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恩平市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现向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报告恩平市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及整改的基本情况

  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和我市市委“1+1+5”工作举措,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组织市审计局实施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一是不断深化财政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市级财政管理及市直58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恩城街道办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二是突出做好落实“三大攻坚战”情况审计,重点开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审计。三是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力度,重点关注养老、学前教育、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等专项资金及捐赠款物的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四是进一步抓好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乡村振兴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工作,对危险废物综合管理及陶瓷集聚区环境整治、涉农资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环境整治、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依法全面履职,不断拓展审计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稳步推进审计管理改革,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截至2021年3月底,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共45个,已完成整改42个,整改率93.33%。相关部门单位通过上缴财政、拨付资金、归还原渠道资金、退回款项、补缴税款、或制定用款计划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7,214.63万元,修订或制定规章制度8项,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3人。审计整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了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了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一)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共涉及三个方面共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正在整改1个。

  1.市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部分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部分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未及时解缴国库、处置暂付款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等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部分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加强预算管理,已严格按照财政专户管理规定安排支出范围,及时做好2021年财政专户按规定应列支的教育和医疗方面预算管理工作。已完成整改。

  (2)关于部分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未及时解缴国库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已将涉及的13,757.24万元资金全部解缴入国库。已完成整改。

  (3)关于处置暂付款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法,对需调整消化的经济事项通过预算支出安排加强管理。已完成整改。

  2.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预算单位公务消费管理普遍存在不足、个别单位超范围发放专项补贴;部分单位落实相关的资金存放、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制度不够严格;超范围、超标准使用项目工作经费、费用支出依据不够完备及票据不合规等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1个。

  (1)关于部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通过收回资金统筹安排4,529.24万元(江门清算收回项目结余款284.67万元、本级财政因项目结余及不结转收回4,244.57万元),相关责任单位按项目进度已拨付8,438.85万元,共已完成整改12,968.09万元,尚未拨付1,754.99万元(涉及20个单位70笔资金指标),正在整改中。

  (2)关于预算单位公务消费管理普遍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应整改问题7个,已完成整改。

  一是关于一些公务消费项目超预算支出问题的整改。涉及6个单位在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方面存在2019年超预算支出7.89万元,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并将严格控制预算支出,确保预算严肃性。已完成整改。

  二是关于公务接待未按规定填写接待清单问题的整改。市住建局、市卫健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4个单位已采取建立及完善有关公务接待的管理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等措施加以规范;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恩平分局等3个单位加强公务接待的支出报销管理,明确公务接待清单填报要求。已完成整改。

  三是关于个别单位违规转移资金问题的整改。市卫健局在审计期间已督促下属单位将结余未用的资金2.79万元上缴市财政国库。已完成整改。

  四是关于超范围、超标准开支费用问题的整改。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等4个单位已向相关人员收回超范围、超标准报销的误餐费、市内差旅伙食费3.35万元。已完成整改。

  五是关于部分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涉及占用下属单位公务车问题、公务用车信息记录不完整、加油卡使用缺乏领用登记手续问题等3个问题的整改。市卫健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6个单位分别通过退回占用下属单位的车辆,完善公务用车的管理制度,落实加油卡“一车一卡”管理,加强公务用车审批、登记管理等措施,加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已完成整改。

  (3)关于个别单位超范围发放专项补贴问题的整改。市卫健局已在审计期间将超范围发放的非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涉及的39万元全部上缴市财政国库。已完成整改。

  (4)关于部分单位落实相关的资金存放、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应整改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

  一是关于对大额交易保证金(2019年末余额1,478.27万元),未按照规定采取竞争性方式或集体决策方式选择资金存放银行问题的整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通过班子会议研究进行集体决策方式,以综合考虑加强政银合作,充分发挥银行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各项业务开展和方便投标人、供应商自助选择保证金缴纳银行为等条件,保留目前已开设的9家银行账户,并加以规范。已完成整改。

  二是关于个别事项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问题的整改。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2个单位已明确今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恩平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加强购买服务采购手续事项管理,加以规范。已完成整改。

  三是关于个别政府采购项目未能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问题的整改。市自然资源局通过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措施加以规范,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已完成整改。

  四是关于2017年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的办公室维修改建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相关手续问题的整改。市卫健局已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了工程价款结算。已完成整改。

  五是关于小型工程未按规定通过公开发包方式发包问题的整改。市总工会通过采取制定《恩平市总工会招标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采购管理办法》,加强对小型工程的发包管理等措施加以规范;市行政服务中心明确将严格遵守相关小型工程规定,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工程招标工作。已完成整改。

  (5)关于超范围、超标准使用项目工作经费问题的整改。市农业农村局已归还了原渠道资金2万元,通过组织财务人员培训,加强项目经费的使用,规范会计核算,杜绝将专项经费用于与项目无关的费用,严格按照原资金规定的用途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市卫健局已督促下属单位将未用的项目结余资金0.1万元上缴市财政国库;市人社局通过发函向涉及人员全部追回超标准发放部分的社保补贴0.29万元。已完成整改。

  (6)关于费用支出依据不够完备及票据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涉及的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3个单位已明确将加强支出审核,严格支出报销依据,规范报销流程。已完成整改。

  3.镇级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财政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会计账财政收支数据反映不够完整;2018年度商铺、土地等租赁收入97.81万元,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税费;超范围报销交通费等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财政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应整改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是关于财政预算报告收支项目未按规定细化至款、项、目级,难以组织执行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明确今后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强化预算编制工作,规范单位内部预算的编制程序,细化预算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确保财政资金合规有效运行。已完成整改。

  二是关于拨付所属各部门、单位经费未有相应的预算规范和约束,以及安排和拨付部门、单位经费大部分通过恩城街道办经费账,财政总预算会计相关的会计核算、财政资金收付调度管理、预算管理等功能未得到发挥等2个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明确加强对部门经费的管理,对各部门申请使用资金,年初有预算的,5万元以下请款实行班子联签,5万元以上请款需提交党工委会议讨论;年初没有预算的,统一报党工委会议讨论,是否安排支出,再调整预算。已完成整改。

  三是关于未能按规定编制财政总决算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明确加强决算的编制程序,在编制前,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了解和掌握编制财政总决算草案方案,并召开财务人员编制财政总决算草案会议,统一按《预算法》规定编制决算草案,真实、准确、完整反映财政收支业务。已完成整改。

  (2)关于总会计账财政收支数据反映不够完整的问题。应整改问题2个,均已整改到位。

  一是关于将部分上级有关部门下拨的项目补助资金,使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处理,未作为预算收支事项管理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认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加强与上级财政等部门沟通,掌握下拨资金经济业务,精准确定会计要素,保证财政收支数据真实、准确。已完成整改。

  二是关于将部分乡道水毁修复工程上级补助资金、征地工作经费、土地租赁收入等公共预算收入,直接作为财政专户、经费户收入处理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明确将收入纳入总预算会计账统一进行核算管理,规范财政资金核算管理行为。已完成整改。

  (3)关于2018年度商铺、土地等租赁收入97.81万元,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税费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已组织专人负责落实租赁费收入申报缴纳税费,按租赁收入97.81万元向税务部门补充申报缴纳了税款23.36万元。已完成整改。

  (4)关于超范围报销交通费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通过成立核查组,组织人员对超范围报销交通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已收回超范围报销交通费4.5万元(含审计查出的1.42万元),同时制定出台了《恩城街道办事处超范围报销交通费清退方案》,规范交通费的报销范围及标准。已完成整改。

  (二)“三大攻坚战”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三大攻坚战”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一个方面1个问题。主要是精准扶贫对象信息的动态管理不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178人仍保留享受帮扶待遇,未及时进行查实、处理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关于精准扶贫对象信息的动态管理不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 178人仍保留享受帮扶待遇,未及时进行查实、处理问题的整改。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街)对全市精准贫困户对象进行再次核查,分别对名下有不动产、存在工商登记信息和机动车信息登记的178名对象全部核查整改,按规定标准和程序,精准识别和调整扶贫对象。已完成整改。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共涉及二个方面共4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1.市红十字会2018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单位实有银行存款账户、违规使用捐赠票据、个别账务会计核算处理不规范等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1)关于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单位实有银行存款账户问题的整改。市红十字会认真对问题进行剖析,并在下一年度已严格执行零余额账户有关规定。已完成整改。

  (2)关于违规使用捐赠票据问题的整改。市红十字会已将相关情况与涉及部门协调沟通,将使用捐赠票据代收的10万元调整会计账目,按捐赠款进行管理,同时按捐赠者意愿完成拨付使用,并对下一年度的所有捐赠款进行核查加以规范。已完成整改。

  (3)关于个别账务会计核算处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市红十字会采取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对2019年所有进入仓库的物资、捐赠物资均通过“存货”科目进行核算,并对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捐赠款项按收入、支出科目进行核算等措施加以规范。已完成整改。

  2.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未按规定制定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关于未按规定制定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问题的整改。在市教育局的牵头组织下,我市已印发出台了《关于建立恩平市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恩府机构〔2020〕27号),建立了相关制度。已完成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一个方面共2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1.关于我市辖区内企业对产出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不足,其中有953.5吨HW17(电镀泥)存在超期贮存问题的整改。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恩平分局在审计指出问题后已及时对违规企业作出了处理处罚,并责令企业对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进行了处置。已完成整改。

  2.关于个别陶瓷企业登记危险废物产出、处置、贮存数据与上报环保部门数据不一致问题的整改。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恩平分局认真组织沙湖陶瓷城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和环保责任人等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高度重视企业危险废物台账的填报,加强台账管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截至2020年12月底,沙湖陶瓷集聚区陶瓷企业台账与网上申报数据保持一致,相关企业均能保证及时按月申报。已完成整改。

  (五)乡村振兴相关资金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乡村振兴相关资金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共涉及三个方面共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2个。

  1.省级涉农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未能按规定制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的问题,已整改完成。

  关于未能按规定制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的问题。市财政局已组织制定并出台了本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完善了涉农资金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已整改完成。

  2.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全面验收;镇(街)、村两级负责的 “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资金,未筹集到位;超范围使用“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资金;个别镇对完成验收的8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工程项目未能按规定办理结算手续;长效管护不到位,部分项目设施损坏等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正在整改1个。

  (1)关于“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未能按计划在2019年3月前完成全面验收问题的整改。市委农办牵头有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小组,对全市11个镇(街)的“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进行了全面验收,并进行情况通报。已完成整改。

  (2)关于镇(街)、村两级负责的“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资金,未筹集到位,涉及金额9,120万元问题的整改。截至2021年3月底,我市实施的11个镇(街)152个村(居)委会575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所需资金均为江门市下达7,113万元和本级财政配套6,080万元的资金,已完工结算并拨付12,954.5万元,镇(街)、村两级负责的资金尚未按方案配套9,120万元,正在整改中。

  (3)关于超范围使用“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4.27万元问题的整改。恩城街道办已于2020年4月将超范围列支的14.27万元,按原渠道退回财政国库。已完成整改。

  (4)关于个别镇对完成验收的8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工程项目未能按规定办理结算手续问题的整改。那吉镇对“三清三拆三整治”8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结算。已完成整改。

  (5)关于长效管护不到位,部分项目设施损坏问题的整改。市农业农村局针对各镇(街)乱堆乱放、保洁等环境基本整治工作短板,继续以购买服务形式聘请第三方进行明察暗访,以“红黑榜”简报形式进行通报,并严格按5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标准来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同时以市政府文件出台恩平市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加以规范管理。已完成整改。

  3.“四好农村路”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新建、整治工程进展缓慢;个别路段工程结算编制管理、结算评审工作不够严谨,存在数据错误等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中1个。

  (1)关于新建、整治工程进展缓慢,上级补助资金未能按要求在2019年度使用完毕,涉及330.66万元问题的整改。市交通局通过督促各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加快项目结算,截至2021年3月底,已拨付资金325.19万元,尚有5.47万元未拨付,争取在2021年底前拨付完成。正在整改中。

  (2)关于个别路段工程结算编制管理、结算评审工作不够严谨,存在数据错误等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一是东成镇“吏目塘至鹿颈路面改造”项目的施工单位2次结算编制存在较大差异问题的整改。东成镇政府已明确以提交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或具有资质工程造价审定单位审核的结果作为结算依据。已完成整改。

  二是“乡村小路023线山塘下村段路面改造”工程结算造价评审结果汇总金额与明细数据出现0.29万元差异问题的整改。市评审中心采取重新核查,及时更正评审差异的0.29万元,同时专门约谈了相关审核人员,并专题召开评审工作会议,明确评审工作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已完成整改。

  (六)企业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企业方面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涉及一个方面共2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1.关于差旅费支出管理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市公有资产公司制定出台了《恩平市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差旅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差旅业务支出管理。已完成整改。

  2.关于饭堂经费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市公有资产公司自2019年9月份起,将单位管理的饭堂经费归入公司会计账统一核算,取消以拨代支的方式,饭堂经费采用每月定额备用金报账制度核算饭堂支出,按实际支出每月月末汇总据实经公司财务审核无误及相关领导审批后,纳入“管理费用--饭堂费用”科目列支,于2021年3月底将原2020年9月底饭堂账面结余资金8.88万元划回市公有资产公司账户统一管理,明确该资金用于补充饭堂备用金及其他相关支出。已完成整改。

  二、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和原因

  从整改情况来看,各部门单位均能重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采取积极措施抓实抓细整改工作,并补充、修订、完善了有关规定、制度等,整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有少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彻底整改,需要进一步推进整改的问题,主要是:

  (一)有的问题已部署整改计划,需进一步推进落实。如部分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截至2021年3月底,仍有20个单位涉及70笔资金指标尚未拨付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对整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并制定整改计划,仍需进一步按照整改计划稳步推进。

  (二)有的问题整改尚需一定的时间。如镇(街)、村两级负责的“三清三拆三整治”项目资金未筹集到位的问题,截至2021年3月底,我市已完成或正在建设中的11个镇(街)152个村(居)委会575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所需资金均为江门市及本级配套资金(江门下达7,113万元,本级财政配套6,080万元,共13,193万元),已能足额支付上述项目的费用,未需镇(街)、村两级负责筹集资金支付,有待实施下一步项目整治计划才配套资金。

  三、落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意见情况

  2020年5月14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及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恩平市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等意见和建议。根据审议意见和建议,2020年以来,全市审计整改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安排部署,强化整改责任,较好地实现各项整改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落实整改责任。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对市人大的审议意见和建议作出批示,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审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了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将落实审计整改专项列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二)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条研究、逐项组织整改。审计机关严格落实整改督促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销号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并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全程指导审计整改工作,形成整改合力,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三)健全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2020年,市审计局首次制定出台了审计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实现将全市审计整改考核结果专题向市政府报告,同时市直部门单位的审计整改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内容扣分项,推动了我市审计整改工作的发展。通过审计整改绩效评价,以考促整,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增强了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各单位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增强了审计“后半篇文章”效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措施

  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将审计整改纳入各部门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府督查与审计监督的合力,压实压紧主管部门的牵头责任和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进行监督、对账销号。二是巩固整改实效。大力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单位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加大审计整改情况及审计移送处理情况跟踪反馈力度,按程序及时公告审计整改情况,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向发力,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并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四是进一步完善整改联动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对整改主体明确、责任明晰的事项,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尽快整改到位。对时间跨度长、形成原因复杂、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找准症结,相关部门单位合力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及我市审计委员会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深化整改结果,推动有关部门将落实整改与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治理相结合,夯实管理基础,提升管控水平,为推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