.78亿元。针对审计发现的专项债券资金闲置、存量资金“沉睡”的问题,各地区和部门都高度重视,省财政厅出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管理与加快支出使用制度,建立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相关部门单位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完善过“紧日子”制度体系。

  问:去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和我省工作部署,重点反映了服务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相关政策落实审计情况。为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措施和成效。

  答: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落实及金融风险管控方面的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修订基金产业投资目录,进一步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领域投资;有关地区修订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14项,推动风险补偿资金充分发挥降本增效的惠企效益。针对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运行方面的问题,省科技厅指导各省实验室做好人才引培规划;各承建地市加快推进省实验室建设,给予更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各省实验室加快制定人才和团队引进制度,7家省实验室引进科研人才338人。针对广东省第一期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广东省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各医院依托临床重点专科平台,制订专科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建设方案,形成优质人才和学科梯队,集中力量培育本机构的品牌专科,扎实推进专科能力建设规划实施。

  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今年我省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统筹部署建设农业强省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三农”领域审计整改的举措和成效有哪些?

  答:农业农村审计任务始终是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的重中之重。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和揭示了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驻镇帮镇扶村、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本着审计查出问题高质量清零的要求,审计机关一方面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行立改,一方面细化问题清单,督促逐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持续跟踪督促检查,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方面,省民政厅开展规范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民政救助政策衔接;25个县再次集中排查445户脱贫人口存在的返贫风险;38个县加强民政、残联部门信息对接,将874人纳入低保或生活和护理补贴发放范围。在驻镇帮镇扶村方面,省乡村振兴局约谈17个县级乡村振兴局局长,督促加快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支出进度;10个市及相关县区落实配套帮扶资金7.93亿元,统筹用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建设;8个市为305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配齐岗位人员,58个工作队已编制帮扶规划计划。二是推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有关地区加大力度完善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应急供应网点镇街全覆盖。盘活撂荒耕地资源,全省2022年复耕复种撂荒耕地72.72万亩,推动全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345.45万亩。三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管理使用。有关地区归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2.11亿元,落实配套、加快拨付保洁员工资和卫生保洁费用0.22亿元,促进畜禽粪污治理补助资金支出1.08亿元。

  问:国资国企改革是我省改革攻坚的重点领域之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国资国企方面的审计整改情况。

  答:《审计整改报告》重点反映了省属国企、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的审计整改情况。一是立足管资本为主加强国企监管。省国资委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省属企业2018至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提出进一步推动落实整改及加强监管的13项工作举措。有关企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完善议事规则、预算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制度19项;着力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清退违规出借代理资质业务,完善贸易风险防范机制,偿还贸易型融资贷款11.62亿元,收回融资性贸易业务相关费用及违规发放贷款5046.33万元;及时清查资产、纠正会计报表差错,调整账务1.71亿元,盘活闲置物业7368.07平方米;及时清理结存资金,上缴财政3655.71万元,促进产业基金募集资金拨付使用3.61亿元,收回拆借资金2.46亿元。二是加强省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核查工作,基本摸清1298家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底数。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国有资产的定期盘点、盘活利用,做好实物登记及账务处理,共登记入账18889件资产、涉及建筑和土地面积186.19万平方米,调整账表9.54亿元,更新6881件固定资产信息数据;加强物业管理,追缴上缴租金收入3043.77万元。三是加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力度。省自然资源厅及时完工或调整取消海洋经济项目4个。省生态环境厅压实地方政府水污染治理责任,推动4个市实现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超载。河源市完成病险水库主体或附属工程建设17座,已完工或办理完工验收、竣工验收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25个,拆除小水电站12座;完善建设工程相关手续,清查储备土地的出让、用途调整、置换等情况;严肃查处少报瞒报森林火情问题,处分处理15人;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对部分违法占用林地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8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