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关于广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相关链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广东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点反映了省市县财政管理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审计、“六稳”政策跟踪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等7个方面内容。 2020年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卢荣春厅长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审计全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一年来,广东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不断织密审计全覆盖监督网络。对全部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横向到边”全覆盖审计,审计的省直部门数量由2019年的102家扩大到110家,延伸审计所属单位数量由65家扩大到277家。以财政“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为基础,以财政支出绩效为主线,组织对省级、21个地市和122个县区三级财政开展“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跟踪财政资金预算管理、投入分配、使用效益等全链条情况,反映部分财政资金沉淀闲置、有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市县财政收支管理有待加强、重复发放或向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市、县开展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目前,省级、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覆盖率达100%,县级审计覆盖率达85%。

      (二)聚焦审计主责主业更加突出。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双区”建设为纲领和牵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 “1+1+9”工作部署等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六稳”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重点民生政策等方面落实情况,积极推动资金高效使用、项目加快实施、政策落地落实。特别是,报告以专题的形式集中反映了“六稳”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揭示了部分地区失业保险支持稳岗政策覆盖面不够广、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较窄、一些外经贸发展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外资研发中心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未能有效释放、部分市县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落实“六稳”相关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三)紧紧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坚持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织对支持重大政策落实的省级财政资金管理、推动创新驱动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和补短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绩效审计,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促进把财政资金统筹用于最急需、最管用的方面。同时,认真落实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要求,今年首次在报告中集中反映省属国企、省级预算单位、省属高校及自然资源资产等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情况,揭示了一些国资国企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不严格、项目投资管控不力、省级预算单位资产使用效益不高、省属高校部分设备或信息系统长期闲置、有的市县基本农田和耕地被违规占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任务不落实、生态公益林和林地被违规占用等问题,推动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和监督,提高资产资源使用绩效,服务省人大对预算绩效和资金监督的要求。

      (四)突出社会关注热点和重大民生领域开展审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从政策落实、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等方面跟踪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民生审计重点反映了医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医保基金管理不规范,棚户区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公租房管理使用不合规、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乡村振兴资金闲置、部分省定贫困村未完成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任务、部分市县“四好农村路”路面硬化等专项任务完成率低等问题。“三大攻坚战”审计反映了部分产业帮扶项目不精准、扶贫资金闲置、一些河流考核断面不能稳定达标、环境执法监督不到位、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慢、河长制落实不到位、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等问题,在保障民生底线等方面发挥较好作用,也有力推动建立决战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重点战役的长效机制。

      (五)充分体现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和建设性。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派出277个审计组、1073名审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聚焦财政资金拨付、社会捐赠款物分配使用和信息公开及时透明、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精准发放和物资保障等方面,及时指出问题并推动整改,通过审计,全省共督促及时分配下拨专项资金4.56亿元、分配下拨物资7239.96万件,纠正资金使用、物资采购、出入库管理等方面问题,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推动各地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加快复工复产,促进63个部门单位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共96项,推动全省124个红十字会、慈善组织和有关单位完善捐赠手续和价格评估体系,为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六)坚持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以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的方式,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推动各类审计项目深度融合,实行审计成果共享,减少交叉重复审计和提供审计资料,有效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准确评价判断、宏观系统研究的能力,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