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回应代表委员期待!民政部切实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回应代表委员期待 加快建议提案转化

——民政部切实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快速发展,“养老”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2019年,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共接收办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建议、提案180件。议题主要涉及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医养结合、壮大养老护理员队伍、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代表、委员背后亿万人民群众的养老服务期待,民政部高度重视、创新思维、全员部署,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推动了养老服务事业创新发展。 

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密切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

  “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2019年民政部承办的全国人大重点建议。该建议包括15份具体建议,主要集中在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健全养老机构监管体系等方面。民政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办理工作作出部署,并邀请有关代表出席部机关召开的养老服务方面的重要会议,认真研究重点建议内容,组织审议办理工作方案,研究审核回复意见。

  “涉及养老的建议提案办理,每年都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为此,我们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全员参与。对重点督办建议,明确专门人员做好分办、跟踪和督办工作。”养老服务司负责人直接抓,业务处室各司其职办理。

  据介绍,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期间,养老服务司密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税务总局、医保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各会办单位意见征求工作。“我们还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充分领会理解代表、委员建议的内涵要求,确保办理到位。对于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司领导直接过问督办,提高重点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养老服务司综合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

创新

邀请代表参与调研座谈,共议养老服务推进工作

  2019年5月8日至10日,民政部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大城市养老服务工作会议暨全国养老服务推进会议。5位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有关部门同志受邀参会,了解养老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会议期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实地调研考察了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全国人大代表罗朝运在小组讨论时表示:“民政部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深刻透彻,各级民政部门只要落实到位,养老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为集思广益,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与参会人大代表、有关部门同志座谈交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有关养老服务发展意见建议落实路径,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吸收代表们提出的好思路、好意见、好建议,更好地改进养老服务工作。

转化

吸纳代表委员建议,及时转化为有效政策措施

  民政部积极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体系、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强化养老服务保障……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转化为一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养老服务工作集聚势能、务实推进。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着力破解养老服务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促进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消费,发挥养老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功能作用;设立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形成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合力……养老服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老年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满怀期待,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要求,民政部吸纳有关代表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形成了推动居家社区养老的思路和措施,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积极联合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社区养老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养老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免税政策惠及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继续实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对第三批试点进行成果验收和综合评价,组织第四批试点工作,并启动第五批试点申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脱贫攻坚中,贫困地区和贫困老年人不能掉队。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民政部研究制定养老服务领域整改落实措施。民政部领导先后带队到罗霄山片区和有关深度贫困地区分别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研究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养老服务发展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聚焦集中供养和失能照护服务;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评估权重,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法人登记难题;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至2019年省级层面已经全部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全国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强弱项、补短板,有力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发展。

  养老服务质量事关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民政部联合4部门继续做好2019年养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启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实施细则》及《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实施办法》《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等制定修订工作;研究制定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相关政策文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2019年以来,民政部修订并出台《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全面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研究制定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赡养老人支出申报与核查办法,联合公安部、卫健委、税务总局签署《关于开展纳税人家庭赡养关系核对工作的合作备忘录》建立跨部门的纳税人家庭赡养关系信息核对机制;与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联合推进医养结合工作;配合工信部共同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配合发改委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推动京津冀、长三角、雄安新区等区域养老协同发展。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期待,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关于养老服务的专题调研,推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化落实,进一步创造条件,让代表、委员充分参与养老服务政策研究、创制、实施各个环节,提升决策科学化、公开化、专业化水平。”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表示。

来源:《中国社会报》

编辑:吴双、魏敬专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