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2019年第10号公告:2019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1.jpg

(2019年12月31日公告)

  审计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9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35个中央部门、15家金融机构进行审计,并对35户中央企业进行延伸审计,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减税降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了3249个单位、2762个项目,涉及资金5700.09亿元,并对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从审计重点抽查的有关地区和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情况看,被审计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决策部署,在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税务总局持续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组合拳”,简化办理程序,减轻办税负担,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 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 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取得较好效果。但政策执行中部分措施配套协调不够,相关机制还不完善,需进一步研究解决。还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违规收费、开展中介服务或转嫁费用等涉及金额4.37亿元。其中:12个省的部分单位自立名目违规收费、违规征收应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应退未退政府性基金等共计1.91亿元;8个省的9家单位违规向企业转嫁应由财政承担的费用、要求企业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或承担电子政务平台服务费等共计4265.7万元;10个省的19家单位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共计2.03亿元;2个省的2家商会和协会重复收费或通过开展表彰评比违规收费共计32.5万元。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抽查了有关地区和部门建立清欠台账、制定清偿计划、清偿拖欠账款等情况。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共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4834亿元,清偿进度为55.8%。但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上报的清欠台账不准确,少报、多报拖欠账款;未制定或未完善清偿计划、虚增清偿任务等;未完成清偿任务,有的还新增拖欠账款等。

  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相关审计情况

  审计重点关注了重大项目推进等情况。总的看,有关地区积极扩大投资,效果较好。但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缓慢。抽查发现6个省的7个项目存在未按期开工、完工等问题,涉及计划投资额55.3亿元。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审计情况

  从审计重点抽查各地区各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看,被审计地区和部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简化审批事项、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等不到位。主要是未按要求清理规范相关制度规定,或在实际操作中未落实清理规范前置条件、中介服务等要求,涉及8个省的11家单位和2个中央部门。

  (二)部分地区违规设置市场壁垒或参与市场化交易。主要是在市场化交易中,违规设置区域性壁垒等不合理限制性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违规参与市场化交易,利用优势地位签订不合理协议,涉及7个省的40家单位。

  (三)部分地区和部门优化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其中:2个省的3个单位“一站式”服务、“多证合一”等优化政府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1个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未实现与有关部门的审批系统互联互通。

  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审计情况

  在审计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抽查了25个省的33个县,涉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含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23个。其中,扶贫审计抽审资金248.48亿元,涉及1934个项目、366个单位、183个乡镇、375个行政村,入户走访753户贫困户。从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乡村振兴规划引领和组织领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良好开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存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等问题。其中:26个县在“两不愁三保障”相关工作抓实抓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19个县在落实产业、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涉及金额5.67亿元;21个县和个别单位存在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或绩效不佳的问题,涉及金额1.94亿元;4个县存在虚报就业帮扶人数、虚假验收等问题,涉及金额98.73万元。

  (二)部分地区落实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任务还不够到位,部分惠农补贴管理使用不够规范。其中:7个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存在清产核资数据不实、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10.85亿元;12个县存在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不规范、超范围发放、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资金1.26亿元;8个省的11个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等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或未达预期效果等问题,涉及财政资金7418.03万元。

  六、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相关审计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盘活资金资产力度,提高财政管理绩效。2019年第三季度,重点审计了相关地区和部门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发现5个省和2个中央部门的14.23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其中:有4.4亿元财政资金结余结转2年以上未及时统筹盘活;有9.83亿元不需按原用途支出的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调整使用。

审计指出以上问题后,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整改。在审计过程中,30个省和相关部门已整改问题金额16.78亿元,其中:9个省和1户央企退还应退税费及保证金2亿元;12个省和1户央企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33亿元;10个省追回各类违规发放或骗取套取财政资金2.19亿元;10个省盘活闲置资金和下达资金7.41亿元;11个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对象补发或补缴各类资金8445.47万元;9个省清理规范37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及中介服务事项;4个省出台和完善5项规章制度。审计署将继续跟踪后续整改情况,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1.整改效果较好的事例.

     2.2019年第三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附件1

整改效果较好的事例

  一、11个地区和部门的相关单位落实降费政策,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关于北京市、吉林省等4个省的21个单位违规收费1331.31万元的问题。黑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十堰市等16个市州交警支队停止向申请人收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维护费等3项收费,并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相关支出。北京市林业勘察设计院、北京市通州区城乡测绘所、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停止开展工程设计和资源可行性勘查评价等3项中介服务,进一步规范业务承接范围和流程。

  (二)关于河北省、辽宁省等8个省的9个单位违规收取或未及时清退保证金1.04亿元的问题。河北省唐山市应急管理局、辽宁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时摸清保证金底数,通过网络、电话、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等及时办理退款手续。截至2019年9月底,上述保证金已清退1亿元,其余379.07万元因涉及企业账户司法冻结等原因尚在清退处理中。

  (三)关于国家能源局对4个核电站消防设计、验收审批事项的第三方评估不及时的问题。国家能源局积极督促项目评审单位加快评估工作,至2019年7月有关事项均已办结。同时,建立制度规范,明确引入预审机制、规范技术评审流程和时限要求,简化了核电站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审批工作。

  二、黑龙江省海伦市、四川省松潘县等10个地区促进扶贫政策落实,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关于湖北省罗田县、四川省松潘县部分单位违规使用扶贫资金444.2万元的问题。罗田县已收回93户农户违规享受、重复享受的危房改造资金共计61.8万元;松潘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归还了违规使用的382.4万元扶贫资金。

  (二)关于5个地区3817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按规定享受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的问题。河北省广宗县、河北省巨鹿县、黑龙江省海伦市、湖北省罗田县、重庆市丰都县人民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清理底数,核定应受资助学生和应受补贴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及时筹集资金向103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补发教育资助65.32万元,向2786人次漏补人员发放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赔付金、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等224.39万元。

  (三)关于辽宁省阜蒙县、四川省松潘县、湖南省祁东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的17个扶贫项目未按要求与帮扶对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8个产业扶贫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松潘县、祁东县印发文件,对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用工管理等加强规范,并将发放劳务报酬比例要求作为项目审批和验收的重要内容。彭阳县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采用“养殖户自行销售、合作社保底收购”的方式,保障贫困户收入。阜蒙县、祁东县制定完工计划表,优化资金拨付程序,截至2019年9月底,酥脆枣种植等8个项目均已完工。

  (四)关于湖北省部分农村集体单位上报资产清产核资数据相对滞后的问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督促相关地区理顺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关系,加快推进清产核资工作。截至2019年7月底,全省纳入改革范围的24513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并通过实地盘点、数据审核等方式进行验收。

  三、关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唐山市的4个水污染防治项目应完工未完工的问题。秦皇岛市、唐山市加强项目调度,推进加快进度,截至2019年9月底,4个项目均已完工。


附件2

2019年第三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一)12个省的部分单位自立名目违规收费、违规征收应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应退未退政府性基金等共计1.91亿元。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1

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5月至2019年9月,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通过北京市税务部门向9个校舍建设项目收取应免收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3089.94万元。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103号)规定,“校舍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应予以免收”。

3089.94

2

陕西省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月至2019年9月,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11个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收取应免收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603.72万元。

1603.72

3

湖南省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2月至2019年8月,湖南省长沙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向牛头村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全额收取应免收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35.1万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1〕45号)规定,“对……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135.1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4

云南省税务机关

2017年4月至2018年,云南省税务机关征收应免征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57.11万元。

《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规定,“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调整为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调整免征范围后,工商注册登记未满3年、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可在剩余时期内按规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257.11

5

云南省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8年至2019年8月,云南省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257户小微企业收取应免收的不动产登记费用82.63万元。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79号)规定,“五……对下列情形免收不动产登记费……7.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82.63

6

辽宁省沈抚新区城乡建设局

截至2019年9月,沈抚新区城乡建设局未将以前年度企业预缴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613.04万元退还给相关企业。

《财政部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18号)规定,“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以前年度预缴的上述政府性基金,相关执收单位应当及时清算,多退少补”。

613.04

7

辽宁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沿用已废止的《民航企事业单位内部收费标准和结算办法》(民航局发〔1989〕79号),向驻机场的97家企业收取管理费248.46万元。

《民航局 财政部 国家物价局关于调整民用机场收费标准的通知》(民航局发〔1992〕94号)规定,“国内各民用机场均按此标准收费。原(86)民航局字第105号文件和民航局发〔1989〕79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予以废止”。

248.46

8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办公室及其下属上海建瓴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受行政管理部门委托,进行玻璃幕墙结构安全性论证评估评审时,另向项目单位收取论证费197万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规定,“清理中介服务事项……依照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为其审批提供的技术性服务,纳入行政审批程序,一律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的义务”。

197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9

黑龙江省医院

2018年7月和2019年4月,黑龙江省医院组织了两次公开招聘考试,未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向参考人员多收取考试费8万元。

《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 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费政策的通知》(黑价联〔2017〕51号)规定,“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费收费标准由笔试(含公共基础和专业技术科目)每人90元、面试每人50元,调整为笔试每人每科45元,面试不收费”。

8

10

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2月至2019年8月,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客运换乘中心收费有效期满未取得延续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继续收取旅客站务费313.25万元。

《辽宁省交通厅 辽宁省物价局关于印发辽宁省汽车客运站旅客站务费审批办法的通知》(辽交运发〔2005〕85号)规定,“客运站旅客站务费收费审批有效期满未延续的,应当取消收费资格”。

313.25

11

江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

2016年至2019年7月,江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自立名目,收取旅客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费168.35万元。

财政部 《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税〔2016〕33号)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立和征收……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违反规定设立非税收入项目”。

168.35

12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19年1月至9月,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收取已停征的机动车异动登记费、驾驶员异动登记费23.91万元。

《青海省财政厅 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青海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的通知》(青财综字〔2018〕1033号)规定,“目录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执行”。

23.91

13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等3个区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至8月,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等3个区县人民政府向辖区内煤炭企业收取煤炭规费8041.75万元。

《财政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费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4〕74号)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本地区出台的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的收费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凡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审批管理规定,越权出台的收费基金项目要一律取消”。

8041.75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14

河南省濮阳市,陕西省宜君县、定边县,甘肃省正宁县、镇原县、宁县

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河南省濮阳市油区工作办公室,陕西省宜君县财政局、定边县财政局,甘肃省正宁县石油煤炭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办公室、镇原县石油开发协调管理办公室、宁县矿产资源开发办公室等31家单位自立名目,违规向辖区内油田企业收取协调劳务费等4322.83万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4322.83

合计

19105.09

  (二)8个省的9家单位违规向企业转嫁应由财政承担的费用、要求企业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或承担电子政务平台服务费等共计4265.7万元。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1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

2018年至2019年9月,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在进行肥料登记审核时,要求肥料生产企业自行委托相关机构出具检测报告,并承担检测费用12.29万元。

《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规定,“肥料登记行政审批不再要求申请人进行肥料产品检测,改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肥料产品检测”。

12.29

2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2018年至2019年9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在进行肥料登记审核时,要求肥料生产企业自行委托相关机构出具检测报告,并承担检测费用12.25万元。

12.25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3

甘肃省水利厅

2017年至2019年8月,甘肃省水利厅及其所属水利管理局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专家评审咨询服务费20.75万元转由项目申报或报告编制单位承担。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放开建设项目专业服务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99号)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对建设项目实施审批、核准或备案管理,需委托专业服务机构等中介提供评估评审等服务的,有关评估评审费用等由委托评估评审的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机关承担,评估评审机构不得向项目单位收取费用”。

20.75

4

辽宁省沈阳市水务局

2019年1月至8月,沈阳市水务局在组织相关专家评审水土保持方案、河道范围内建设方案过程中,要求6家项目单位承担专家评审费2.7万元。

2.7

5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8年至2019年9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将应由财政承担的高中生健康体检费转由学校承担,4个民办学校承担体检费用12.19万元。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取消、停征或减免上述行政事业性收费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取消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预防性体检费”。

12.19

6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求相关企业办理数字证书认证和电子签章后方可参与湖南省医药集中采购、政府分散采购电子交易、排污权网上交易等3类交易事项。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第三方技术公司向相关企业收取认证服务费1074.61万元。

《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管理的通知》(财综函〔2011〕14号)规定,“在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不得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要求企业或个人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

1074.61

7

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

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要求相关企业购买数字证书后方可通过平台办理社会劳动保险网上申报业务。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第三方技术公司向相关企业收取数字证书介质费和认证服务费2047.75万元。

2047.75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8

海南省公安厅、海口市公安局

海南省公安厅和海口市公安局要求旅馆企业安装并使用海南省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采集认证入住旅客身份信息。2017年至2019年9月,系统开发公司向相关企业收取建设及维护费用1083.16万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790号)规定,“政府有关部门建设的提供公共服务的各类电子政务平台应免费向企业和社会开放……利用电子政务平台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和办理有关业务不得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

1083.16

合计

4265.7

  (三)10个省的19家单位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共计2.03亿元。

序号

涉及单位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山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天津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2016年至2019年9月,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山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四川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天津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4家单位分别依托主管部门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建设项目占用、征收和征用林地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使用林地可研报告编制等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1657.04万元。

1657.04

2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林业局规划队等7地市林业局下属单位

2018年至2019年8月,福州市永泰县林业局规划队等7地市林业局下属单位依托主管部门的采伐许可证和运输证件核发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伐区调查设计、木材检验等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1.45亿元。

14476.79

3

陕西省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市勘察测绘院

2018年至2019年8月,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安市勘察测绘院依托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建设项目选址规划意见书初审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建设项目选址论证报告、土地用地性质变更论证报告和勘察测绘院成果表编制等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379.61万元。

379.61

序号

涉及单位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4

吉林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2018年至2019年8月,吉林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依托吉林省水利厅的水利项目初步设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等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1795.36万元。

1795.36

5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房地产测绘队

2018年至2019年7月,南宁市房地产测绘队在未脱钩情况下,依托南宁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预售测绘等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771.02万元。

771.02

6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2018年至2019年7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依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放射诊疗技术及医用辐射机构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开展放射诊疗设备性能及场所检测等相关检测评价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1189.06万元。

1189.06

7

贵州省大坝安全监测中心

2018年至2019年9月,贵州省大坝安全监测中心受贵州省水利厅委托开展洪水影响类评价技术审查的同时,与审查范围内5个项目的防洪评价编制单位签订了防洪评价咨询服务合同,收取服务费48万元。

48

8

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

2018年3月至2019年9月,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依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的饲料添加剂产品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为42个产品开展主成分指标检测方法验证中介服务,收取服务费5.83万元。

5.83

合计

20322.71

  (四)2个省的2家商会和协会重复收费或通过开展表彰评比违规收费共计32.5万元。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1

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

2018年和2019年,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所属黑龙江省企业联合会在推荐10家会员企业参加全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协会基本服务项目)时,以宣传费的名义向其收取费用10万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   民政部 财政部 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规定,“列入行业协会商会基本服务项目的,不得再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

10

序号

涉及地区和单位

具体问题

相关规定

涉及金额(万元)

2

山西省太谷县铸造协会

2019年2月,太谷县铸造协会在举办“2019玛钢铸造行业发展大会颁奖晚会”时,向参加评选的30家单位收取赞助费22.5万元。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印发〈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国评组发〔2012〕2 号)规定,“不得向评选对象收取任何费用,不得在评选前后收取各种相关费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费”。

22.5

合计

32.5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相关审计情况

  一是部分地区和单位上报的清欠台账不准确,少报或多报拖欠账款24.24亿元。二是部分地区和单位未制定或未完善清偿计划、虚减清偿任务等。有104.79亿元拖欠账款未制定清偿计划,5.13亿元拖欠账款未落实清偿计划还款来源或未将小额拖欠账款列入当年计划清偿,有的地区未将清欠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三是部分地区和单位未完成清偿任务,有的还新增拖欠账款等。有的地区和单位虚增偿还金额、未完成阶段性清偿任务或未将新增债券优先用于偿还欠款,有81.9亿元拖欠账款未落实清偿计划,新增拖欠账款3.15亿元等。

  三、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相关审计情况

  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缓慢。抽查发现6个省的7个项目存在未按期开工、完工等问题,涉及计划投资额55.3亿元。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项目

数量

投资额

(亿元)

1

未按期开工

甘肃省

1个体育场项目由于规划论证不充分、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等原因未按期开工。

1

5.4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项目

数量

投资额

(亿元)

2

未按期完工

北京市、辽宁省、福建省、云南省、四川省

6个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等项目由于组织协调工作不到位等原因未按期完工。

6

49.9

合计

7

55.3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审计情况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等不到位。

序号

问题分类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1

未按要求清理规范制度规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4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行政许可服务指南》,违反《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规定,仍保留已取消的3项保险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违规要求申请人委托有关机构开展7项银行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2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规定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应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截至2019年9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将中型基本建设项目纳入应统一组织考古调查、勘探的范围,超出现行文物保护法中规定的范围。

3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规定,国家职业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4年印发的《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试验人员岗位培训考核管理办法》中,在国家职业目录之外,规定从事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人员应经全省统一考试考核合格,并取得“建筑工程检测试验人员岗位证书”,截至2019年9月底,上述管理办法尚未清理规范。

序号

问题分类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4

未按要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中介服务

陕西省商务厅

《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中规定,办理“援外项目实施企业资格认定”审批事项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经审计的企业会计报表。截至2019年9月底,陕西省商务厅仍将提供经审计的前3个年度企业会计报表作为申报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认定的条件之一。2018年至2019年9月,共办理该审批13项,均违规要求申请单位提供会计报表。

5

辽宁省沈阳市城乡建设局

国务院审改办等11部门《关于取消27项中央制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证明材料的通知》(审改办发〔2017〕4号)规定,地方建设主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遗失申请补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媒体刊登遗失声明。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底,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遗失补办时,仍要求8家企业提供在媒体发布的遗失声明。

6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修改〈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等三部规章的决定》(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4号令)规定,取消“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和“药品广告审查”2类行政许可事项提交相关广告申请的电子文件的要求,截至2019年9月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仍要求申请单位提交相关广告申请的电子文件。

7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规定,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截至2019年9月底,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气瓶定期检验机构核准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时,直接指定其下属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和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实施相关技术性中介服务。

8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规定,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2018年至2019年9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3家单位的大型基本建设工程考古调查勘探等行政审批时,直接指定其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调查勘探服务。

9

湖南省文物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规定,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2018年至2019年9月,湖南省文物局开展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作业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的考古调查勘探行政审批时,直接指定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调查勘探服务。

序号

问题分类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10

未按要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条件、中介服务

辽宁省文物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规定,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指定中介服务。2018年3月至12月,辽宁省文物局开展大型基本建设考古调查勘探行政审批时,直接指定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下属辽宁省考古研究院提供调查勘探服务。

11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规定,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编制电磁环境测试报告,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截至2019年9月底,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仍要求申请单位提交由无线电通信相关专业并获得国家质量计量认证的机构出具的测试报告。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

甘肃省《关于印发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5﹞81号)规定,对专业性强、市场暂时无力承接,短期内仍需由审批部门所属(主管)单位开展的中介服务,审批部门必须明确过渡期限,提出改革方案,由省审改办组织专家论证后按程序报批。截至2019年9月底,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对所属事业单位甘肃省自然资源规划研究院开展中介服务事项仍未明确过渡期限,也未提出改革方案,该研究院仍在开展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

13

未清理规范部门申报事项前置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6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16〕194号)中,将非法定职业资格的创业辅导师作为申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条件之一,截至2019年9月底,该管理办法尚未清理规范。

  (二)部分地区违规设置市场壁垒或参与市场化交易。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1

市场化交易中设置区域性壁垒或其他不合理限制性条件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6年1月,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违规要求省外建筑企业报送人员配备等相关信息并经审核后才能参与工程投标,截至2019年9月底,该做法仍未废除,2017年至2019年9月共开展上述行政审批25825件,涉及企业1482家。

2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具备产权交易业务相应代理资格的执业类会员,违规按注册地实行差别化待遇,注册地在上海的具有代理各类产权交易业务的资格,注册地不在上海的只具有代理除上海市所辖以外的异地企业产权交易业务资格,截至2019年9月底,该做法仍在执行。

3

福建省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5月,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对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程项目服务机构库进行补充完善时,违规要求报名企业必须在福州市本地注册,纳入该服务机构库的企业优先承揽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工程项目。

4

政府采购中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

天津市儿童医院等31个部门

2019年1月至9月,天津市儿童医院等31个部门或单位在30个物业管理项目、1个保洁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时,违规将原天津市物业管理办公室颁发的“天津市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岗位证书”、天津市物业管理协会和全国房地产行业培训中心(天津国土资源和房屋职业学院)颁发的“天津市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培训合格证书”作为加分条件。

5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暖泉农场

2019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营暖泉农场在2018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公开招标时,违规对投标人资格提出“外地企业需提供宁夏水利主管部门颁发的备案证明”的要求。

6

天津市高速公路管理处

2018年4月,天津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在为职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进行公开招标时,违规将“在天津市事业单位员工福利保障成功的案例”作为加分条件。

7

黑龙江省公路应急处置救援中心

2019年4月,黑龙江省公路应急处置救援中心在物业管理服务公开招标时,违规要求投标人必须具备国家于2017年取消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

8

天津市环境保护科技信息中心

2018年5月,天津市环境保护科技信息中心在环境风险资源管理及事故应急管理系统软件项目公开招标时,违规将国家已取消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经理资质”作为加分条件。

9

政府部门违规参与市场化交易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按原建设部《商品住宅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建房〔1998〕102号),应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印制《住宅质量保证书》。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违规委托上海房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统一开展上海市辖区内《住宅质量保证书》印制,并向建设单位出售。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10

市场化交易中利用优势地位签订不合理协议

辽宁省沈抚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9年4月至8月,辽宁省沈抚新区下属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与10家民营企业签订城市建设项目施工合同时,利用优势地位,推迟结算合同款,变向占用民营企业资金,合同约定工程当年完工,7955.33万元合同价款却分三年支付,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支付比例分别为40%、30%和30%。

(三)部分地区和部门优化服务政策落实不到位。

序号

问题分类

涉及地区或单位

具体问题

1

“一站式”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

辽宁省沈抚新区管理委员会

截至2019年9月底,辽宁省沈抚新区尚无法受理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二类经营备案和三类经营许可等,导致申请企业在沈抚新区办理工商登记后,仍需再次前往沈阳或抚顺等地办理相关行业准入类审批事项,而该类审批事项在其他地市办理工商登记后,即可在审批大厅“一站式”办结。

2

“多证合一”政策落实不到位

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直分中心

根据2018年原工商总局等13个部门的规定,国家将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事项纳入“多证合一”目录,企业办理完工商登记即等同办理了单位公积金缴存登记。截至2019年9月底,由于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推进不力等原因,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直分中心仍要求已办理工商登记的企业,再次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

3

未按规定开展不动产登记事项

辽宁省沈抚新区管理委员会城乡建设局

辽宁省沈抚新区管理委员会城乡建设局于2018年3月起已具备不动产登记事项的行政审批权,但截至2019年9月仍未按规定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也未按“阳光审批”的政策要求公开无法办理该事项和需前往异地办理该事项等信息。

4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未实现与有关部门的审批系统互联互通

湖南省

根据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自2017年4月起,各级项目核准、备案机关的项目核准或备案信息,以及国土(海洋)资源、城乡规划等部门的相关手续办理信息、审批结果信息,应当通过在线平台实现互通共享。截至2019年9月底,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尚未实现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相关手续办理信息、审批结果信息、监管(处罚)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平台未能全面应用,影响平台使用效率。

  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审计情况

  (一)部分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存在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等问题。

  1.各地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但审计发现26个县在抓实抓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

序号

问题

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

黑龙江省同江市、河北省南皮县、四川省红原县

2015年至2019年9月,3个县的37个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未配置取暖设施等问题,涉及资金2184.63万元。

2184.63

2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

黑龙江省同江市、重庆市云阳县、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红原县、河北省南皮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

截至2019年9月底,6个县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享受未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医疗救助等政策,少获得财政补贴资金87.39万元;因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同江市的78个村级卫生室未联网实现一体化管理,影响群众及时结算报销医药费。

87.39

3

黑龙江省同江市、重庆市云阳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湖南省桂东县、陕西省延长县

2017年至2019年9月,5个县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享受未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政策,涉及住院押金和垫付医疗费用960.94万元。

960.94

4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青海省曲麻莱县

截至2019年9月底,海原县部分贫困人口居住在地质安全隐患带,存在住房安全风险;曲麻莱县部分贫困人口应享受未享受危房改造补助325.5万元。

325.5

5

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方面

重庆市云阳县,甘肃省泾川县,湖南省桂东县,云南省福贡县、富源县,福建省平和县,辽宁省义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湖北省建始县,安徽省岳西县,陕西省延长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河南省固始县

2016年至2019年9月,13个县的部分村镇农村饮用水不达标、未定期检测水质或未按规定划定水源保护区,其中有5.37万元设备闲置,影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5.37

6

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方面

贵州省镇宁县、黔西县,甘肃省泾川县,河北省南皮县,四川省红原县,山西省保德县,辽宁省黑山县,江西省广昌县,云南省富源县,重庆市云阳县,吉林省大安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黑龙江省同江市,山东省成武县,广东省连州市

2016年至2019年9月,13个县的3277名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应享受未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重度残疾人护理等补贴145.33万元;连州市93名残疾儿童因康复机构设置规划不合理未能接受康复服务;保德县未按规定对重度残疾人家庭同步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涉及贫困户104户。

145.33

合计

3709.16

  2.有关地方采取措施,积极落实产业、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措施,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但审计发现19个县在相关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涉及金额5.67亿元。

序号

政策措施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产业扶贫

甘肃省泾川县、山西省保德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河南省固始县、青海省曲麻莱县、广东省连州市、安徽省岳西县

2016年至2019年9月,8个县的36个项目,贫困户不参与生产经营,只获取固定收益,涉及资金23062.66万元。岳西县1个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不佳,涉及资金25125.73万元。

48188.39

陕西省延长县、青海省曲麻莱县、辽宁省黑山县、江西省广昌县、黑龙江省同江市、河北省南皮县

截至2019年9月底,6个县的300个项目未按协议向贫困人口分红或未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涉及资金3384.12万元。

3384.12

辽宁省黑山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

2017年至2019年9月,2个县将产业扶贫资金546.92万元直接发放给贫困户。

546.92

2

就业扶贫

甘肃省泾川县、河南省固始县、云南省富源县、黑龙江省同江市

2016年至2019年9月,3个县将70岁以上老人和丧失劳动力等不符合条件人员作为培训对象,涉及资金60.22万元;截至2019年9月底,同江市未及时向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或缴纳社会保险14.6万元。

74.82

3

易地扶贫搬迁

陕西省延长县、四川省红原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

截至2019年9月底,3个县的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存在后续就业帮扶不到位问题。

4

金融扶贫

重庆市云阳县、黑龙江省同江市

截至2019年9月底,2个县的部分贫困户应享受未享受农村扶贫小额保险理赔等132.35万元。

132.35

黑龙江省同江市、湖北省建始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

2018年至2019年9月,3个县将3640.1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违规户贷企用。

3640.1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

2017年至2019年9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超基准利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财政需多贴息11.55万元;阿尔山市超贷款额度发放贷款275.9万元。

287.45

序号

政策措施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5

生态扶贫

甘肃省泾川县、四川省红原县、江西省广昌县、河北省南皮县

2016年至2019年9月,4个县选聘无劳动能力、长期外出务工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生态护林员,涉及补助资金92.2万元。

92.2

6

其他

黑龙江省同江市、广东省连州市

同江市部分乡村医生应享受未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10.13万元;截至2019年9月底,连州市部分乡村教师未享受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生活补助329.89万元。

340.02

合计

56686.37

  3.各地不断加强管理,努力提升资金项目绩效,但审计发现21个县和个别单位还存在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或绩效不佳的问题,涉及金额1.94亿元。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项目个数

涉及金额
  (万元)

1

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

甘肃省泾川县、河北省南皮县、四川省红原县、重庆市云阳县、福建省平和县、青海省曲麻莱县、山西省保德县

2016年至2019年9月,7个县违规将5713.63万元扶贫资金挪用于出借给企业、列支行政经费等非扶贫领域。

13

5713.63

2

违规发放补助资金

甘肃省泾川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重庆市云阳县、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河南省固始县、福建省平和县

2014年至2019年9月,6个县超范围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和低保等补助资金439.59万元。

6

439.59

3

资金闲置

甘肃省泾川县、重庆市云阳县、陕西省延长县、广东省连州市、河南省固始县、山西省保德县、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截至2019年9月底,1个单位、6个县因项目未开工或停建等原因导致易地扶贫搬迁、对口帮扶等4408.23万元资金闲置两年以上。

23

4408.23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项目个数

涉及金额
  (万元)

4

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甘肃省泾川县、河北省南皮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

2016年至2019年9月,3个县违规存放或列支扶贫专项资金3332.92万元。

3

3332.92

5

项目资金损失浪费

湖北省建始县、重庆市云阳县

截至2019年9月底,2个县的2个项目因论证不充分、设计不合理等终止实施,造成前期已支付费用62.93万元损失浪费。

2

62.93

6

项目闲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黑龙江省同江市,山东省成武县,河北省南皮县,四川省红原县,山西省保德县,辽宁省义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云南省富源县

截至2019年9月底,9个县的81个项目因规划不科学、建管不衔接等,闲置超过1年,涉及项目投资3297.13万元。

81

3297.13

7

项目效益不佳

黑龙江省同江市、河南省固始县、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山西省保德县、重庆市云阳县、陕西省延长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

截至2019年9月底,7个县的7个项目因运营管护不到位等未发挥预期效益,涉及项目投资718.58万元。

7

718.58

8

项目设计建设不规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四川省红原县、江西省广昌县

截至2019年9月底,3个县的6个项目存在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转分包等问题,涉及项目投资1364.4万元。

6

1364.4

9

多支付工程款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黑龙江省同江市

截至2019年9月底,2个县的4个项目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工程款18.51万元。

4

18.51

合计

145

19355.92

  4.有关地区和部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但极少数地方在扶贫工作中还存在虚报就业帮扶人数、虚假验收等问题,涉及金额98.73万元。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人(户)数

涉及金额(万元)

1

虚报就业帮扶人数

重庆市云阳县

2018年,云阳县的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虚报就业帮扶38人,涉及资金17.7万元。

38

17.7

2

虚假验收扶贫项目

江西省广昌县

2018年,广昌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在未完工情况下虚假验收,涉及资金76.86万元。

76.86

3

其他

黑龙江省同江市、安徽省岳西县

截至2019年9月底,同江市为应对检查和考核,临时启用闲置冷库充当正常运营项目;岳西县要求村村设立公益广告牌营造脱贫攻坚氛围,其中1个贫困村花费4.17万元。

4.17

合计

38

98.73

  (二)部分地区落实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任务还不够到位,部分惠农补贴管理使用不够规范。

  1.7个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存在清产核资数据不实、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10.85亿元。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清产核资数据不实

山东省成武县,黑龙江省同江市,辽宁省沈抚新区、黑山县、义县

截至2019年9月底,山东省成武县将432名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认定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613人被重复认定为多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山东省成武县、辽宁省黑山县等2个县漏报集体农用地6.6万亩,沈抚新区汪家街道办事处多报集体农用地490.91亩;山东省成武县、黑龙江省同江市、辽宁省黑山县、辽宁省义县等4个县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时,少报涉农资金形成的资产1549.02万元,多报经营性资产231.8万元;山东省成武县折股量化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数据不实,涉及金额19434.06万元,辽宁省沈抚新区汪家街道办事处分别多计应予核销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8.50亿元。

106214.88

2

村级财务核算不规范

辽宁省义县、重庆市云阳县

截至2019年9月底,辽宁省义县、重庆市云阳县等地的9个村集体存在白条入账、记账不及时等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3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效益不佳

重庆市云阳县、河南省固始县

截至2019年9月底,重庆市云阳县7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展缓慢或建成后效益不佳,财政补贴资金100万元结存2年以上;河南省固始县16个村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2220万元用于借款获取固定收益,未发挥预期效益。

2320

合计

108534.88

  2.12个县存在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不规范、超范围发放、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资金1.26亿元。

序号

问题

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一户多卡

河北省南皮县、黑龙江省同江市、河南省固始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

截至2019年9月底,4个县“一卡通”管理不完善,或未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惠农补贴一卡发放的规定,造成农户持多张银行卡领取惠农补贴,有的持有惠农卡6张以上,不便于农户核对和支取使用。

2

发放管理不规范

辽宁省黑山县、吉林省大安市、黑龙江省同江市、陕西省延长县

截至2019年9月底,4个县存在现金发放惠农补贴或将惠农补贴资金转拨到乡镇账户等再进行发放的情况,增加了管理风险,涉及资金1.03亿元。

10339.57

3

超范围发放补贴

辽宁省黑山县、黑龙江省同江市、江西省广昌县、山东省成武县、甘肃省泾川县

截至2019年9月底,5个县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向收入明显不符合补贴规定的对象、已死亡人员等发放农村低保补助、特困供养补贴等,个别单位或个人虚报地类或种植面积违规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涉及资金254.13万元。

254.13

4

补贴发放不到位

黑龙江省同江市、陕西省延长县、四川省红原县、重庆市云阳县

2016年至2019年9月底,4个县在落实惠农补贴相关政策中,存在错报种植面积少发补贴、打卡失败后未及时重新发放、补贴资金长期结存等问题,涉及2041.97万元。

2041.97

合计

12635.67

  3.8个省的11个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等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涉及财政资金7418.03万元。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

(万元)

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展缓慢或未发挥效益

辽宁省黑山县、黑龙江省同江市、重庆市云阳县

截至2019年9月底,辽宁省黑山县2284座农村厕所改建任务未完成;黑龙江省同江市、辽宁省黑山县404户厕所改造后废弃拆除或闲置未用,涉及资金123.84万元;重庆市云阳县、辽宁省黑山县的2个村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涉及财政资金265.99万元。

389.83

2

农村小型建设工程进展缓慢

河南省固始县,福建省永泰县、诏安县、上杭县

截至2019年9月底,河南省固始县、福建省永泰县、诏安县、上杭县等4个县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宽必须招标工程限额的相关规定不到位,93个低于国家必须招标标准的农村小型建设工程仍履行招标程序,影响建设进度。

3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广西壮族自治区

截至2019年9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5个地市、19个养殖大县未建设无害化处理场所;由于资金发放方案出台较晚,4763万元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央财政补助经费未及时拨付到位。

4763

4

草地贪夜蛾虫情预警监测工作不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重庆市云阳县

截至2019年9月底,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重庆市云阳县等2个地区草地贪夜蛾虫情预警监测工作不到位,监测网点设置不足,87万元中央专项资金闲置未使用。

87

5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等项目进展缓慢或建成后闲置

湖南省桂东县、黑龙江省同江市、辽宁省黑山县、吉林省公主岭市

截至2019年9月底,4个县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美丽乡村建设等16个乡村振兴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涉及财政资金2178.2万元。

2178.2

合计

7418.03

  六、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相关审计情况

  5个省和2个中央部门的14.23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

序号

问题类型

涉及地区或部门

具体问题

涉及金额(万元)

1

未统筹盘活结余和结转2年以上财政资金

辽宁省

截至2019年9月底,辽宁省公安厅等3个部门和沈抚新区共有结余和结转2年以上财政资金6531.7万元未统筹盘活。

6531.7

2

黑龙江省

由于相关单位改制工作尚未完成等原因,截至2019年9月底,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480.06万元企业改革发展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结存超过10年仍未统筹盘活。

480.06

3

山东省

截至2019年9月底,山东省财政厅未将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结转2年以上的财政资金213.76万元统筹安排使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个部门结余资金2088.24万元未统筹盘活。

2302

4

宁夏回族自治区

截至2019年9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共有结余和结转2年以上财政资金11077万元未统筹盘活。

11077

5

四川省

截至2019年9月底,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有结转2年以上财政资金272.3万元未统筹盘活。

272.3

6

自然资源部

截至2019年9月底,自然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未将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结余资金7306.56万元及时上交中央财政。

7306.56

7

农业农村部

由于相关单位改制工作尚未完成等原因,截至2019年9月底,农业农村部2018年结余资金16000万元未及时上交中央财政。

16000

8

未及时调整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政府债券资金

辽宁省

由于原项目取消或变化但又未对资金用途进行调整,截至2019年9月底,辽宁省沈抚新区一般债券资金74325.5万元闲置1年以上。

74325.5

9

黑龙江省

截至2019年9月底,分配至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的一般债券资金24000万元已不需按原用途使用,但资金用途未进行调整,效益未及时发挥。

24000

合计

142295.12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